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管理评价指标初探

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管理评价指标初探

高校毕业生结束学业之后必须要经过实习正式与社会进行接轨,在实习过程中,高校毕业生能够更好地利用自己在校所学的知识,为各个领域的企业培养更好更优秀的人才。除此之外,在实习过程中学生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就业方向,激发学生继续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对此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科学合理的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够有效地提高实习生的自信心。

一、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管理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的重要意义

实习管理评价体系主要指的是对学生日常学习员工作情况的一种综合评价,酒店管理人员在选取员工的时候可以根据评价体系的指标选取更加优秀的员工,下面便具体讲述了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管理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的具体意义[1]。

(一)能够更好地展现实践教学的特色

在传统的酒店知识教学过程中,教师过于重视理论知识的讲述,忽视了学生实践水平能力的提高。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教育领域也发展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更加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对此酒店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发生了一定的改变,重视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相互结合,通过理论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掌握更加丰富的酒店专业知识,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应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提高自己的实践水平,为之后的就业使得企业做出了重要的基础。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管理评价指标体系能够促进酒店实践教学的发展,通过对学生实践表现进行科学合理全面的评价,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到自己身上的不足,及时进行改正,提高自己的实践水平能力。

(二)有利于促进酒店实习管理的科学性与有效性

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管理评价指标体系能够帮助学校和企业在第一时间内掌握高校毕业生在酒店实习过程中的日常表现,根据高校毕业生在酒店实习当中的表现,寻找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所存在的漏洞,不断促进教学和实习工作的改进。从而培养出质量水平更高的高校毕业生,促进酒店管理水平的提高。构建科学合理的酒店实习管理评价指标体系,有助于完善过往的实习评价工作,不仅仅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实习的质量,同时也能够充分的调动学生在酒店管理实习过程中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促进酒店管理体系的进一步创新,促进酒店的进一步发展[2]。

(三)有助于将竞争机制引进到酒店实习管理当中

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能力具有一定的差异,所接受知识的水平各有高低,根据学生专业知识掌握程度和实习表现的不同对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帮助学生能够全面的认识自己,在比较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压力,在压力背后便会产生一定的竞争力。由于学生在摘要:伴随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酒店管理事业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对酒店管理水平的提高具有非常密切的作用。该评价指标体系是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成果的检测,本文首先讲述了构建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的重要意义,其次讲述了建立实习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原则,最后讲述了落实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的具体措施,以此来供相关人士参考与交流。关键词: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管理;评价指标酒店实习过程中要现在程度各有不同,进行科学评价的结果也有一定的差异性,对构建科学合理的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管理评价指标体系,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好奇心与争胜心,将竞争机制引进到酒店实习管理当中,帮助学生不断的提升自己的实习水平,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

二、建立实习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原则

(一)科学性原则

高校毕业生通过实习能够对就业进行一个实质的了解,帮助学生更好地明白酒店管理在具体实践当中所需要的能力与技能。为之后的酒店正式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对此为了能够帮助学生全面的认识到自己身上的不足,并且进行及时的改正,提升自己的酒店管理实习能力,必须要在对学生实习表现进行评价的过程中,必须要坚持科学客观的原则进行评价,以此来保证实习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的科学性与准确性[3]。

(二)实效性原则

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充分体现了实效性原则,该体系的实效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便是指标评定的过程非常的简单,第二个方面便是指标数据需要容易获取,在绩效评价的过程中需要在简单的评价体系当中获取更加准确的评价标准。

(三)全面性原则

在利用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对高校毕业生到实习表现进行评价的过程中,需要始终坚持全面性原则,需要根据学生在酒店实习过程中的全面表现进行综合性的评价。在评价过程中不仅仅要考察酒店实习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同时还需要考察酒店实习生的应对能力等等,对酒店实习生进行一个全面性的评价。

(四)导向性原则

设立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的主要目的便是能够在第一时间内掌握高校毕业生在酒店实习当中的状况,以此来检测实习管理的效果,从而提高实习的质量。进行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管理评价指标体系,能够对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酒店知识学习产生极大的导向性,帮助学生认识到提升自己知识水平的重要性,不断进行学习,促进自我完善进程的开展。

