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艺术教育的近况不足和解决策略

环境艺术教育的近况不足和解决策略

一.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人们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开始对其生存环境的艺术品味提出更高的追求,希望自己生存的环境变得更加美好。在这样的需求下,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也随之产生,并逐渐形成一门独立的学科。环境艺术设计是一门涉及多领域的艺术学科,它主要融合了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园林设计、景观设计和室内设计等多方面的内容。它面向的对象是整个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以艺术手法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进行整合性设计的创造过程。

二.环境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现状和产生的问题

在我国,有将近600所的高等院校都开设了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而且其发展的态势很好。但是在快速发展表面的背后,我们还应客观的看到,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由于在我国发展的时间并不长,仍处于起步阶段,在我国传统教育理念及教育模式的束缚下,环境艺术设计教育在很多方面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教学模式十分陈旧。传统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模式仍然是采取以“教”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将要教授的知识生硬地灌输给学生。学生是单纯的接受者,教师是传授者,原本可以使师生交往互动的学习过程却被教师无形的变成自己的“演讲课”。这样的教学模式缺少师生间、同学间的互动,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

2.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缺少实践。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是一个动手能力极强的专业,它与实践的结合十分紧密。但是目前大部分学校在课程设置中基本切断了教学与实践之间的联系,这就造成了大部分同学对材料的规格、尺寸及施工条件等知道的甚少,不利于他们最后设计作品的执行。另外,许多高校开设了设计课,让学生做一些假设性的课题。但是这样脱离实际情况的设计,只能是学生凭空想象,设计出来的作品也只仅仅是为了美观,而没有考虑到其功能的实现。

3.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师资缺乏。由于环境艺术设计这门学科起步较晚,发展的速度很快,所以导致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不高。有的教师是由别的专业改行来教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虽然他们的学历很高,职称也很高,但是对于一门全新学科的教学难免力不从心。还有不少是本专业的教师,他们有着深厚的专业知识,但是他们缺乏市场、工程等相关方面的知识和社会实践经验。这些因素在很到程度上阻碍了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的发展。

三.环境艺术设计教育的创新性发展

环境艺术设计是艺术设计的一个分支,是一种创造性行为。设计的过程是创造力充分发挥的过程,环境艺术设计教育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一种创新思维的培养与教育。所以我们要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性改革,以促进环境艺术设计教育的快速发展。对于高校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要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上进行创新,要改变单纯的课堂教学模式,将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这样可以使学生将书本上的知识深刻理解,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有助于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关于环境艺术设计教育的创新性发展有如下几点建议:

1.要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意变化教学方式,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应采用启发式教学。让学生多思考,发挥学生的创新思维。教师可以先拟定一个课题,学生通过自主的学习,并通过收集基本信息的过程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都得到了锻炼。

2.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相对于其他的专业更注重实践教学过程,所以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不能完全封闭在课堂中,只有打破课堂的教学模式,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才能真正满足实际教学需要。学校应与社会上的一些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这样可以将书本上枯燥的知识融入到工程实例中,教师可在现场进行授课。学生可以在参观的同时感受到书本上的设计原理在实践中的具体效果。教师还应尽量根据大纲的要求,到社会上去接一些真实的设计项目,让学生“实题实做”。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引导学生自主的发现问题和运用创新性思维去解决问题。

3.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环境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关键是教师,教师的专业基础知识、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教学的质量。环境艺术设计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这在客观上要求教学内容要跟上社会发展的节奏。所以教师要不断吸收新知识,不断提升自我创新能力和教学水平。学校应每年拨出一定的经费让教师去参与国内外的设计竞赛,让教师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以保证能将最新、最快的知识教授给学生,以促进学科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四.总结

唯有创新才能进步,唯有创新才能生存,唯有创新才能发展。我们要不断改革、创新我们的教育模式,吸收世界先进的教育理念,全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体系,进而推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教育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