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指导探讨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指导探讨

[摘要]“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理念被认为深刻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是经济发展转型的必然途径。大专酒店管理专业学生作为有较高知识素养的群体,理应加入到这个时代大潮中去。不过,创新创业不是简单的事情,在没有外界充分有效的指导下,大专学生很可能因为缺少社会经验与缜密思考而失败。本文即探讨大专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现状、原因、问题及学校或教师应该采取的指导策略,供大家参考借鉴,以期能够起到帮助学生创新创业、提升学校或教师指导能力的作用。

[关键词]大专;酒店管理专业;创业指导早在多年前,教育部就提出创新创业教育是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的一种教学理念与模式。很多大中专院校的相关课程由此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问题是,教育与指导并不能划等号。指导是长期的,更贴近于具体实践的;而教育往往集中于在校期间,离开校园后学生很难再有足够的接受创新创业教育的机会与可能。某种程度上,指导要更符合广大学生的需要。当然,要发挥出创新创业指导的作用,指导者本身也要注意创新,要想办法长期满足学生不断涌现的新需求。

1大专酒店管理专业创新创业现状

整体来看,我国大专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现状堪忧。首先从创新来看,当前社会经济正处在加快转型的时期,酒店行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在不断变化,亟需具有高素质的管理人员来执行酒店的创新型经营管理规划或直接提出可行性比较高的创新性建议。但市场上的情况是大部分参与创新活动的管理岗位都是从原有的基层服务人员中来,大专甚至更高学历的高素质酒店管理人才有很多都长期挣扎在基层岗位上。这种现象不能只归因于酒店行业的用人问题,还在于很多学生胜任不了相关工作,缺少创新能力。再从创业来看,参与创业的酒店管理专业大专学生比较少,其所谓“事业”能够经过几年仍然存活下来的更是少之又少。想要在酒店行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所需资金不菲,需要有长远的规划,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做起。而且酒店行业本身也是有细分领域的,应该合理选择,尽可能避免一头扎进红海。现实情况却是很多毕业生以“宏大”的理想作为唯一的创业指导,也缺少对行业现状的充分了解,只盯着哪个领域赚钱,殊不知当他们掌握信息的时候该领域已经成为了典型的“红海”,最终收获得只有沉痛的教训。

2造成以上现状出现的原因

事物发生的原因包括内因与外因两个方面,外因可以影响到内因,但要通过内因来起作用。对以上现状的原因进行分析时,也要遵循这种原则,才能做到准确全面。在酒店管理专业大专学生创新创业这个领域,内因显然是学生自己。总结起来就是以下两个主要的方面:意识不足与能力不足。意识不足主要在于大部分学生是没有足够的“胆量”和自觉性的。他们虽然渴望人生的成功,但是不敢投入,也不知道该怎样投入,于是满足于按部就班地工作,在社会环境、工作环境的推动下亦步亦趋的前进。能力不足则在于他们不了解市场变化,或者只看到了问题的表面,以至于少部分学生虽然鼓起勇气,以万丈热情投入到了创新创业中去,最后却只能品尝到失败的苦果。比如有的学生将“民宿”作为创业的切入点,认为“民宿”比大型酒店的投入要小,自己一个人就可以“忙得过来”。殊不知“民宿”是需要投入大量精力的,要瞄准有差异化需求的人群,要有强大的人际交往能力,否则根本没有办法解决住客“千奇百怪”的要求和疑问。很多毕业生其实是不具备这方面能力的,很可能焦头烂额又一无所获。而外因也有两个方面。首先是学校或教师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指导不足。其次则是复杂的社会环境。影响创新创业成功与否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行业本身的发展态势,影响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技术进步,资金上需要多少后期投入,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水平等。以上情况几乎都不是学生自己可以决定甚至能发挥出影响的,在初始阶段他们肯定只能被动应对,而且其应对还必须灵活有效。而在内因的作用下,想要达到有效应对的水平是很难的。

3以上现状所反映出的问题

以上现状反映出了创新创业指导方面的几个问题因素。其中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学校及教师的创业指导存在不足,没有影响到造成现状的学生内因,学生的意识与能力没有得到应有的增强。有的学校将创业指导等同于创业教育,在学生离开校园后,除非学生主动提出非常迫切的需求,学校方面几乎不会再采取什么动作;而学生本身也缺少自觉,下意识地放弃了学校的帮助。而那些认为有必要进行创新创业指导的学校或教师,其指导对策也存在问题。比如不够系统,没有做到长期跟踪,学生得到的收获是零星的、片面的,有时甚至因此而出现更大的问题;又如对行业和时展的关注不够,其指导没办法直面现存的迫切问题,有些对策思路已经过时,对学生帮助不大。以上问题都需要加以及时的解决。

