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企业文化和绩效管理

管窥企业文化和绩效管理

一、影响员工绩效管理的主要因素

1.薪酬待遇

经济因素作为影响员工工作绩效的关键指标之一,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企业对个人价值的肯定,是员工实现自我满足和价值肯定的关键。但同时薪酬水平的确定要具有激励性和竞争性,一味的高薪酬未必能能留住人才,关键是在薪酬的分配过程中能否体现公正、公平、激励。

2.工作满意度

工作满意度是指员工对自身工作相关方面的满意程度,包括工作环境、工作状态、工作方式、工作压力、人际关系等内容,满意度的下降直接影响到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只有员工满意了,对企业产生归属感、责任感、主人翁意识,才能为工作投入更大的热情,从而能够在同样条件的情况下创造更高的工作效率。而低水平的员工满意度会导致员工情绪的低靡或过分紧张,这种状态不利于个人工作效率的提高,还将直接影响企业团队的战斗力。

3.与岗位的胜任度

岗位的胜任度主要体现在员工对岗位的适应性,一方面要求企业在人才的配置上要科学,避免人浮于事的现象;二是要有开展针对各类人员的培训,目前大多数的培训集中在一线员工,不利于其他岗位员工的转岗发展。

4.绩效考核体系

优秀的绩效表现需要一套完备的绩效考核体系得以体现,同时对企业内部管理建立了规范科学的管理制度,为人才的晋升、评先选优创造透明的空间。此外企业对绩效评估出来的结果应当如实地反馈给员工,对那些完成了绩效目标的员工来说,企业应当履行其先前的承诺,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或晋升,以此激发他们的荣誉感,在今后的工作中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对企业来说,这将树立起企业的威信,得到员工的信任,提升他们的忠诚度。

二、如何增强员工的凝聚力,提高员工绩效管理

1.与两个文明建设相结合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同样在企业的发展中,它们也是共同的奋斗目标。物质文明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员工从企业的发展中劳有所获,安居乐业,情绪才能稳定和谐,企业才能获得良性发展,企业文化建设也才有了平台。而实现精神文明更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灵魂,在当今物质文明急速发展的时代,精神文明尚显力不从心。因为精神匮乏,有些人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这就要求企业要强化精细管理,堵塞漏洞,从制度上防范和杜绝犯罪。另一方面要加强企业廉政文化的宣传,引导领导干部正确的价值观,用优秀文化的力量限制他们的欲望,制约他们的行为。同时要针对不同层次的员工,开展内容丰富的文化生活,让员工收获精神文化成果。

2.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企业文化是平台,企业制度是依托,公司的各项制度应该建立在企业文化这个大平台上,明确部门、岗位职责,修订各种规章制度,完善工作绩效指标,建立考核体系,避免互相推诿、扯皮的事情发生。通过制度来贯彻执行企业文化,就能够很好地被员工接受,从而形成一种巨大的凝聚力,进而促进企业的发展。

3.与员工一同共筑“企业梦”

企业远景是员工信心的基础来源。期望不同、展望不同,就谈不上凝聚。依靠企业文化建设将员工的价值观和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才能真正实现员工为企业的前程及自己的前程,团结一致,全力以赴。

4.建立学习型企业文化

企业要获得进步与成长,就必须要提升核心能力,提升核心能力的关键要重视员工素质的全面提高,注重企业和员工的协调发展,鼓励个人学习和自我发展,在企业内营造一种积极学习的气氛,让员工看到学习的重要性,从思想上认识到学习的紧迫性与必要性。企业也要为员工创设学习的平台,要高度重视员工的培训,使员工树立起不断学习的思想。

5.与时俱进,培养创新的精神

保持企业良好的竞争能力,不仅需要技术创新,更需要管理创新,但企业长期与发展思维配套的管理模式,扼杀了企业的创新能力。这就要求我们的企业要有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善于变革、容忍失败的胸怀和长远发展的眼光。

6.多渠道培养企业人才

培养员工的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是企业培训的重点,可以根据员工的不同分工,员工的培训和学习应该各有侧重。但只有全员培训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才能使各类人才脱颖而出。

7.完善激励机制

激励机制包括榜样激励、目标激励、尊重激励、授权激励、谈话激励、沟通激励、信任激励、情感激励、竞争激励等多种方式。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每个人都有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企业应针对不同层次员工的不同需求,把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与满足大多数员工的基本需求紧密地结合起来,充分运用物质利益与精神文化引领的价值手段,对员工进行有效的激励。给员工创造一种透明的发展空间,让员工知道努力工作会得到什么样发展,消极怠工又会有什么样的后果。综上所述,企业文化具有一种强大的力量,也是一种无形的、潜在的生产力,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员工绩效管理的有力支持,对企业的长远发展起到积极的、不可估量的作用。

作者:林琳单位: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