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联网与现代物流管理关系分析

物联网与现代物流管理关系分析

摘要:

物联网是当前信息化时展的重要阶段,同时也是互联网应用的拓展,而现代物流管理是对现代物流行业有效管理的重要手段,二者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本文主要从物联网和现代物流管理的基本论述入手,通过对物联网和现代物流管理之间关系详尽的分析,提出了物联网在现代物流管理中应用的有效措施,希望为促进现代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

物联网;现代物流管理;综述;关系;应用措施

前言

随着国家对物联网在各行各业应用的重视度加大,物联网成为当前市场上的焦点而被众所周知,其强大的优势以及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的作用,得到了普遍的推广与应用,更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物联网与现代物流管理的有效结合,能够加快现代物流信息化进程,提高物流管理效率。随着物流行业的迅速崛起与发展,在市场激励竞争中,只有明确物联网与现代物流管理之间的关系,才能够将物联网这一新兴科技运用好,使其在现代物流管理中发挥最大的作用,促进现代物流业的长期可持续性发展。

一、物联网与现代物流管理的综述

(一)物联网的基本论述

物联网,简单来讲,就是物与物相互连接的互联网;专业来讲,就是利用局部网络或互联网等通信技术把传感器、控制器、机器、人员和物等通过新的方式联在一起,形成人与物、物与物相联,实现信息化、远程管理控制和智能化的网络。物联网作为当前信息化时展的重要阶段,是互联网应用的拓展,更加注重业务与实际应用效果,它囊括网路上全部资源,同时互联网的所有应用都可以在物联网上使用,最为重要的是物联网中所有的元素都具有个性化和私有化。物联网作为一个新经济增长点的战略新兴产业,具有良好的市场效益,应用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2.0是物联网发展的灵魂。

(二)现代物流管理的基本论述

现代物流管理指的是将信息、运输、仓储、库存、装卸搬运以及包装等物流活动综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集成式管理,其任务是尽可能降低物流的总成本,为顾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3]。作为现代物流的一种管理手段,具有较强的优势特点,主要表现在:反应快速化,效率高效化,功能集成化,服务系列化、完善化,相关操作作业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管理手段现代化,组织网络化,经营市场化,信息电子化,管理智能化,与信息时代这一大背景接轨。

二、物联网与现代物流管理二者之间的关系

物联网与现代物流管理二者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尤其在信息化时代的大背景下,物联网促进现代物流管理水平的提高,同时能够有效地扩大现代物流服务市场,推动现代物流行业的智能化发展;而现代物流管理又能够对物联网各种“物”的处理活动起到强有力的支持与支撑,由此可见,它们之间相辅相成。

(一)物联网能够有效地扩大现代物流服务市场

在上文中提到过,物联网是互联网的拓宽,增加了信息处理功能与范围,可以说,只要有互联的地方,就有物联网,作为物联网的支持与支撑的现代物流管理,也是如此,只要有物联网的地方,就有现代的物流服务,极大的发展了现代物流服务市场的范围。物联网促进现代物流服务市场的扩大化,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首先,物联网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物流服务的强大支撑[4]。随着物联网在全球产业的有效应用,其发挥的作用以及取得的效果得到广泛的认可,在我国,物联网已经作为国家重点发展战略的新兴产业之一,被广泛推广并形成一定的产业链,对于这一产业链的运行与管理就会产生现代物流服务需要。其次,物联网在实际应用中产生的物流服务需求。物联网的应用非常广泛,涉及了全球的各行各业,覆盖面非常广,其在市场上的潜在能力不可估量,其产生的物流服务需求也随之扩大,更为现代物流行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使之在市场竞争不断抢占市场,立于不败之地。

(二)物联网能够推动现代物流行业的智能化发展

物联网的目标是实现对物与物连接管理与服务的智能化,而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形式是利用物流网络的支持。物流网路是物流网的基础设施,其保障物的处理活动操作的规范性,完善的物流网路与科学化的现代物流管理有效地融合,不进能够使物流向集约化模式发展,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更能够推动现代物流行业的智能化发展。物流网路的重要组成主要包含,基础设施网络、物流组织网络、物流信息网路[5],这三方面都与物联网的感知层、网络层以及应用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们不仅实现了物流信息的传输、存储、共享等活动,还为智能化的物流管理提供了方案。因此,在实现现代物流管理的智能化方面,必须将物联网、互联网、物流网络合三为一,建立完善的物联网网络平台,才能够使现代物流管理达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三位一体化。

