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营管理型茶企人力资源保障体系探析

经营管理型茶企人力资源保障体系探析

摘要:对现代企业经营来说,尤其是现代茶叶企业来说,人力资源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资源,无论是专业技术人员,还是产品市场营销推广人员,乃至整个企业运营机制的执行人员,都需要我们实施相应的人力资源机制,确保整个茶叶企业能够顺利运营,同时也能满足整个茶叶市场的发展需要。本文拟从当前构建经营管理型茶叶企业人力资源保障机制的背景原因入手,依据背景,分析该机制的具体内涵,从而探索经营管理型茶叶企业构建完善人力资源保障机制的具体实施思路。

关键词:经营管理型;茶企;人力资源;保障体系

随着人们对茶叶消费需求不断提升,如今茶叶市场迎来了新的机遇期,在这一背景下,传统茶叶企业经营理念落后,管理思路不成熟,市场化程度不够等一系列问题,就成为制约茶叶企业由传统经营转向现代经营的发展障碍,因此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认真解决。发展茶叶产业,壮大茶叶企业是适应当前社会庞大的茶叶需求的必然要求。随着市场竞争不断激烈,如今传统的茶叶企业经营模式和思路已经无法满足当前市场竞争的客观要求,因此提升茶叶企业管理水平,完善发展茶企业运营机制,意义重大。

1构建经营管理型茶叶企业人力资源保障机制的背景原因分析

提升茶叶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是茶叶企业适应当前发展环境的客观要求。而想要构建现代茶叶企业,就必须充分重视企业的人力资源机制建设。构建经营管理型茶叶企业所需要的人才不仅包含了技术人才,还需要有管理人才和市场营销人才,只有具备了这一系列人才,才能够为茶叶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在当前市场竞争激烈背景下,可以说茶叶企业发展面临一系列新的客观要求,最重要的就是有满足市场竞争需要的人才,因此可以说完善的人力资源保障机制是构建经营管理型茶叶企业的核心。此外,完善人力资源保障机制建设也是整个茶叶行业发展转型的新要求。当前依据市场实际,很多茶叶企业都为自身发展制定了宏观思路和发展目标,并且逐渐探索产业化和链条化发展,越来越多的茶叶企业已经开始尝试从单一的茶叶生产型经营转化升级为茶叶产业经营管理型,尽管这一系列发展模式都与整个产业发展方向相匹配,同时也是从茶叶企业发展长远目标出发的,但是一直以来,在茶叶企业的传统经营模式中,很少有企业具备现代企业经营理念,同时更是很少有企业具备现代经营管理人才。因此,在整个茶叶行业发展转型背景下,我们必须注重完善人力资源保障机制建设,为行业转型和企业发展奠定基础。最后,想要构建经营管理型茶叶企业,必须有完善的人才机制做保障。随着人才供需矛盾不断扩大,如今我们已认识到构建人才队伍的必要性,因此整个行业和市场也从平台搭建、丰富培养手段等多个方面出发,为现代茶叶企业运营提供人才培养渠道。然而从客观实际看,目前有关现代茶叶企业经营的人才数量和素质与快速发展的茶叶企业相比而言,缺乏匹配度和适应性。尤其是茶叶企业现代经营管理模式影响下,其企业经营管理的重点已经从产品转化为企业的运营,而其员工主体已经逐渐从生产工人转化为具有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的员工。此外,企业管理模式也不同,传统茶叶企业管理模式更为随意,不注重各项流程和制度,而当前我们在进行茶叶企业管理过程中,所使用的管理更倾向于流线化。可以说,建设经营管理型茶叶企业,其首先变革的就是管理模式,而随着模式变更的就是人才。因此想要符合这一企业建设目标,就必须从人才机制建设出发。充足完善的人才队伍,将是实现现代茶叶企业管理模式构建的根本。

2构建经营管理型茶叶企业人力资源保障机制的具体内涵分析

结合经营管理型茶叶企业的相关要求,从人力资源需求方面看,该机制体系内应该涵盖以下三部分人才,分别是负责技术生产、经营管理和市场管理三个方面,只有具备这三种人才,现代茶叶企业才具备了从生产、企业运营和市场销售的整体能力。因此这三种人才,就是构建茶叶企业人力资源保障机制的核心。

2.1培养有较高生产技术水平的人才

茶叶企业是产品导向型企业,因此其经营的基础是产品的生产。对茶叶市场来说,无论其市场影响力多大,无论其产品包装形象多完善,最终关注评判的依据还是产品的品质。消费者饮用茶叶的感觉如何,才是茶叶产品生存发展的关键、核心,因此茶叶企业想要成熟构建经营管理型企业,就必须注重自身产品的品质,所以具备掌握茶叶生产技术的人才就是关键和前提。企业要充分注重培养一批具有丰富茶叶生产经验,较高茶叶生产水平的人才,从而为茶叶企业运营发展提供基础和前提。

