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新方式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新方式

1充分认识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1.1能够实现教育社会化。

当今社会已经成为一个网络快速发展社会,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化提供了基本便利条件。网络的特殊性在于它更接近于对现实社会的真切体验,它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的高速变化发展保持一致性的根本要求。互联网传播是一种网状分布式传播结构,网络本身就是含有丰富资源的信息库,这种传播结构使互联网具有交互性、虚拟性、开放性等特性。现代传媒方式也正演变为社会化的沟通和交流,大学生们也不再被动地接受信息,已经参与到创造信息的活动中。同时,由于社会本身的发展的动态性是与进步的同步的,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思想政治教育也不能局限于某一种固定的方式,因此,我们必须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带来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来不断调整和反思教育的内容,从而使我们教育的内容实现教育社会化,这不仅仅是某一个个人的发展,而是广泛的参与社会实践的人的共同发展。

1.2建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时代的要求。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现代高效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网络不仅是传播信息的纽带、反映民情的窗口,而且是学校思想教育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施工具。现阶段在我国的互联网环境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依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这对于增强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大学生形成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具有积极意义。时代在进步,时代在发展,要求我们培养实际参与社会实践的合格大学生,只有首先成为一个合格的大学生,才能进一步具有更高的道德水准,才能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为人们参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提供了更多自由可支配的时间,从而形成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发展力量。

1.3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规范大学生网络行为的需要。

当前高校育人环境正发生着深刻变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积极创新教育理念和方法,深入研究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活动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方法。如今,网络对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取向、行为模式、心理发展和道德观念的形成产生巨大的影响,并将传统的思想教育方法现代化,在计算机网络中,为思想教育所使用的哲学的、心理学的、社会学的方法穿上现代科技的外衣,从大学生的角度出发来考虑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方式,满足学生需求,尊重学生个性,考虑学生学习习惯和接受特点,促进了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形成和发展。

2扎实搞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

2.1抓住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

首先,推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与一些好的网站进行链接,持和强化大学生的社会意识形态教育、优秀文化教育以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建立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其次,创建思想政治教育网站。注重更新思想政治教育观念,利用现代先进的网络信息手段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空间和渠道,拓展了空间,延伸了时间。实施网上舆论引导,宣讲政治经济形势,根据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解答理论难点和重点,扩大了覆盖面,提高了时效性,坚持以学生为本、强化导向、提升素质、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召力。第三,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和前提。要努力建设一支理论功底扎实、善于联系实际、老中青相结合,并且熟悉网络语言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要选拔政治素质和思想作风好,学历层次高,具有较强管理能力,善于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教师。

2.2加强实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制度化。

互联网的发展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建立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它可以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系统性、及时性和影响力。切实解决好网站的地位、功能、目标、内容、队伍、经费等一系列问题,搞好这项工作,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在人、财、物、技术等方面大力支持,确保其实施。因此,我们要“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形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做好典型宣传、热点透视和舆论引导工作,建立起校内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立体综合信息平台。要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和广泛运用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高科技,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时代意识、知识含量和技术理性。对待思想已经产生极端想法的学生,老师、同学应该采取相关措施如与该类同学交流、使他们逐步走出思想的误区。通过对学生做思想工作,可以使学生看问题的角度多样化,最重要的是可以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

2.3加强对计算机及其网络使用的管理。

第一,定期扫描计算机网络安全漏洞。要及时的给操作系统打补丁。及时了解网络安全和病毒的各种最新信息,升级系统、查杀病毒,下载安装安全补丁,是解决问题的基本途径。第二,以宣传教育为主导,强化保密意识。为加强计算机及其网络的保密管理,防止计算机及其网络泄密事件的发生,确保国家秘密信息安全,在计算机网络管理人员以及操作计算机的领导干部、涉密人员中强化计算机保密安全意识,多种渠道对计算机保密相关人员进行宣传教育。第三,建立计算机管理档案。档案内容包括使用人、安全防范软件的安装使用情况、是否为涉密计算机、维护情况等,实行一机一户一档,并进行统一编号管理。

3结论

网络的发展是世界的潮流,不可逆转。因此,做好信息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在这个过程中高职院校能否找到自己适应教育需要的“角色”并适应这种“角色”,将是决定未来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关键。如何在新形势下利用网络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工作值得深入思考。

作者:李逸仙 单位: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