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影响因素及策略

酒店管理影响因素及策略

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酒店服务业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同时对于酒店管理来说在酒店服务领域也是重要的内容。在一定程度上来讲一套科学酒店管理模式不仅能够提高酒店中的综合竞争力,同时还能增强凝聚力,在大体上保障酒店各项工作的运营,对酒店文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影响因素,在这些因素中包含较多的内容,即包括酒店发展的外部环境同时也包括在酒店在发展中的内部机制。针对这些影响因素,作为酒店应该提出相关的解决措施,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酒店管理模式的成功转型,才能更好的促进酒店的长远发展。对于酒店服务行业来说对酒店管理在整体上来讲是社会较为关注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来讲不仅关系着酒店行业的整体发展,在一定意义上还关系着第三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在整体上来讲由于改革开放时间较短,酒店管理自身发展规模较为不完善,在一些具体理论上都是照搬别国的经验,长此以往,这样的方式不利于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因此,在新的形势下,应该将酒店发展侧向与酒店管理创新方面,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酒店行业的自身发展。本文将针对酒店管理影响因素以及应对策略进行分析。

一、在酒店管理中的影响因素

在当前形势下,酒店发展与一些其它行业相比具有较大的提高,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更是为酒店行业提供了较多的经验。但是在一定程度上来讲在取得一些成就过程中还是面临着一些问题。在酒店管理中,缺乏一定的管理理论以及一些实际发展经验,进而导致在酒店管理中盲目借鉴西方的实际管理,最终导致不能突破自身的发展瓶颈。现如今,影响酒店管理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软件设施上较为落后,在一些细节服务上也较为不到位

在一些酒店发展过程中,较为注重在硬件设施上的建设,一些酒店管理者认为在酒店硬件上进行完善就能吸引到大量的客源,但是这种错误的认知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忽略民众精神文化层面的实际需求,一些顾客到酒店消费,不仅希望在物质层面能够达到自身标准,还要求在细节上能够满足自身的实际需求。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精神水平的提高,这样的文化需求在某种意义上严重影响了酒店管理工作。这样的形势就致使一些酒店管理者应该改变原有管理发展思路,从消费者实际心理需求出发,进而制定出合理的管理方法,在一些细节方面能够为顾客提供舒适条件。要想在真正意义上建立相应的管理模式应该提高酒店服务人员的素质,这在酒店管理人员中是不能忽视的因素,同时提高酒店服务人员素质,还能在真正意义上促进酒店行业使得整体发展。

(二)消费者的消费动机导致酒店在类型定位上较为模糊

一些消费者由于工作等原因,在酒店中的消费时间较短,大多数都是以公务或者是度假为理由在酒店入住时间较长。独有酒店消费服务来说在整体上具有同一性,所以一些消费者对于酒店服务类型不会太认真的进行辨别,或者是没有进行明确的定位分析,这样的消费现状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对酒店管理工作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在实际管理中一些酒店在具体的文化建设中都是呈现出随大流的形式,在大体上没有建立出自身发展的独特思维,最终导致自身酒店在发展过程中与其它酒店在发展模式上较为相似,这样的酒店管理模式对于消费者而言不能很好的进行定位,对于酒店管理者来说也很难进行明确自身的文化内涵以及相关的管理特色。

(三)在酒店管理内部不协调,进而造成人才流失

在酒店发展过程中酒店管理是比较容易出问题的一个环节,一旦在酒店管理中出现问题就会严重阻碍酒店自身的发展。例如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不协调的现象仅进而导致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较低,最终导致优秀员工的逐渐流失。在具体管理中不协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酒店服务中不能满足一些员工的需求,对于酒店员工来说在晋升机制较为缓慢,进而导致一些服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性较低,最终导致员工流动率较低,同时给酒店管理造成较大的压力。

二、提出的具体解决措施

(一)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进而提高服务质量

要想在根本上解决酒店在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应提高酒店自身的服务质量,同时还应加强在服务人员中的培训工作。在具体培训过程中不只是对服务人员的礼仪以及言行进行指导,更多的应该是对酒店文化以及相关的管理模式的一种熏陶,这样才能更好的让服务人员了解酒店文化的精神内涵,在内部中形成一定的凝聚力,在真正意义上保障各项工作的落实。所以在新的形势下,对于服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必须给予较高的重视,不能只走形式而忽视本质上的工作,在大体上应该通过一定的途径进而来提高服务人员的积极性,如可以邀请一些管理专家为服务人员开相应的讲座,这样才能更好的提高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才能在真正意义上提高酒店行业的管理水平。

(二)转变相关的管理理念,进而提高酒店内部管理能力

在一些酒店实际管理中出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因为在管理理念上较为陈旧,缺乏一定的管理理念进而导致在酒店管理实践中只能总结经验,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较多的问题。当然出现这种问题是由错误的观念导致的,例如在酒店管理中一些管理者比较喜欢任人唯亲,进而导致在实际管理中将一些酒店管理岗位交给自己的亲属进行酒店管理运营,这样的管理方式最终会导致人才的流失。因此,作为酒店管理人员应该学习西方的先进管理经验,进而提高自身管理能力,同时还应结合本国的实际发展,摒弃在管理中的糟粕,与时俱进,这样才能使酒店管理在市场服务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三、结语

总之,对于酒店管理来说在实际管理中应该关注市场的发展动态,针对本行业发展制定可行的计划,这样才能更好的提高在酒店行业中的管理能力,才能提高市场竞争力,才能为第三产业发展做出较大的贡献。

作者:林洁 单位:四川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