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在医院信息化管理中应用

计算机技术在医院信息化管理中应用

摘要:飞速发展的社会经济,一方面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另一方面也要求医疗机构要加快改革和发展,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运营管理水平,为公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计算机网络技术是推进医院改革的重要手段,也是发展现代化医疗卫生事业的客观要求。本文在此首先阐述了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于医院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中的重要意义,其次具体探讨了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中的应用,期望能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一些启示。

关键词:医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化;建设和管理

前言

医院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到医院的社会形象。信息化时代下,医院的医疗卫生服务应该朝着电子化、网络化、系统化方向发展,要提高医院各部门的工作效率,精简业务流程,给予人民群众更好的服务体验。计算机网络技术,可搭建网络化医院服务平台,能够将各个分散的部门和业务工作连接成一个有机整体,可有效提升服务效率。笔者在此结合自身所学和实际经验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

一、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于医院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中的重要意义

首先,可推进医院现代化改革进程。新时代背景下,网络和信息化技术越来越成熟,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改变传统落后的工作模式,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对于医疗机构来说,面对着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不断加剧的医疗服务压力,如果仍采用坚持传统的服务观念和采用陈旧的业务模式,则很难适应当前的社会形势,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立现代化业务系统和工作模式是其发展创新的必然出路,对促进医院现代化发展意义重大。其次,可实现医院信息共享,提高医院工作效率。医院业务范围宽广,内部各科室和部门众多,传统分散化管理模式,阻碍了各部门和科室的有效交流和沟通,不利于各项工作的协调开展,产生很多重复性工作造成人力物力的较大浪费,也增加了医院的运营和管理成本。计算机网络技术以计算机、互联网以及其他各种软件技术为依托,可在医院建立各种网络化和数据化服务系统,推进医院各项业务和各个科室之间的资源共享,可实现内部信息的及时传输和交流,提升各科室之间的工作协调性和互补性。如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立医院电子信息库,包括患者病案资料和医疗技术资料等,以此提升病案管理质量也便于各科室实时调用相关档案资源,提升工作效率。

二、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中的应用

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是医院提升服务职能,增高发展动能的重要途径,医院要重视信息化建设,加快建设进程,其具体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立药品信息化管理系统。医院可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立药品信息化管理系统,加强药品购入库和出库管理。首先,借助计算机可取代传统药品购入管理方式,将药品来源、价格等一并录入计算机系统内实现统一管理,而且通过计算机系统按照设定的标准加成率,可对新购入的药品进行自动加价,省去人工逐一加价的工作环节,可有效节省工作时间。而通过计算机系统录入药品信息的方式,还有助于药房和医生及时查找药品库存信息,医生在开具电子处方时可以查看是否有所需的药品,而药房管理人员可利用药品管理系统开具药品出库单,并提高出药效率和核实药品信息。其次,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可加强药品的全面管理。利用计算机可实施药品购入信息修改、药品调价管理、药品有效期、库存核查和数据统计等功能,并将相关药品信息以报表格式打印出来。药房管理员也可在医院药品管理系统上实时检索查询药品信息,为统计药品销售数量和合理的购入计划提供数据支持,有助于及时地补入相关药品,保证医院药品供应安全。

(二)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立财务信息化管理系统。计算机网络技术还能应用于医院财务管理方面,可建立财务信息化管理系统,提升财务工作效率,可对医院各项业务进行统一的预结算管理。通过建立财务管理中心系统,通过网络互连,将门诊收费系统和住院收费系统连成一个体系,实现财务信息的共享,为患者就医提供一体化服务。首先,作为医院财务管理系统的一个重要部分,门诊收费直接面向病人,如门诊挂号、费用结算等,传统运行模式主要实施人工收费,其工作效率非常低下,患者数量过多的情况下经常出现长时间排队等候的现象,不仅浪费了大量时间而且影响到患者的就医服务满意度,也容易诱发各种医患矛盾。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立门诊自主收费系统,就诊病人可以在缴费自主服务终端上或网络平台上进行预约挂号和自主缴费,可以避免出现大规模排队等候的问题,也可以提高就诊的便捷性和灵活性,减轻医院门诊压力,提升患者对医院的好感度。同时门诊收费系统还支持系统查询和统计功能,可以自动生成相关财务报表,便于财务人员对收费信息进行核对,可以有效预防财务漏洞,提高财务工作的安全性。其次,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立住院收费系统,可提升住院管理成效。利用住院收费管理系统,住院部工作人员可根据患者登记卡信息为患者办理出入院登记手续,可支持预交金清单、病案首页及收费凭证的打印服务,而且还具有退费结算和结算取消等服务功能,包括日结算和财务成本核算等,可最大限度简化财务结算工作流程,提高财务工作质量。

(三)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立医疗器械信息化管理系统。医疗器械是医院医疗服务的物资基础,医疗器械安全管理和维护是确保医疗工作正常有序、安全开展的关键。医院医疗设备类型多样,分布零散,各设备功能各一,对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造成了很多困难,而医疗设备管理不当,维护保养不到位就容易出现遗失、混乱、损坏等各种问题,这会对日常的医疗工作构成了一定影响,也可能产生医疗事故,增加医患矛盾风险。基于此,医院可设立专门设备器械管理岗位,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立医疗器械信息化管理系统,将所有医疗器械设备的型号、功能、供应商、购入时间和价格、维保周期、安全操作事项、存放地点等信息录入管理系统,设备器械管理员仔细核实相关设备器械信息,确保系统录入信息与实物信息一致。同时以计算机数据库为依托,统计日常医疗器械管理过程出错频率高、故障多的器械,实施定期检查和维护保养,最大化降低医疗器械的故障率。另外,借助计算机信息化管理系统,还可以全程监管医疗器械的使用状态,了解各类器械的性能质量,及时掌握各科室对相关器械的需求信息,掌握医疗器械的耗损情况,为医院合理采购医疗器械提供数据支撑。

(四)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立网络医疗服务平台。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还有助于拓宽医院的服务渠道,提高社会满意度。信息化时代的一个最大变化就是,打破了社会生产生活活动的时空界限,远程网络在线服务成为了一种新趋势,也开创了现代化医疗服务的新局面。医院可借助于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常规实体医疗服务基础上,通过搭建医院官方网络服务平台、自助服务APP等,为患者提供线上挂号、信息咨询、专家远程问诊、药品售卖、线上查询检验报告、医疗服务评价和建议等,医院也可以通过网络管理平台相关信息,可降低医院线下服务压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巨大便利,更能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三、结语

计算机网络技术具有信息传输及时,数据处理快速,信息存储统计方便,不受时空局限等优势。医院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可建立药品、财务、医疗器械以及网络医疗服务和管理系统,实现各项业务工作的一体化、高效化、精准化开展,可有效提高医院的公共医疗服务能力。

参考文献

[1]叶明鑫.医院信息化建设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20(1):34-35.

[2]赵辉.以计算机技术为依托的医院信息化建设探析[J].通讯世界,2019(7):124-125.

[3]姜波.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医院信息化管理的实践研究[J].软件,2019(2):195-198.

作者:李殿涛 单位: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