2.2培养有较高市场推广和产品销售能力的人才

正是茶叶企业的产品导向型特点决定了我们必须对茶叶产品的市场给与足够重视,成熟的市场是茶叶企业不断发展的依靠。只有实现市场销售,才能获取企业再发展的资金和实力,同时也是检验茶叶企业产品品质和市场认可度的重要渠道,任何一家茶叶企业,无论其产品品质多好,不管其经营实力和规模多么雄厚,都需要有成熟的市场。因此现代茶叶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必须充分注重培养一批具有较高市场推广和产品销售能力的人才。只有具备了这一方面的人才,才能为茶叶产品融入市场提供保证和途径。

2.3培养有较高管理运营水平的专业管理人才

如今茶叶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更加复杂,与以往相比,当前茶叶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遭遇的问题更加多样,因此这就需要茶叶企业必须具备一批善于管理、精度把握市场的人才。通过这些人才的具备能够及时有效处理茶叶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而这些人才不仅懂得茶叶生产的技术,还对企业成本管理、生产流程、科学管理、发展方向等多个角度进行有效把握。只有具备了这一系列专业人才,现代茶叶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探寻到发展思路和方向。

3构建经营管理型茶叶企业人力资源保障机制的实施思路分析

对茶叶企业来说,从传统的产品生产型转化为经营管理型,是当前整个行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从优化企业经营成本,提升企业对市场适应力的重要要求。而企业发展建设的关键和前提是人力,人力不仅涉及企业发展成本,更是现代企业发展的重点和关键。所以构建经营管理型茶叶企业,必须注重人力资源保障机制建设,其具体实施思路主要为:

3.1必须树立人才培养创新理念,注重人才培养投入

对茶叶企业来说。构建经营管理型茶叶企业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因此在相关人才培养方面,必须以创新作为重要突破口。茶叶企业应该认识到当前市场在衡量企业的实力时,已经不再是企业的规模,而是企业的创新活力,是企业核心员工的数量,可以说企业核心员工的存在将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动力。因此,针对当前茶叶企业普遍缺乏人才这一问题,整个茶叶行业必须解放人才培养思路,做好人才培养创新,加大对人才培养的投入精力。

3.2做好人才机制规划,注重人才培养的梯队性和层次性

对茶叶企业来说,其目前所处的时代为其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机遇,如果茶叶企业把握得当,那么将为自身发展创造大的空间,而想要适应整个时代的发展要求,就必须注重人才机制建设与企业发展规模之间的匹配度,想要做到这些,就必须坚持:首先,做好自身发展的人才规划机制,正如企业发展规划一样,人才规划机制十分重要,其直接关系到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未来方向,只有具备完善的人才机制,才能为企业适应未来发展提供基础。其次,注重人才培养的梯队性,以梯队人才建设理论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其实质上就是将人才培养工作放在一个动态的模式中来考虑,因此无论是引入人才,还是内部培养,都必须确保重点岗位与关键岗位,都具备可替代人选,确保企业建设的连续性。最后,必须充分注重人才培养的层次性,所谓层次性,正是当前经营管理型茶叶企业所需人才内容所决定的,整个企业中涉及到生产、经营、市场等多个层次的人才,因此必须完善人才的层次性。

3.3与市场相融合,注重人才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经营管理型茶叶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要时刻保持动态发展理念,因此其企业发展的各个元素都要坚持与市场相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决定了任何企业都很难单一生存,所以必须注重与市场的融合。在人才队伍机制建设方面,必须充分结合各种资源,通过从人才市场上挑选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队伍,同时从市场中选择人才,也有利于整个企业内不同理念的丰富与完善,同时也为自身成长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可以说是现代茶叶企业建设发展的必经之路。通过注重人才引进与培养有机结合,不仅能够有效降低茶叶企业的经营成本,同时也能为自身人才队伍建设及时、有效的补充了新的元素和活力。

4结语

在现阶段,对多数茶叶企业来说,不仅要充分重视自身产品品质建设,还要对自身企业管理投入更大精力。有侧重地解决以往企业经营管控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将现代企业经营思路融入其中,重视构建经营管理型茶叶企业。对茶叶企业来说,要想构建现代管理思路和模式,最重要的不仅是企业管理机制,而是人才核心,只有具备了专业技术人员、生产人员和营销人员,管理人员等一系列完备的人才机制,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现代茶叶企业。随着当前市场经济发展不断成熟,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压力不断加大,如今企业只有不断提升自身水平,优化管理结构,完善管理模式和思路,才能有效应对市场竞争。

参考文献

[1]王月.试论经营管理型企业的人力资源保障体系建设[J].经济导报,2014(12):187-191.

[2]杨菲.关于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理论思考[J].现代企业,2015(3):29-235.

[3]马玉芬.为茶叶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J].中国茶叶,2015(10):95-100.

[4]刘涛.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目标及过程控制研究[J].经济论坛,2015(15):59-62.

[5]王强.人力资源要素在现代企业建设中的作用研究[J].人力资源,2016(1):57-61.

作者:赵静 单位:西安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