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项目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研究

工程项目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研究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有了飞速发展,小、中、大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各型企业的发展,带动了人力资源的绩效管理体系的成熟。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是对工作人员或即将工作的人员的工作能力的评估,可以制定其将来工作方向和目标。所以工程项目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绩效体系,当然还有条件保障项目的绩效管理体系,在企业或公司的发展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对个人就业也有深远影响。

关键词:工程项目;人力资源绩效管理;条件保障;构建研究

近年来,工程项目人力资源管理体系逐渐成熟和完善,不仅有利于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可以生存和发展,还有利于就业人员完善自身,做好走进职场的准备。那如何建立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逐渐成为各大企业竞相发展的对象,该体系可以评估在一定时间内该企业职工的工作成绩、工作能力、能力特点等,企业可以根据绩效管理,充分发挥职工的潜能,挖掘潜力,更好的实现自身价值,同时也成就了企业的发展。本文就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的构建表达自己的观点。

一、工程项目中条件保障建设项目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构建的必需性

我国一直倡导“人才兴国”、“科技兴国”,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一样,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简单来说,当前激烈的企业间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尤其是拥有核心技术的、拥有高水平工作能力的人才。工程项目是我国经济的主要部分,近几年,我国对条件保障建设项目的投入也越来越大。现在有很多的公司或上市企业其工作就是人才管理方面的,就是专门培养管理人才的机构。由此可见,人们对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重视愈来愈高。

二、建设工程项目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主要措施

1.从管理上加强绩效管理

“规定”像耳熟能详的考试一样,考试很简单,出考试结果也很简单,考试最主要的是考试测评标准,通俗一点就是出的考试题。同理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主要目的不是考核,主要的是考核过程,通过考核获得的信息。所以,人们要做的就是加强“管理”。在工程项目中,绩效管理是必不可少的一项,要求每个职工都要参与其中,明白绩效管理的重要性,从而实现每个职工的自我价值,推动企业向前迈进。这些的实现要通过严格的考核条框。

2.建立、健全及完善考核过程

在明白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基础之上,加强考核体系是具体实施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关键所在。员工们了解了参加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目的,接下来就要准备如何去做的问题。考核结果反映了员工们在这段时间内的工作成绩,是员工们辛勤汗水的回报,当然也可能严重地影响到某个人在该企业中的去留。所以相关工程项目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应该提高重视,毕竟,它不仅关系着企业的生存,也关系着自己员工的温饱问题。一般情况下,工程项目人力资源管理对绩效管理主要是从员工出勤方面、业绩方面和员工所在部门绩效等方面考核,公平、公正地考虑员工价值,以及客观、科学的评价在将来对企业的贡献等综合考评。在此,着重强调的是要根据自己企业或公司的具体情况,综合员工自己和部门的绩效进行评估。主要分为以下步骤:

(1)明确考核管理各层身份关系明确考核管理各层身份关系就是指考核对象必须明确,要知道谁是“考官”,谁是“考生”,如果这都不清楚,那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认识将不复存在。充分认识考核对象身份,有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

(2)人力资源绩效管理考核方法的设立绩效管理考核方法包括考核对象的满足条件、考核大纲、考核标准及考核评估等。绩效考核应该是一个完整的考核体系,然后根据制定觉得考核体系,一步步考核,在每个考核环节考核对象和考官都应该严格遵循考核条件。最后考核完成后考核对象根据成绩客观地进行结果评价,综合考核成绩并衡量。

(3)考核结果汇总、公布就像考试有了结果一样,不能草率对待考核结果,应该进行总结。例如对条件保障建设项目中人力资源管理绩效汇总,就是单方面以及全方面的研究该职工的工作特点、工作特长、工作成绩等等,这些不仅对个人的发展指明方向,对企业充分利用该职工长处有深远意义。当然信息汇总后,还要公布,这样能激发职工工作斗志,使他们在竞争中前进。

3.建立有效的反馈通道

在反省中进步。任何一项体系的实施,都需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才能得到不断地完善,人力资源绩效管体系也是一样,在整个体系运行中,难免会有漏洞,需要大家一起去发现并改正。所以透明、公开的、有效的反馈通道必不可少,同时要保证反馈通道顺利、通畅地运行。具体来说就是,在绩效考核结果公布后,可以有专门的负责人和员工进行沟通,对员工进行反馈,让员工们更加了自己的不足和优势,让员工自己清楚以后的改进方向和努力方向。

三、总结

企业是由一个个员工组成的,员工的发展更能促进企业的发展,要想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屹立不倒,员工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不管是哪个领域的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绩效管理体系的实施尤其有利于企业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事业开展。因此,我们要大力发展人力资源绩效管理,落实绩效管理措施,推动企业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企业带动的经济发展又将掀起新的高潮。

参考文献

[1]李立彬,李淑花,浅析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对施工工程的影响[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2,31(11):79-80.

[2]王峰.谈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的培训与开发[J].山西建筑,2012,38(11):282-283.

[3]刘希宋,杜春荣,王要武.建设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的绩效评价[J].商业研究,2005,(1):1-4.

作者:贾智,王博 单位: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