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英语服务能力培养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英语服务能力培养

摘要:酒店行业的国际性特点决定了语言在高校酒店管理教学中的重要性。本文旨在针对星级酒店员工英语服务能力现状,分析其英语服务能力低下的原因,找出如何从源头入手,探讨普通高校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英语服务能力的问题。

关键词:酒店管理专业英语服务能力实践教学

一、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英语服务能力提升的必要性

2011年,我国出台了最新的高校专业目录文件,酒店管理被正式划分为目录内专业,这是时展趋势,也是社会发展所需。随着我国全域旅游时代的来临,酒店业日趋面向市场化和国际化,英语服务能力是对酒店员工最起码的要求,但常常也是制约酒店发展的重要因素。故英语语言表达不畅、不能及时正确回答外籍顾客疑问的员工会使客人对此次服务感到失望,从而降低顾客对酒店的忠诚度。同时,酒店在打开海外市场、争取海外客源的过程中,口头、笔头的沟通不畅会最终影响企业利益。总之,综合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英语服务能力的培养不仅是英语口头表达能力,还有读写能力及跨文化交际的能力。那么,酒店管理专业的大学生应该如何掌握这些英语服务能力呢?这已然成为高校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

二、高星级饭店员工英语服务能力现状

1.高校毕业生的语言服务技能同酒店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

对目前酒店管理专业的绝大多数学生而言问题主要是听不懂并无法交流,导致沟通不畅,再好的酒店服务技能也没有用。即使是高星级饭店的员工,其英语服务水平也仅仅停留在和客户简单的交流上,如酒店专业学生毕业生在酒店服务流程中,涉及诸如用英语接受外籍客人的客房预订、入住登记、客房内服务及餐厅用餐服务等用语方面的实际应对能力,在用语中常常用Good,OK,Sorry,Thankyou等简单回答敷衍了事,不能与客人进行深层次沟通,没有注重礼貌用语及酒店专业术语的使用,其服务水平因此同酒店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

2.酒店很难直接招到能迅速上岗的适用型双语英语人才

酒店业是服务行业,就业门槛低,大专、本科以上的毕业生都不愿意从事服务人的工作。通过走访吉首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所在地张家界的世界自然遗产地武陵源风景区的几家四、五星级酒店,如张家界大成山水国际大酒店、张家界青和锦江国际酒店、张家界阳光酒店、张家界京武铂尔曼酒店员工英语服务能力的调查情况来看,当前星级酒店员工大专院校的毕业生不足20%。这说明,酒店很难通过学校招收到既懂酒店管理和服务技能,又具备前厅、客房、餐厅等英语服务能力的专业人才,满足星级酒店对涉外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3.处理外籍客人投诉的心理素质不强

任何酒店都可能遭遇投诉事件,即使在使用汉语普通话的情况下,遇到投诉事件也是令酒店员工头痛的事情,更何况要求员工使用英语处理外宾的投诉事件,很少有员工能够应对自如。如何处理好投诉,是树立提升酒店声誉的重要途径。目前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通过率56.01%。通过走访高星级酒店了解到,员工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仅管理层员工中有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有外宾入住时,也多由这些员工负责接待,或者遇到大型国际会议接待,只能依赖酒店集团派遣的外籍主管或临时聘请高校的英语老师前来应对外宾的接待工作。究其原因,毕业生社会阅历浅,从业经验不足,缺乏实战能力,且酒店在对员工进行英语培训工作的过程中存在不足,导致应对顾客投诉的处理时,缺乏良好的心理状态和专业素养,这也是酒店专业毕业生初到涉外酒店工作处理不好投诉反被客人投诉的原因。

三、普通高校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提升学生英语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

1.完善实践教学授课模式

任何高校酒店管理专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酒店行业支撑。普通高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英语服务能力的提高也必须注重其实践性,让学生在国际星级酒店企业顶岗实习,在工作中熟悉英语语用环境。同时按照学生的实习心得安排双语课程,专业英语课程教学计划,做到按需按质教学。从教师层面看,积极利用行业平台,让专业英语教师有机会去大型国际酒店挂职锻炼,了解学生今后工作将面临的常见语言环境。如在酒店专业的《前厅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客源国概况》等中英双语课程、《酒店英语》、《旅游英语》、《商务英语》等专业英语课程的教学中,让教师比较有依据地制定教学大纲,教学计划,以及考核大纲,为学生积累更贴近岗位、更具有应用价值的案例情境教学。在丰富学生专业知识,提升英语应用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2.优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

如今大部分院校的酒店管理专业的授课模式都是“理论+实践”,吉首大学旅游学院近年来与希尔顿、万豪、京武铂尔曼、韦斯特等国际大酒店集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办学关系,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大学第六个学期进入这些酒店集团在广州、厦门、三亚、长沙等国内大城市的酒店进行为期半年的实习,这也是目前大多数院校的做法。但据每年学生实习回校之后的反馈,他们在校掌握的英语语言能力同酒店的要求英语服务能力有一定差距,且学生顶岗实习的岗位多为一线服务人员,很难进入管理层,即便有与外宾打交道的机会,也多为问候,提供简单的预订、登记服务等,无法参与管理岗位,如作为值班经理如何灵活处理外宾的投诉,与外资企业的合作,打开海外市场的产品推介、营销等,是学生进入岗位实习之后面临的一大问题。

3.搭建校企深度合作平台

校企合作应该是更深度的合作,而不仅仅停留在一线服务人员实习的初级单一合作。在这半年的实习期内,可以安排三到四个月的一线服务工作实习,按实习成绩的考评,安排优秀实习生进入管理岗位进行专业实习,学校可以安排与酒店签订就业意向书,建立一位部门经理带两到三个实习生的“师徒”模式,学生以经理助理的身份,直接接触酒店的海外市场管理岗位。另外,学校设立网络名师空间课堂,学生可以利用实习期间的空余时间,在网上完成部分行业岗位英语的辅修,教师在网上答疑,学生在网上完成其学分。高校酒店管理专业还可以与国内的某个国际连锁酒店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出“暑期赴美打工”合作项目,由国内的酒店联系美国的连锁酒店集团,定向委派优秀实习生利用暑假赴美进行打工实习。这种境外的打工实习拓宽了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在纯英语环境中了解不同文化背景,以及不同经营理念对酒店的影响,从而培养学生用国际化的思维参与酒店的经营与管理。

四、结语

总之,随着旅游酒店业的快速发展,在当今高等院校教育国际化过程中,真正从“教”、“学”、“研”、“做”四个方面提高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英语服务能力。研究基于学生英语服务能力的培养的模式,不断探索培养精通外语、通晓外国文化、掌握国际化酒店管理专业知识和酒店市场运行规则、适应中国高星级酒店市场对涉外高级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逐步走出一条有特色的酒店管理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道路。

参考文献:

[1]鲁子问,张荣干.中国外语能力需求调查与战略建议[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2]双建萍.星级酒店管家人才走向国际化的双语教学策略[J].吕梁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9,(4).

作者:覃美绒 单位:吉首大学 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