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挥职党员作用

发挥职党员作用

围绕着文明社区创建活动,**路街道在开展工作中感到:文明社区创建活动要与社区党建工作同步进行,创建文明社区关键在人,关键在发挥居民的主体作用,而要发动居民广泛参与,必须首先发动党员,以党员带群众,而其中在职党员是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街道党工委提出,街道党建工作要向社区化方向发展,做到两个渗透:向社区单位党组织渗透,向在职党员渗透。在建党75周年纪念日前夕,党工委向全社区6800多名在职党员发出一封公开信,赠送一张党的生日贺卡,公开信提出,共产党员不仅是8小时内的党员,而应该是24小时的党员。在贺卡上首次提出了“三同”口号:我们拥有同一个光荣称号——共产党员;我们生活(工作)在同一社区——**路街道;我们肩负同一个创建重任——文明社区。公开信和贺卡在在职党员中引起了反响,许多在职党员主动到居民区党支部请战,要求分配工作,有的打电话给街道党工委,表示为社区建设服务的心愿。在创建活动中,街道党工委注重抓住以下几个环节:

1.坚持以点带面,注重循序渐进

在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条块分割,“单位人”的概念深入人心,因此,在职党员对参与社区建设在认识上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发动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街道党工委以4个居民区党支部为试点,探索新路。**二村一委党支部实行了“四个一”制度,即在职党员每季度听取1次居委会工作通报,对小区建设提l项合理化建议,参加1次公益劳动,利用双休日当l天居委会见习干部;**一村四委党支部率先建立在职党员义务巡逻队,参与小区治安防范;沪太八委党支部在2个楼组试行“在职党员楼组责任区”;子长二委党支部组建了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为在全街道全面推开此项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坚持“三自”原则,建立活动载体

随着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活动的日益深化,创新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涌现,如**二村三委党支部把在职党员组织起来,定期开展活动,受此启发,1998年“七一”前夕,街道党工委成立了**路街道在职党员联谊会,各居民区设置分会;对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起到指导、协调、交流、商讨的作用,在职党员按照自愿报名、自觉参与、自我组织的原则参加联谊会的活动,从而为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提供了载体。联谊会制定了章程,明确了指导思想、组织形式、职责任务、工作制度等,由居民区党支部对各分会的活动进行指导,居民区党支部书记任联络员。各分会因人而异、因人设岗、发挥所长。根据在职党员的特长下设若干个专门小组;如在司法部门工作的在职党员参加综合治理小组,从事党务工作的参加社区教育小组,有一技之长的参加社区服务小组,有文体专长的参加社区文化小组等。各分会自行制定活动计划,每季度组织1次集中或分散活动,自我回顾总结。全街道34个居民区党支部全部成立了在职党员联谊分会,参加分会的在职党员占在职党员总数的30%。

3.坚持弘扬先进,注重宣传典型

在发动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工作中,**路街道党工委把弘扬先进、宣传典型作为重要的工作方法贯穿始终。一是及时发现居民区党支部的好方法、好经验,帮助总结提高,每年组织居民区党支部书记专题研讨会;二是召开在职党员联谊分会工作交流会;三是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在职党员中的先进典型,如编印在职党员风采录,举办在职党员事迹演讲会,评比表彰“牢记三同,奉献社区”在职好党员等。街道党工委还与在职党员共享文明建设成果”协议书,发挥居住在**地区70多名区级机关在职党员的带头作用,涌现出了一批典型。

4.切实体现“八联”,形成同创共建

在推进文明社区建设过程中,在职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建设,成为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方方面面的作用体现为。“八联”:①社区治安联防。已建立了一支近2000人的在职党员义务护村队。②社区环境联治。定期整治环境、护绿爱绿成为在职党员联谊分会一项经常性的工作:③困难居民联帮。100多位在职党员与困难居民结对帮困。④矛盾纠纷联解。在职党员成为社区调解组织的骨干。⑤思想教育联做。在职党员担任业余党校、市民学校的教师。⑥文化生活联欢。在职党员成为社区文体活动、节日庆典活动的积极分子。⑦社区服务联搞。1000余名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员定期为社区提供服务。⑧文明社区联建。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意识越来越强,积极性越来越高,人数越来越多,作用越来越显著。

5.坚持“三因”、“四不”,注意把握适度

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主要是在八小时以外,是义务的。因此,街道党工委在发动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工作中,始终坚持“三因”、“四不”,注意把握适度。“三因”,即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因人设岗。“四不”是:①自觉自愿不强迫。在职党员参加联谊分会或志愿者服务队均采取自愿报名,不搞拉郎配。②参与率不定硬指标。不向居民区党支部下达发动在职党员的参与率,主要依靠在职党员的自我发动、互相影响,通过滚雪球不断扩大队伍。③活动内容形式不统一要求。各居民区党支部根据本小区和在职党员的实际情况,紧贴文明小区和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制定活动计划,街道党工委主要抓指导、交流、研讨、表彰。④鼓励为主不随意批评。在发动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工作中注重宣传正面典型,每年“七一”前和年终,由街道党工委和居民区党支部向在职党员所在单位或登门致谢,或发出感谢信,或者通过新闻报道,宣传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事迹。对暂时还没有参与的不批评,对有想法的不施压。(**区**路街道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