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调研在韩国办外国高中学业考试的情况

调研在韩国办外国高中学业考试的情况

根据国内要求,我处对韩国高中开设国际教育课程或外国高中文凭课程的法律法规、以及在韩国举办外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解,现报告如下。

1.针对在国立和私立高中开设的国际文凭课程和外国高中文凭课程,韩国政府没有制定具体法律法规加以规范

与高中教育课程有关的法律条款包括以下几条,但均未明确规定普通学校是否可以开设国际文凭课程或外国高中文凭课程,只有外国人学校和国际学校必须或可以开设外国课程。《初、中等教育法》第二十三条(教育课程)规定:①学校必须运营教育课程;②教育科学技术部长官根据第一项的规定,确定与教育课程的标准和内容有关的基本事项,教育监可在教育科学技术部长官所确定的教育课程的范围内,决定适合本地区情况的标准和内容;③学校的教育课程由总统令规定。《初、中等教育法》第六节是对高级中学和高级技术中学的规定,其中第四十九条(课程)规定:①高级中学获得所属教育厅的许可,可在全日制课程以外开设时间制或通信制课程;②与高级中学课程的设置有关的必要事项以总统令规定为准。《初、中等教育法施行令》第四十三条(教育课程)第三款规定:高级中学的教育课程包括国语、道德、社会、数学、科学、技术与家庭、体育、音乐、美术、外国语以及教育科学技术部长官认为有必要的课程。《关于外国人学校和外国人幼儿园设立运营的规定》第十一条(教育课程)规定:与外国人学校的教育课程有关的事项通过校规或幼儿园规定加以规定;由学校法人设立的外国人学校必须开设由教育科学技术部长官认定的国际公认教育课程。除以上法律条文中涉及到与高中教育课程有关的内容以外,韩国没有其他具体法律法规对高中开设国际文凭课程和外国高中文凭课程加以规范。直至2011年以前,除国际学校和外国人学校外,韩国的普通高中均没有开设国际文凭课程或外国高中文凭课程。2011年初,京畿外国语高中宣布,该校在韩国的普通高中之中率先获得了IBDP认证,是迄今唯一获得国际高中教育课程认证、可以开设IB课程的高中(除外国人学校和国际学校外)。

2.外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在韩国有举办,但均为自行组织,自愿参加,政府不干预,也没有相应法律法规约束。下面是美国AP、SAT、ACT考试在韩国举办的概况

(1)SAT考试

SAT考试在韩国有两种报名方式。一种是登录美国的考试主办单位网站直接报名,另一种是通过位于首尔的“韩美教育委员团”报名。韩美教育委员团是由韩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出资成立的非营利教育机构,由两国政府代表和教育界人士组成理事会,主要负责韩国和美国的教育和文化交流,以及两国间Fulbright奖学金项目的计划和运营。SAT考试在韩国的考点主要是各地的外国人学校、国际学校、外国语高中和“韩美教育委员团”本部。

(2)AP课程和考试

韩美教育委员团、外国人学校、国际学校和韩国少数私立高中(被指定为AP中心的学校,如韩国科学英才学校、大一外国语学校、海云台高中、现代青云高中等)、以及一些私人开办的学习班开设AP课程。考试场所同样是在韩国的某些国际学校、外国语学校和士官高中等。韩国的某些大学也承认AP课程(如延世大学UnderwoodInternationalCollege)。

(3)ACT考试

韩国株式会社大教2005年与ACT,INC.签署MOU,成立大教ACT本部,负责在韩国举办ACT考试,同时开发考试培训课程和教材,举办ACT假期野营,还计划成立和运营ACT专门学习班和留学中介机构等。此外,部分高中(如京畿外国语高中)以“放学后教室”的形式开设ACT和SAT课程及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