三、落实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的具体措施。

(一)确立酒店管理实习的各项指标

在群里酒店管理实习各项指标的过程中需要根据所学管理学的基本原理与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的实际情况进行制定,酒店管理专业的实习管理是一个由计划过程、组织过程、控制过程所构成的一个完整过程。对此在确立酒店管理实习各项指标的过程中,首先要确立组织管理,计划管理,过程管理和考核管理四个一级指标。组织管理,计划管理,过程管理和考核管理四个一级指标包括了酒店实习管理的全部内容。四个一级指标同时也可以根据内容来分划分为多个二级指标。酒店管理实习的各项指标都有自己的评价等级和标准,属于一项独立的评价体系,能够对学生的酒店管理实习进行一个全面性、科学性的评价,科学准确地反映实习过程中学生的日常表现,帮助学生能够对自己的酒店管理水平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组织管理作为一项一级指标可以分为管理机构和管理者两个二级指标,组织管理一些指标主要强调的便是酒店实习的组织保障,获取了平台上的支持。计划管理可以划分为教学计划和实习计划两个二级指标,重点考察和评价的便是酒店实习生的实践教学、实训课时和实习计划的细节安排等等,通过计划管理能够对酒店管理的下一步工作做好计划预测,以此来保障酒店管理实习的科学性与有序性。过程管理属于酒店实习评价指标体系的核心,可以分为实习基地,师资队伍、规章制度、测评体系、质量控制五个二级标准,涵盖了酒店实习管理的全部过程,能够促进酒店管理实习的进一步进行。考核管理可以划分为效果考核、改进措施,实结、档案管理四个二级指标,该一级指标注重的是对学生酒店实习全方面的评价,能够促进下一轮酒店实习管理的进行[4]。

(二)确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

在建立酒店评价指标体系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确立评价指标的评价标准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的评价标准,能够促进酒店实习管理的进一步进行。对此为了能够更好地发挥酒店评价指标体系的作用便需要建立一个符合实际的、客观的,科学的评价标准。对此在确立科学合理评价标准的过程中,需要结合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实践和专业特色根据实际情况培养有针对性特色的酒店管理人才。在标准确立过程中需要始终坚持指标评价体系确立的原则,尽量做到量化评价。即使是进行定性评价也需要做到可测量和可操作化,确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能更有效地提高评价体系的应用性和操作性[5]。

(三)确立科学合理的指标分值

在确立指标分值的过程中也会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遇到许多问题与麻烦,这是为了确立科学合理的指标分值,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进行确立,第一种方法便是采用专家咨询法,在确认指标分值之前可以根据酒店实习管理的各项指标设计出一份调查问卷,让专家对调查问卷的问题进行设置,由此来确定调查问卷的客观实际和操作的可能性,确认各项指标的分值。比如在四个一级指标当中过程管理被专家公认为是实习管理的核心与关键,二级指标便对酒店管理实习工作的进行影响较小。对此在确认指标分值的过程中可以根据酒店管理指标进行分配。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是评价工作开展的第一步,也是最为基本和关键的第一步。为了保证评价指标体系的科学性与准确性可以在对酒店实习生评价过程中由相关管理者,专家甚至学生和教师组成的考评组进行评价,指标体系所得出来的评价结果能够客观实在的反映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管理的绩效和实习效果,有利于提高酒店管理实习水平。现如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酒店的服务要求越来越高,对此为了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生活要求便需要不断地更新酒店的管理模式与理念,为了能够更好的适应酒店管理的转变,在教授酒店管理知识的过程中教师也需要相应的调整自己的管理目标,对此对已经构建好的实习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在应用一段时间之后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与改变,由此来提高评价的科学性与准确性[6]。

四、结束语

现代酒店管理行业发展迅速,对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科学合理的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管理评价指标体系,能够全面地考核学生的实习工作表现,对实习工作产生一种激励作用,提高学生酒店管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同时对学生进行评价能够帮助其更好地认识到自己在酒店管理知识掌握上的不足,进行不断的改进,从而为酒店管理工作提供更加优秀的管理人才,促进现代酒店管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晓迪.高职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管理模式研究[J].广西教育,2017(27):186-187.

[2]郭贵荣,周海磊.基于组合赋权法的酒店管理专业实习质量评价模型及应用[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6):55-59.

[3]朱飞.基于现代学徒制的高职院校教师胜任力模型构建与应用——以酒店管理专业为例[J].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1):32.

[4]董芳菲,刘嫄,韩爱霞,etal.“慕课”在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生培养中的应用思考[J].现代职业教育,2018(5):55.

[5]郝迎成,郑丽丽,冯春艳.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实践与思考[J].工业技术与职业教育,2019(2):32.

[6]孙思佳.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实习满意度与择业契合度的实证研究[D].2017.

作者:石晨光 单位:太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