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防通信与计算机管理浅谈

消防通信与计算机管理浅谈

随着中国应急救援体系的开展,消防部队已逐渐变成城市首要的应急救援力量,广泛参与到自然灾害、事端灾祸、社会安全等公共突发事情的应急救援处置中,并承担了部分非紧急的社会救助使命。消防通讯的稳固运转是确保一座城市安全的主要保障。消防通讯是全部消防工作的核心组成部分,是营救行动和指挥组织的中心要素。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进步,越来越多的高精尖技术被运用到消防通讯体系中,消防技能设备包括计算机通讯、有线通讯以及无线通讯等,大大提高了中国消防通讯的工作水平。

1中国消防通信目前的发展现状

中国的消防通信体系起步相对较晚,虽现已建立了比较规范的消防通讯指挥体系,极大地加强了对于灾害的处理水平。但是,中国目前消防通信体系的计算机化还不够健全,无法达到其他国家使用计算机与通讯网络对火灾进行辅助以及模拟训练的程度。由于消防通讯计划的专业性较强、技能指标高、触及的范畴广范围大及基础设施建造开展不均衡等方面的因素,使消防通讯计划的编制作业难以有效和深入开展,造成有些城市消防通讯计划的内容空泛、缺乏深度、可操作性较差,不能切实有效地疏导城市消防通讯的建造和开展。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现在的消防通讯发展已经具有相当规模,而且应用了专门的消防系列配套装备,建立了功用与能效很好的有线计算机消防通讯网。

1.1基础通信网络

基础通讯网络是消防通讯和城市应急通讯的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直接决定了消防部队的信息使用能力。因此,基础通讯工作的开展是消防通讯规划的要点。当前,消防部队依托公安信息网、大众电信网、无线超短波通讯网及卫星通讯网等多种通讯网络传输语音、图像和数据,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消防通讯网络体系。

1.2计算机通信网

当前,消防部队各级单位均已接入了以公安信息网为根底的计算机通讯网,这一网络是消防部队数据通讯的基础网络,承担救火指挥调度、消防归纳信息管理等大多数信息系统的数据传递,还能完成IP语音电话和视频传输等多媒体使用功能。为保证调度指挥等主要信息的准确传送,有些节点间还建立了指挥调度专线和备份网路。在消防通讯计划中,应按照本地公安信息网和消防部队本身信息通讯的建设情况以及各级消防部队的信息通讯需求,合理计划消防计算机通讯网,保证网络的全部接入和牢固疏通。

1.3卫星通信和短波通信

在自然灾害如地震等大型自然灾祸救援或户外应急救援中,中间站的普通无线通讯往往会遭受传输间隔和范围、电力供给、极点环境影响等方面的限制,阻碍了消防部队信息通讯的要求。此时,卫星通讯和短波通讯等应急通讯方法变成救援现场最有用的信息通讯手法。现在消防部队已对消防卫星通讯系统做出整体规划和布置,并推动消防卫星通讯网的全面覆盖,一些城市的消防部队先后配备了卫星通讯设备、轻便卫星站、短波电台等应急通讯配备,在一些特大泥石流等自然灾祸救助和大型跨区救火应急救援中显现出极强的应急通讯保证能力。消防卫星通讯和短波通讯在应急通讯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城镇抵挡自然灾害的重要保证设施。

2中国消防通讯网络管理的研究

2.1要有与时俱进的管理体制

在消防通信系统中,为了保证系统操作质量,保证传输信息的安全、准确,除了确保通讯设备实现信息传输的需求,还需要选择正确的方法管理消防通信。首先,应该制定一个科学的管理系统。链接每个消防通信以实现作业,管理维护每个链接,大型设备的正确维护,防止人工操作,减少机器的使用寿命。只要指定的操作管理系统是正常运行的,那么消防通信必定也是正常的,从而促进消防通信的质量,极大地实现消防指挥调度的改进。

2.2要有与时俱进的管理制定

通讯事务管理,必须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在保证值班标准和设备维修标准的前提下进行工作安排和要求,按照这些要求,在操作的过程中形成一个有用的操作过程,确保员工能够正确操作,防止因失误造成一定的,从而确保消防通信的质量。

2.3要有管理人员的素养

消防通信工作有很高的技术要求,为了保证通信的质量,需要管理者本身有非常专业的责任感,并加强相关学习技能,可以在火灾救援提供决策信息支持,确保消防通信系统平稳运行,不会由于管理问题而造成消防通信系统的损失。

3结语

当前,中国消防通信和计算机网络正在飞速前进和发展。然而,一定要认真看清我国消防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逐步开发新的系统,以保障消防通信的实施,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作者:王娜 单位:天津市保税区公安消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