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挥党委引领作用

发挥党委引领作用

**(集团)有限公司于20**年成立党支部,20**年经区委组织部批准成立党委,是江桥镇首家民营企业党委,先后获得**市、嘉定区、江桥镇“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党组织”等荣誉称号。现有党员110多人,公司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找准位子,摆正关系,在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公司的又好又快发展。

一、建立一套制度,融入中心抓工作

在企业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是中国企业独有的政治优势,党员队伍是有坚定信念和严密组织的先进人力资本,这一优势发挥得好,就会提升公司的“软实力”,就能促进公司增强核心竞争力。为此,公司党委明确了“融入中心做工作,配合管理起作用”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建立党组织与公司的工作沟通机制,采用主要行政管理人员兼职党委成员的办法,初步解决了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途径和方式问题,使党组织能更好地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发挥作用。

二、搭建一个平台,党员形象树起来

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不断丰富党员发挥作用的活动载体和内容。我们从“两个创建”(创建党员责任区,创建党员示范岗)入手,推进党建先锋工程,把党员的素质优势转化成为现实的示范带动,促进党建工作活动内容从组织内向工作班组建设延伸,由单一党务工作向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转变。我们把党建工作落实在生产经营的前沿,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员身边三无”(无违纪、无违规、无浪费)、“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争先创优”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发挥党员“五带”作用(带思想、带安全、带技能、带作风、带业绩),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作用显出来,形象树起来,力求把党建工作变成促进公司生产经营快速增长的资源。

三、承担一份责任,全力以赴保供货

由于订单多、时间紧、任务重,公司经常会有紧急性的加班任务。虽然公司支付了规定的报酬,但有时职工还是有情绪,给公司的生产带来压力。就此,公司党委提出了“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号召,在公司有紧急任务的关键时刻,号召党员坚守岗位,凸显党员身份,为普通职工树立榜样,在提高生产效率、确保及时交货中发挥促进作用。同时,公司也加大了对党员先进事迹的宣传,用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激励普通员工。

四、带好一支队伍,企业面貌换新颜

党组织、党员能够发挥作用,公司就更有活力。公司党委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公司党委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一是围绕经营目标,抓好形势教育。今年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相对趋紧,能否在员工中树立危机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关系到公司的生存与发展。我们利用《**内刊》、宣传栏等形式,号召党员围绕目标抓机遇,同心同德共奋斗;积极引导员工正确认识问题,化压力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心。二是围绕稳定队伍,抓好职业意识教育。稳定事关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党组织通过强化教育,提高党员的爱岗敬业意识,深入了解党员的思想状况,对员工的收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通过党员会议进行沟通交流,做好释疑解惑工作,确保员工队伍的稳定。三是围绕提高素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党委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紧密配合,以支部为单位,掌握并分析每个党员的现实状况、工作特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员的政治理论、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进行规划,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同时利用公司现有资源,建立党员阅览室,购置相关报刊书籍等,组织党员学习,切实提高党员综合素质。

五、形成一个整体,党群工作互联互动

在领导体制上,实行党委委员兼职工会、团委等组织,以党建为龙头,形成工作各有侧重但主题统一的工作联动机制。党委以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抓形象工程和样板工程;工会以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为重点,抓素质工程和安全工程;团支部以职业发展为重点,抓技能工程和育人工程。用党建带群建、促群建,形成党建、工建、妇建、团建联动的整体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