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主题班会下的教育管理论文

主题班会下的教育管理论文

一、高职院校开展主题班会的重要性

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经历,人人都说没有经历过大学的人生是不完美的人;大学也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过渡时期,是大学生锻炼自己的重要时期;很好的利用大学的时光能够让大学生更好的成长,更好的磨练自己、创造自己。所以来说大学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个阶段。然而大学生进入大学后不能清晰的认识到大学时光的宝贵性;不能够给自己更好的人生定位;没有人生目标消极堕落是近代大学生存在的最大的问题。作为高校而言管理教育大学生任务则是非常艰巨,如何更好的教育学生,是学生能够更好的成才,成为国家栋梁,拥有一技之长走向社会能够找到工作则显的非常重要。在大学校园里辅导员则是非常重要,相当于高中的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也是非常亲密,管理教育好学生的重任则更多的落在辅导员的身上。辅导员是学生工作管理的主要力量,能不能正确引导学生的思想这就要求有非常优秀的辅导员;辅导员的工作职业能力的培养和考核也是至关重要。辅导员的主要任务便是在学习上和生活中和学生之间沟通,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变化,使每一位学生都有良好的思想和正确的态度。在学生和辅导员之间班会也是良好的途径,通过班会辅导员可以和学生更好的交流沟通,通过班会辅导员和学生能够更好的融入其中,讨论思想,人生。通过班会让学生有所收获,有所动力,有所希望;也让辅导员可以更好的掌握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状态。班会的核心则是通过引领思想。每一个主题都是一种思想的一种代表,学生可以通过这一个主题阐述自己的看法,也反应出了内心思想。每一次班会对学生都是一次无形的教育和鼓励,隔一段时间举行一次班会绝对会是最好的绝定。用科学的理论引导学生走正确的道路,不要有思想发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一般来说辅导员都是较为年轻的刚毕业的同志,这就更加要求辅导员和学生之间要共同探索和研究。思想得到碰撞,情感得以分享,在不断的努力创新中形成更良好正确的人生态度无疑更是锦上添花。

二、主题班会开展的形式以及注意事项

(一)班会的安排设计。一场好的节目必要需要前期的细心策划和精密安排,一场班会也不例外,要想开展一场完整,有高度的班会当然也需要前期做准备,为班会定制主题,为班会设计环节,节目等。其中则是非常重要,主题一定要有针对性,整体与细节出发,主题一定要符合学生发展的需要,始终起到能够教育学生为基本点。对班会做出具体方案,落实到每一个环节,紧紧围绕主题,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质和本能鼓励学生进步,充分体现班会的所起到的重要性。

(二)班会注意事项。班会是由学生和老师组成,拥有活跃的气氛是班会的关键,这就要求学生和辅导员一定要积极参与其中。充分准备班会所需要的物品,让学生能够动其手,动其口,动脑,充分锻炼学生的表现能力,让学生能够全方位的体现展示自己;班会的最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锻炼学生,让每位学生都能够锻炼自己,从一句话不敢说到和到和大家成为朋友,这就是一种改变,这就是一种成长。在每次班会的开展过程都不要忘记严格贯彻落实学校教育培养指导方式,始终要坚持以人文本。

(三)班会开展要合理适当,不可以空谈,乱编。要以班级的内部实际问题为主。人是多变的,往往别人的行为能够导致自己的行为;思想也会受到环境的影响而改变。只有学生能够全部经历学习的时候,才会被更多的学生当作自己努力的动力,纠正自己的错误行为。有数据体现,高职院校学生更希望自己比其他人过的好;生活工作有保障事事可以顺心;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愿望。所以,辅导员就要从学生的心理出发,围绕主题对学生进行唤醒、引导,加强学生的思想和努力的动力。

三、高职院校对学生管理起的作用以及意义

(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是思想以及人生价值观。由于高职学校的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在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上占据太多的主观意念,只能片面的认识事情,甚至脱离现实,不能够脚踏实地的工作。只想拥有安逸的生活却不懂的去付出和努力拼搏。高职院校的学生大多都没有吃过苦,不知道工作的困难以及社会的艰辛,让学生多了解社会,懂的付出才有收获。一个人只有拥有好的思想菜会成为有用的人,才会成才实现自己的自身价值。培养学生的艰苦耐劳的精神,培养学生不怕吃苦的精神,培养学生敢于奉献的精神。使学生都能够拥有好的思想态度,好的态度决定人生的高度,培养学生正确的心理认识,使学生能够全面健康的发展和成长。(

二)帮助学生掌握职业技能。即将踏入社会的学子们拥有一门好的技能能够更好的找到工作,帮助学生多了解所学专业,利用业余时间谈谈以后的工作前景和状况,提高学生对所学专业学习的兴趣,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所以学生的职业技能的掌握也是非常重要,学会专业技术便于以后踏入社会不会被就业压力所迫。辅导员和专业课授课老师要同时共同培养学生热爱学习的兴趣,为学生专业知识问题解惑,为国家培育出一批有真正实力,真正技术、真正能够吃苦耐劳的毕业生队伍。

(三)有利于学校学生的管理工作。针对高职院校的学生,高校管理已是一件非常难的事,高职院校学生不再像是以前的小学生可以采取严格的规章制度,即将成年的他们,院校需要采用一种合理的方式去处理。在班会过程要适度宣传学校的规章制度,让学校多了解学校,以便学生不会轻易犯错误。高职院校管理通知可以通过班会的形式下发到每个班级中,让每一位学生都知道了解。学生管理工作应当放在首要位置,专门设立学生班级班会报告处,记录每一次班会的主题以及主题。高职院校通过班会的形式,能够增强学生积极参加活动的兴趣、开拓学生的视野、加强学生学习的兴趣。树立人生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教导学生对未来的规划,帮助学生掌握和学习专业知识,更好的避免就业问题。在高职教育阶段,重点培养学生的社会综合素质,班会给大学生创造了一种模拟社会现场提供他们发展的舞台。让学生充分展示自我,更好的发展自己,同时也促进高职院校培养学生任务的成功完成,使高职院校培养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秦丽单位: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