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剖析高校党员教育管理问题论文

剖析高校党员教育管理问题论文

学生党建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既要抓发展数量,又要抓发展后的教育管理问题。近两年来,随着在大学中发展新党员工作的加强,大学生入党后的教育管理问题凸显出来,一些高校中存在着重发展、轻后续教育管理,重视组织上建党,忽视思想上建党的问题。

面对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应当实行大学生党员的全程化教育管理,增强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科学性、实效性和系统性,应特别重视通过创新并完善制度,规范和加强大学生党员的后续教育管理。

组织生活制度

定期过好组织生活,是对大学生党员进行教育的最基本的形式。

对预备党员要进行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教育,提高他们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在组织生活中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党员同志帮助的自觉性。现在发展学生党员数量增大,任务加重,支部活动内容常常局限于讨论吸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解决大学生党员身上存在的问题和组织党员进行理论学习。因此,要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做到组织生活年有总结计划,季有安排,月有检查。要利用组织生活会经常教育学生党员,让他们认识到入党只是人生道路上的“加油站”而非“终点站”。

联系人制度

联系人制度是做好预备党员教育考查的一项基本制度。党组织要挑选思想政治素质好、党性强、具有高度责任心的党员做这项工作。要落实一名教师党员或高年级学生党员作为联系人,进行“一对一”的帮助。联系人要定期和预备党员取得联系,了解预备党员的学习、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还应向辅导员、班主任、主课老师了解情况,并每隔一个月向所在党支部汇报考察情况。为了使党建工作更具有连续性,联系人也可以是入党介绍人,介绍人不但要在入党前进行教育、把关,而且在入党后进行提示、告诫性的谈话。

思想汇报制度

学生党员应每季度向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思想汇报有口头汇报和书面汇报两种。口头汇报可在党的组织生活会上进行,通过口头汇报,可以使党组织和个体党员直接了解学生党员的思想状况和工作、学习、生活中的表现,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帮助。书面汇报是学生党员每隔一季度将学习心得和思想状况以书面的形式递交给党组织。

民主生活会制度

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在党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要注重质量,避免不谈问题、不触及思想、流于形式。要使学生党员通过民主生活会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接受其他党员的批评、帮助和监督,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民主评议制度

学生党员的民主评议制度是融教育、管理和监督为一体,抓好大学生党员队伍综合治理的有效措施。开展民主评议,一是要确立党员考核标准。考核以增强党性、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能力、发挥自身潜能、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和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为主要内容,要将学生的思想政治学习、遵守党纪党规、专业知识学习、社会实践、帮助同学、公益活动和诚实守信等情况列入考核标准;二是要建立学生党员360度考察制度,即开展自评、党员互评、党支部评议、宿舍成员评、班级同学评、网上评,畅所欲言、广泛评议。三是要使评议结果公示,充分发挥党员评议制度的激励和警示作用,宣传优秀,树立典型。四是评议前党支部要作好准备,对学生党员中整体存在的问题、个别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的观察和思考,确定民主评议的重点,对问题要提出整改措施。

教育培训制度

校、院两级党校责无旁贷地应成为入党后大学生教育培训的主阵地。随着各高校学生党员数量大量增加,单靠哪一级党校都忙不过来,必须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党校的积极性。当前,要把着力点放在党校阵地的建设上,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党校对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如编写具有时代特征的党课教材,制定学生党员继续教育大纲,建设党课培训试题库,落实上课教师、落实上课地点、保证上课时间,举办预备党员培训班,进行党的基本理论的强化教育,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预备期考察制度

党章明确规定预备党员有一个预备期,就是为了让党组织能更好地考察每一位党员。考察在这一年预备期中大学生党员能否真正履行党员义务,真正执行党的决议,能否真正遵守党的纪律,在群众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党员先进不先进,首先看思想;思想过硬不过硬,根子在信仰。没有科学理论作支撑的信仰是不可能持久和深刻的,也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学生党员理论功底比较薄弱,更要加强学习。当前最大的问题是要保证理论学习的时间,不能因为上课等原因把政治理论学习的时间给挤掉。可通过四条途径来加强学习:一是组织生活上的学习;二是参加校院两级党校的学习;三是参加班级团支部的学习;四是党员同学自我学习。理论学习要采取有针对性的专题讨论、座谈会等方式,还可规定一些必读书目,让学生党员写读书笔记并进行交流。党组织要引导学生党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帮助学生党员制订自我学习计划。政治理论学习中要结合学生党员的实践,积极引导,重点解决理想信念问题,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真正达到思想上入党的要求。

自我教育制度

党组织要对学生党员的自我教育提出要求,学生党员入党后要做到“三个不降低”,即入党后要做到学习勤奋刻苦,学习成绩不降低;工作积极努力,业绩不降低;全面提高素质,综合测评不降低。

拓宽学生党员自我教育的空间,建立党员责任区。如在宿舍建立“党员之家”,承诺“有困难找党员”;建立学生党员接待室,为同学排忧解难;建立学生党员网站,召开网上党内民主生活会;高年级党员负责指导低年级一个班的党章学习小组,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选派学生党员担任辅导员助理、班主任助理,在低年级发挥“传、帮、带”作用;开展党员与困难同学“一帮一”结对子活动等。通过学生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完善,可达到自我提高的目的。

转正公开答辩制度

针对学生党员在校周期短,流动性大,数量大,学生党支部多数跨班级、跨年级建制的特点和党组织对学生党员的表现难以全面了解等实际情况,在学生党员转正时可实行公开答辩制度,着重了解入党动机、对党的基本知识掌握情况、平时表现和对现实问题的看法等。转正公开答辩会除本支部党员参加外,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还可张榜公布欢迎全院师生旁听;采取命题问题和随机问题相结合的方式,让全体党员面对面交流、面对面考察,顺利通过答辩的预备党员才能按期转正。转正公开答辩制度是预备党员很好的一次教育机会,还使考察结论的可信度和发展工作的透明度增加,增强了师生对发展工作的认同感。

目标管理制度

目标要量化、要具体、要便于考核,内容要覆盖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专业学习、参加党组织活动、发扬社会风尚、遵守校纪校规等方面。学生党支部与学生党员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党组织对学生党员提出明确的要求。每学期结束时应把目标的完成情况即考评结果反馈给学生党员,考评结果将作为预备党员转正的重要依据。对目标考核结果优秀者给予表扬,对考核结果差者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限期整改。

先锋工程制度

为使入党后的大学生党员不放松要求,要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制度,明确提出入党后“在思想上更先进,在学习上列前茅,在工作上做榜样,在生活中做模范。”把党章中对党员的普遍要求与学校对学生的具体要求有机结合起来,从身边的事做起,在八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参加政治学习、搞好专业学习、注重品德修养、遵守校纪校规、联系广大同学、承担社会工作、开展公益服务、投身学风建设等。把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教育辐射到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等大学生活动的各个场所。学生党员在先锋工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可及时编发支部生活简报,形成“比模范作用、比奉献精神”的积极向上的氛围。

开展教育活动制度

学生党员的教育活动要突出青年的特点,可采取一些生动活泼的形式。如开展“党在我心中”征文演讲比赛,举办党的基本知识竞赛,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优秀教育影片,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到社区福利院献爱心,等等;开通红色网站,网上开民主生活会,网上进行党员评议,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