(三)现代物流管理是物联网运作的有力支持与支撑

物流是最早接受物联网的主要行业之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也是最先在物流领域进行的实践,由此可见,二者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在新的生产与生活的物联网环境下,物流起着实物流通的基础设施、派生需求、支持与支撑服务的作用[6]。从上文的物联网基本论述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物联网是基于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技术,将事物之间相互连接在一起,实现对物的一些处理活动,而这些处理活动的具体实施者就是现代物流管理,其管理与协调物的移动与流通等处理活动,现代的物流中心实现了区域内物联网物的智能化处理的全部活动,这种物流网络就构成了物联网实际运作的基础设施。物联网的实际应用,会产生对物的实际操作作业,由此而派生出众多的物流活动,因此,现代物流管理可以满足物联网的派生需求。物联网在与各行各业的融合过程中,会产生强大的供应链物流,现代物流管理是对供应链物流进行管理的一种服务支持与支撑,以保障物联网的物处理活动的落实,实现物联网的专业化,降低服务成本,为企业创造更高的效益。

三、物联网在现代物流管理中应用的有效措施

现代物流管理为物联网提供一定支撑,物联网促进了现代物流管理的发展。物流行业发展到现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很多大型的物流企业,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物流企业出现了一定的发展瓶颈,不仅仅在企业利润上有所降低,在服务上也无法满足客户群体的个性化要求。物联网的到来,为现代物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转变了传统物流行业的管理理念与方式,实现了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促进现代物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

(一)通过物联网,实现现代物流管理的信息化

加大利用物联网的传感技术、纳米技术以及全球定位技术等技术,提升现代物流管理水平,并与此同时,实现信息化建设。射频识别技术是物联网技术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现代物流管理中也是应用较为广泛的技术,这种技术能够实现现代物流管理实时监控,对物流信息实时跟踪并呈现出来。物联网技术的动态监测技术能够大大提升现代物流管理水平,能够监测物流中货物的状态与方位,确保现代物流对货物的有效监测。物流网中的信息化技术,能够提升现代物流管理的效率,降低物流行业的成本,促进现代物流企业的长足发展。

(二)通过物联网,实现现代物流管理的智能化

利用物联网的感应器的自动化,实现物流过程中的实时监控与检查,将货物在运输过程中的信息传输到信息中心,通过对传回信息的分析,调整与控制物流路线,提升物流运输的效率与客户服务的质量,以保障货物的准时到达。对进入到现代物流管理中的每一件货物进行智能化管理,贴上能够识别的电子标签,将货物的详细信息输入到电子标签上,使其无论在管理过程中还是在运输过程中,都能够将其信息完整地呈现出来,实现现代物流管理的配送一体化智能管理。

(三)通过物联网,建立完善的现代物流管理平台

对于物联网环境下现代物流的发展,亟需建立一个标准化体系与公共信息管理平台,促进物流产业的发展。利用物联网强大的功能,对物流信息进行整合,实现资源的共享,为物流行业的长期发展提供一定的保障。现代物流企业在建立这一平台时,应注意资源整合的优化,将物联网中的不同系统及技术标准下的不同信息进行有效转化,实现系统对不同格式信息的共享,更为信息相互交流提供相应的条件;还应让现代物流管理的相关领导积极参与进来,更应鼓励相关工作人员对这一平台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并在管理工作中利用好这一平台;政府层面更应该出台一些相关政策以保障平台的长期运行。

四、结束语

物联网与现代物流管理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它们相互影响并相互促进。在物流行业的发展中,只有明确二者之间的关系,才能够更好地把握其本质特征,才能够更好地被企业所用,并服务好企业,为企业扩大市场并带来经济效益,更为促进企业长期可持续性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陈利,袁蓉,刘永刚.基于物联网的智能物流供应链管理研究[J].商品与质量,2011,S5:238-239.

[2]方伟勇,王红波,孟祥敏.物联网对现代物流发展的影响[J].经营与管理,2011,12:82-83.

[3]朱未平,金志扬.物联网环境下多维度协同物流管理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6,06:33-34.

[4]胡建淼.基于物联网技术下的现代物流建设模块分析与设计研究[J].西安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02:107-110.

[5]赵茜楠,张丽婷.物联网与物流信息技术之间的关系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5,09:104-105.

作者:支海宇 袁婧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