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立足特点谈网络环境下自学能力的培养

立足特点谈网络环境下自学能力的培养

计算机网络技术为英语教学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从根本上改变着传统的以教师教授为主的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同时,随着现代外语教育观念的转变,英语教学更加强调了学习者的自主学习。

一、网络环境下英语自主学习的特点

1.英语自主学习的特点。

Benson(1997)认为,语言学习的自主性包括三个方面:第一,自主学习是一种独立学习的行为和技能。第二,自主学习是一种知道自己学习的内在的心理功能。第三,自主学习是一种对自己学习内容的控制。

2.网络环境下英语自主学习的特点。

所谓网络环境,即指利用多媒体网络环境综合处理和控制文字、符号、图形、动画、音频和视频等信息,按照教学要求进行有机组合,形成合理的教学结构并呈现在屏幕上,然后完成一系列人机交换操作,使学生在优化的学习环境中进行学习。将多媒体网络技术引入课堂为英语教学添加了新的活力。它很好地弥补了传统的英语教学缺陷,加强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在网络环境下进行英语自主学习,可以让学生自主选择感兴趣的学习内容,激发和调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

3.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的情感因素。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其学习效果通常与学生的态度、情绪、学习动机等诸多情感因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文秋芳曾提出:情感因素是一切语言学习成功与失败的基础。情感因素是自主学习的理论内涵之一,学生的学习动机、态度、性格等行为直接影响其行为。

4.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的动机因素。

传统的心理学把一个人的行为活动的直接推动力归于动机的作用。学习动机通常是指学生为了满足学习愿望作出的努力。学生的学习动机与学习自主性之间存在着明显的正相关。也就是说,学习动机越强烈,学习的自主性就越能得到充分发挥;反之,学生的学习自主性越高,他的学习动机也就越强烈。网络环境为学生学习英语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5.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的态度因素。

态度是指学习者对自己在学习中应承担责任的认识,以及对自身学习能力的评价。学习态度是学生学习动机的外化和表现形式。因此,积极的学习态度有助于增强学习动机,从而提高学习的能力。反之,消极的学习态度会减弱学习动机并导致学习的失败。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对英语学习持有积极态度的的学生会主动地去参与英语学习,在课堂上积极配合老师的教学,课后主动完成作业。而对英语持有消极态度的学生则认为英语好难学,上课不能积极参与,课后只能勉强应付老师布置的作业。同时,态度还直接影响课堂活动的参与和投入程度。学生上课的表现和所取得的成绩和学习态度成正比。网络有最丰富的信息资源,为学生发散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6.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的焦虑因素。

焦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情感变量。它是一种自我贬低的认知,通常是因为学习不能达到预期目标或不能克服障碍的威胁,使学习者的自尊心或自信心受挫,失败感和内疚感增加而形成的紧张不安和恐惧的学习情绪。这种情绪也可以被认为是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焦虑性格的表现。焦虑可以分为课堂焦虑、个人焦虑和考试焦虑。焦虑因素与英语学习的自主性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如有些学习者能大胆主动地与人用英语交流,不怕出丑,因此在学习英语时自信心较强;而有些腼腆的学生则会有许多焦虑,担心自己是否能顺利地说好英语,担心别人的评价,在大庭广众之下羞于开口说英语。

二、利用情感因素培养学生在网络环境下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

1.利用网络平台,激发学生的内在动机。部分学生英语学不好,其根本原因是缺乏强烈的学习动机,还是处于“要我学”的阶段,积极性和主动性很难得到充分发挥。网络可以为教师引入或创设生动的教学情境,增强学习内容的趣味性,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激发和保持学生的好奇心和注意力,从而激发学生的内在动机,培养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的能力。

2.采取有效的学习策略,降低学生外语学习的焦虑感。学习策略是学习者对所学语言的存储、记忆和利用新信息增强学习效果所采取的行为、步骤和行动。学习策略主要包括情感策略、交际策略、认知策略和元认知策略。学习策略的应用直接关系到学生学习的效果和效率。研究证明:英语学习优秀的学生比较善于制定好的学习策略,能根据不同的学习阶段和任务确定和调整不同的方法,对自己的学习进程也能进行监控,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3.实施有效的自主学习评估体系,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传统的大学英语评估以期末笔试分数为主要评定依据。这种评估方式助长了学生急功近利的考试心理,甚至产生了厌恶、懒惰的消极学习态度。然而,建立一个有效的自主学习评估体系不仅能保证高职生自主学习英语顺利实施,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积极的英语学习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