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代表发挥作用考察

党代表发挥作用考察

回顾党代表发挥作用的历史,可以得出如下启示:党代表发挥作用,要以党代表大会为主要载体;党代表发挥作用,始终与社会历史发展和政治环境变化紧密联系。

充分发挥党代表的作用,对于进一步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试就马克思主义政党创立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代表发挥作用的历史做粗浅的研究探讨,以期为我们党目前所进行的党代会常任制和党代会闭会期间发挥党代表作用的改革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启示。

一、党代表发挥作用的历史发展

回顾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以党代表发挥作用的载体和形式为标准,党代表发挥作用的历史大致可以分为五个时期。

(一)以党的代表大会年会制为载体党代表作用得到比较充分发挥时期(1847年共产主义者同盟成立——1928年中共六大)。

马克思恩格斯从创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伊始,就一直重视并身体力行党代表作用的发挥,开创了以党的代表大会年会制为载体发挥党代表作用的制度。其主要特点是: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党代表在一年一次的代表大会上,畅所欲言,充分讨论,分析形势的变化,总结历史和现实的经验,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及时地确定和调整党的任务和政策。党代表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充分尊重,作用也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列宁在领导创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过程中,始终坚持马克思恩格斯开创的以代表大会年会制为载体发挥党代表作用的优良传统,同时还开创了以党的代表会议年会制为载体发挥党代表作用的新途径。党代表会议由党中央召集各省委员会和各民族地区委员会的代表参加,规模与职权都比党代表大会小一些,通常在两次代表大会之间召开。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十分重视党代表作用的发挥。从1921年党的一大到1928年党的六大的7年里,我们党继承和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党的代表大会年会制为载体发挥党代表作用的优良传统。这一时期我们党始终处在极其紧张的革命斗争环境,一段时期内还处在地下秘密斗争的状态,但坚持通过党代会年会制发挥党代表作用的立场十分坚定和明确,党代会年会制和党代表发挥作用在实践中的运行也基本正常。可是,1927年后伴随着革命形势的急转直下,在危机局势中召开的五大、六大出现特殊情况,此时,党代表的作用已因恶劣环境而受到很大制约。

(二)以党的代表大会非年会制和党的代表会议制度相结合为载体党代表作用在艰苦的环境中得到顽强发挥时期(1928年中共六大后——1956年中共八大前)。

1928年党的六大后,党代会年会制被日益严重的白色恐怖和长期游击战争环境所打断。六大之后我们党多次选举党代表,准备召开七大,但是也因战争环境影响直到1945年才召开。考虑到年会制难以实行,七大决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三年召集一次,地方代表大会每两年召集一次,期间可举行党的代表会议。这样,就形成了党的历史上党代表发挥作用的又一种制度,即以党代会非年会制与党的代表会议制相结合为载体发挥党代表作用的制度。这一制度适应了战争年代的特殊环境,党代表的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及其重要作用都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发挥。七大以后到新中国建立初期,我们党始终重视通过党代会和党代表会议发挥党代表作用。但在空前激烈的大规模人民解放战争中,在建国初期百废待兴、经济建设社会改革任务繁重复杂的形势下,党代会和党代表会议普遍不能按规定举行,党代表发挥作用的空间和成效受到很大限制。但是,不容否认的是,在十分艰苦的环境特别是腥风血雨的战争环境中,党代表的作用并没有停止,而是得到了坚定顽强的最大限度发挥。

(三)以党代会常任制为载体发挥党代表作用新路的开创时期(1956年中共八大——1966“”爆发前)。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成为执政党,执政党的地位、任务、环境与革命党完全不同,党代表的使命和责任更加重大,党代表发挥作用的空间更加宽阔,环境更加有利。1956年9月16日邓小平在党的八大《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第一次系统地提出和阐述了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问题,一是实行党代表常任,二是实行代表大会年会制。八大修改通过的党章明确规定从中央到地方都实行党代会常任制,同时取消了党的代表会议制度。这就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史上开创出以党代会常任制为载体发挥党代表作用的新制度。

遗憾的是,从1957年起我们党内的“左”倾错误急剧发展,党内个人崇拜现象逐渐滋长,党内民主生活越来越不正常,兼之对如何实施常任制条件下代表发挥作用等问题还缺乏足够的认识和经验,1958年召开了八大二次会议后,党代会常任制实际终止。

(四)在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异常运行中党代表作用非正常发挥时期(1966年5月“”爆发后——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

1966年“”爆发后,在整个“”时期的动乱环境中,党代会异常运行,党代表的作用没有得到正常发挥。在“”的特定政治环境中召开的党的九大和十大,出会的代表不是按党章规定,由地方党代会选举产生的,而是根据所谓“民主协商”“推选”出来的。与党代会的不良运行相伴随的是党代表作用的非正常发挥,一大批久经考验的领导人和优秀党员被打击迫害,、集团的主要成员分别经两次大会进入中央领导层,造成了严重后果。

(五)以党代会常任制为载体发挥党代表作用新路的全新探索时期(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至今)。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们党端正了思想路线,实行改革开放,党和国家进入新时期,发挥党代表作用的探索实践也进入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稳步推进的新阶段。从1982年党的十二大开始,我们党纠正了“”时期“左”的错误,恢复党代表作用的发挥。1988年,中组部先后选择了5省的12个市县进行党代会常任制的试点工作。这些试点地区的党代表不仅在党代会上履行了职责,而且在党代会闭会期间通过参加代表团进行调研、视察等多种形式很好地发挥了作用。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党代会常任制为载体,充分发挥党代会闭会期间代表的作用,成为党代表发挥作用的基本思路,日益呈现出巨大优势。

二、党代表发挥作用的历史启示

(一)党代表发挥作用,要以党代表大会为主要载体。

党代表发挥作用必须以一定的制度载体为依托。党的代表大会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只有得到党的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才能产生效力,党代表的作用才算真正发挥。探索党代表在党代会闭会期间发挥作用的途径和形式,必须和发挥党代表在党代会开会期间的作用结合起来,坚持以党的代表大会为载体,在党代表和上级党委之间架起沟通的平台和桥梁,使党代表发挥作用的途径更为广阔,机制更为科学,保障更为有力。从各地试点的经验来看,以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为根本依托和主要载体,在党代会闭会期间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是一个全新的切实有效的制度。

(二)党代表发挥作用,始终与社会历史发展和政治环境变化紧密联系。

历史经验表明,党代表作用发挥得好坏,与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直接相关。每一时期党代表发挥作用的状况,都反映着这一时期的时代主题、时代特征和党的历史使命,反映着党的认识水平和价值取向,也反映着党的建设和党的发展尤其是党内民主发展的水平和进程。党和国家的事业健康顺利发展,就能够极大地促进党代表发挥作用,反之亦然。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结构和利益分配关系深刻变化的关键时期,在我们党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的条件下,在以扩大党内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目标取向中,探索党代表在党代会闭会期间发挥作用的途径和形式,必须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来开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形成一整套符合当今时代特点和党自身状况的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党代会闭会期间党代表发挥作用的制度体系,把党代表在党风的主体地位和党代表的职权、作用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