3.1指导应长期化及系统化。不管是创新还是创业都属于一个长期过程,能够在极短时间内一帆风顺收获巨大成功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也是不足为法的。时代和行业本身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一个创新性的计划或行动完成了,马上到来的就是进一步的创新完善;创业站稳了脚跟,下一步就要想办法巩固成果、发展壮大,仍然处在创业这个过程之中。因此,学校对于大专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指导也应该是长期的,应该一直延续下去,与学生建立起一种长期的关系。这样不仅有利于已经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对其他学生未来参与相关活动也是有利的。例如,学校或教师可以与学生建立起一种长效沟通机制,在学生自愿的情况下请学生及时向学校或教师通报其创新创业情况,包括已经取得的成绩,得到解决的问题和现在仍然面临的问题,学校或教师则负责帮助学生进行分析,找到应对方案乃至亲自“下场”协助学生去解决问题。每过一段时间,学校或教师对已经得到的信息进行汇总整理,摘取其中的要点及学校或教师在其中的指导作用,使其逐渐系统化。在今后的创新创业指导中,就可以以此为模板进行灵活地改造应用,提升对其他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指导的效率。

3.2指导应跟上行业及时代步伐。在当今社会,科技的发展、行业经营模式的不断变迁都在于很快的速率进行。以上文提到的“民宿”行业为例,该行业在国内刚刚兴起时引发了一定的热潮,很多人涌入其中。经过一段时间,该行业虽然仍有一部分经营较为良好的,但多轮淘汰下更多的从业者已经在激烈的竞争中败退。有的行业门槛乍看起来较低,想要站稳脚跟却需要较高的水平。学校或教师在对学生的创新创业进行指导时,不能只等待学生提出问题,还要带有一定的前瞻性质,需要对时代和行业的发展情况有较为充分的了解。从学校的角度来说,要加强对参与创新创业指导的教师的培训。比如可以经常出面邀请与酒店行业相关的专业人士帮助教师提升知识水平,让教师多听取专业人士对行业未来发展的看法。教师自身也要加强学习,广泛搜集信息,比如通过互联网、图书馆等渠道多看一些经验分享视频或专业的行业分析视频。在此基础上,学校与教师还应勇于承担责任,主动帮助学生分析行业发展态势,为学生提供实用性比较强的建议。在学生的选择存在明显问题时,应该提出真挚的意见,帮助他建立起“心理防线”,提高其警惕性,有效避免损失的扩大。

3.3指导应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需要提升,学校及教师的指导水平也要进步,否则不可能在长期指导中一直满足学生的需求。以上已经提到了一些提升学校或教师水平的方式,如讲座或自行查阅信息等。但这些很多时候仍然只是“纸上谈兵”,学校及教师还需要从自身角度总结经验教训。成功的指导案例和失败指导带来的教训,都是有价值的。特别是对教训有时相比经验更能体现出问题的本质,如果能够及时总结,对创新创业指导工作的提升能够产生很大的帮助,成为创新创业指导水平不断进步的一项重要保障。例如,学校可以组织创新负责创新创业指导的教师自行记录总结,将自己平时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偏差失误记录下来。如果某位教师的总结分析比较到位,对其他教师的工作有很大的借鉴意义的话,学校在对教师的工作进行评价时可将其作为“加分项”。另外,学校可以建立起一条独立的与学生进行沟通的渠道,及时通过学生了解教师的指导效果,鼓励学生多提意见建议。还可以时常组织参与人数较多、包括师生双方的线下或线上座谈会,以进行更为有效、更加全面的指导对策总结提升。总之,大专酒店管理专业学生面临着很多时代所赋予的挑战。如今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科技进步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无论国内还是全球的经济形势都在变化之中,各种因素互相纠结、互相影响。对于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疾风知劲草,时代也为具有优秀能力的学生创造了成功的机会。是不是能够抓住这些机会,在创新创业道路上有所收获,既取决于他们自己,也有赖于学校或教师对他们的指导。望广大同仁都能对此提起足够的重视,实现自身提升,强化指导效能,帮助学生成长,助推社会发展。

[参考文献]

[1]司莉娜.基于价值链模型的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创业型人才培养研究[J].教育观察(下半月),2017(03).

[2]刘又堂,王光伟.双创教育理念下应用型酒店管理人才培养问题[J].文教资料,2017(03).

[3]李天源.应用技术型大学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协同育人路径研究[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01).

[4]沈燕.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定位与培养模式[J].科教导刊(下旬),2016(08).

作者:许若晨 单位: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