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休闲服饰行业的发展

国内休闲服饰行业的发展

【摘要】本论文以目前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体育运动的逐渐普及,加上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为研究背景,以目前我国运动休闲服装业的发展状况为研究根据,并且采用1987--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公布的相关统计数据,通过计量经济学软件Eviews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建立准确而合理的计量经济模型,探讨了中国运动休闲服装业的行业现状,以及分析了影响本行业发展的相关因素,使得中国运动休闲服装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发展趋势更加清晰的呈现出来,可对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中国运动休闲服装业的发展、投资提供参考。

【关键词】运动休闲服装业发展预测

一、引言

中国是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服装消费国和生产国。近几年中国的服装业有着较大的发展,服装业的发展大大推动了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2005年纺织服装的总产值约占全国总产值的十分之一,并已连续五年出口创汇顺差第一,服装产业一直为中国出口创汇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服装生产加工基地,全世界每三件服装,其中一件来自于中国生产。

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极大提高,消费观念的转变使体现青春、时尚的运动休闲服饰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这也就促进了中国运动服装市场的消费增长。运动休闲服装是服装类商品中销售增长最快的产品,增幅高达50%,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消费者对服装舒适性和个性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而追求时尚、舒适大方的运动休闲服饰恰好满足了消费者的这一偏好。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居民运动服装的消费水平将逐步增长,且中国运动服装在国际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力,运动服装业发展前景诱人。伴随2008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全民运动热情空前高涨,运动产业超速发展,运动正成一种流行的休闲方式。通过本文的分析,可以了解中国运动服装业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应该树立品牌;正确进行市场定位,争取在不同层面上协调一致,共同发展;尽快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加强技术改造,以质取胜,发展新技术、新产品,同时也需要政府的扶持。

二、理论阐述

影响中国运动休闲服装业发展的因素有很多,本文采取了从工业品衣着类出厂价格指数、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人全年衣着消费支出和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三个相关因素的角度来了解,通过设定被解释变量为工业品衣着类出厂价格指数,解释变量为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人全年衣着消费支出和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建立一个多元线性模型(对参数线性)来分析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运动休闲服装业的发展趋势。

三、数据与模型

非线性模型的假设检验都涉及到非常复杂的数学计算。因此本论文考虑做一个多元线性模型(对参数线性)。因此,采用的模型如下:Y=β0β1X1β2X2μt

其中:β0为常数项,Yt=纺织工业出厂价格指数

X1=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人全年衣着消费支出(元)

X2=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元),μt为随机误差项

四、实证分析

4.1最小二乘法估计

利用软件Eviews处理数据,用最小二乘法(OLS)估计模型,处理得到回归结果:Y=110.65060.030655X1-0.003617X2

(6.170165)(0.446465)(0.303180)

t=(17.93317)(0.659759)(-1.137556)

R2=0.970272F=4.148169

4.2模型检验及处理

1.利用DW检验法检验序列相关性。由表2的回归结果中可知DW值,即d=1.092997,由DW检验上下界表可以查出,在0.05的显著性水平下,对于23个观测值和2个解释变量。dL=1.26,dU=1.44由于d

2.异方差检验。利用怀特检验异方差:利用Eviews软件处理得到的结果可知,P=0.425824>0.05所以原模型不存在异方差。

3.序列相关的修正

利用软件,在原方程后加上AR(1)得到:

Y=110.58880.029262X1-0.003444X20.301605AR(1)

(9.811049)(0.068277)(0.004617)(0.261654)

t=(11.27186)(3.628579)(-4.746075)(1.152688)

R2=0.9311042=0.897325F=6.475009

4.序列相关的再检验

利用DW检验,在0.05的显著性水平下,dL=1.26,dU=1.44由于dU

Y=110.58880.029262X1-0.003444X20.301605AR(1)

五、研究结论与政策建议

根据以上研究可知,我国运动休闲服装行业,由5000家以上的企业构成。他们具有清晰的特点:

1.品牌参差不齐;

2.劳动密集型产业;

3.生产专业性强;

4.较强时效性;

5.产品时效性;

6.品牌效应;

7.款式易被他人模仿;

8.行业对科技、营销、管理等要求将越来越高。

对于这种情况,本文建议如下:

第一是要跟国际合作。我国服装企业要跟上国际,目的是为了学习其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及整个物流管理。要联合国际大品牌实现国际市场一体化,实现各自能力的互补,不能被取代,要打造本企业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是国内收购兼并,产业整合。国内的一些品牌结构很好,但经营跟不上,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跟这些企业进行兼并,收购。收购不同风格的品牌,满足不同消费者,从单一的生产型企业向国际化的时尚品牌运作转变。

第三是产业链要优化整合。很多品牌已经把触角延伸到了上游的供应链,因为经营过程中会发现很多面料拿不到,因为这是某品牌指定的,未来市场这个面料只有它有,所以把触角向上游延伸。

第四是市场资源的优化整合。服装这个特许经营的模式让我们中国服装品牌前期要发展非常快,有代表性的就是闽派服饰,基本上店铺都是2000个到3000个大街小巷都有。可是随着品牌的发展壮大发现了很多局限性。

一是来自我们合作伙伴的经营思路,

二是合作伙伴的投入以及它的实力,

三是合作伙伴的忠诚度以不确定性的因素决定了品牌未来的发展空间。

所以我提出来要授权共赢,品牌共享,通过虚拟的股份化模式,利用集团化的资源与力量共同开发维护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