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专业人才流失原因及对策

酒店管理专业人才流失原因及对策

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民GDP日益增长,使得我国国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的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带动了旅游行业的发展,而旅游行业又促进了我国酒店行业的蓬勃发展。我国酒店行业发展迅猛,因此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管理人才流失的现象,其主要原因在于酒店管理体制不合理。研究表明,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流失的现象比其他地区高出很多。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流失对酒店正常运营造成严重的影响,服务质量有明显的降低。管理人才对酒店的发展极为重要,因此,酒店必须重视引进和培养专业的管理人才,对酒店管理专业人才流失问题做出相应解决对策,以此保证酒店的可持续发展。

一、目前我国酒店行业的存在的问题

自从我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我国的国民经济有了很大的提高,各行业的发展都上升了一个新高度,尤其是酒店行业的发展,更是其中的佼佼者。由于人们收入的增加,开始追求物质生活的享受,近几年,我国旅游业飞速发展起来,旅游业发展同时也带动了酒店行业的进步。而有一些星级酒店也开始追求更高品质的服务,这样就远超其他低星级的酒店对手,这样使我国各酒店的发展变得参次不齐。

(一)我国星级酒店数量少,酒店整体发展不协调

虽然近几年我国酒店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但是我国酒店行业仍存在许多问题,比如星级酒店数量少、酒店整体经营差、服务人员水平低等。以我国北部内蒙古地区酒店业的发展为例,内蒙古地域辽阔、土壤肥沃,近几年内蒙古的旅游业呈现上升趋势,来内蒙古旅游的人数逐年增加,内蒙古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旅游的火热带动了酒店业的发展,据调查,截止到2006年,内蒙古挂牌星级酒店共有246家,客房总数为24052间。在这246家酒店中五星级高档酒店只有6家,四星级酒店有11家,剩下的均为三星、二星级酒店,由此可看出,内蒙古高档五星级酒店的数量相对较少,酒店的整体发展不协调,酒店的发展结构以及接待措施都不完善,因此,造成酒店的经济效益不高,距离国家关于酒店方面的相关标准有一定的差距。

(二)我国酒店的经营管理手段落后,缺少现代化管理模式

我国酒店在经营管理方面存在很大的不足,缺少高层次的经营管理人员,管理者的管理水平过低,而酒店内部的服务人员由于服务意识差、综合素质差等,他们在工作之前很少到酒店进行专业培训,因此导致在工作过程中频繁出错,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酒店的形象,造成一些不良影响,阻碍了酒店的发展。由于酒店特殊的管理体制,使酒店工作人员的流动性较大,在人员管理上没有做到及时的调整。而酒店的管理者也非科班毕业,缺乏酒店管理经验以及相应的业务知识,管理者也没有做到对对内部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如今酒店也开始进行转型,从原来的经验型开始向现代知识型酒店进行转化,目前我国酒店急需一批高水准、专业技能强的高级管理人才。现阶段,我国酒店的管理手段也比较落伍,酒店正朝向现代化酒店管理改革,因此,必须摒弃传统的管理手段,开始应用现代化的经营管理模式。现代化酒店管理可以为客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提高酒店的品牌形象,也为酒店自身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因此,酒店实行现代化管理模式是刻不容缓的。但是,我国酒店推行现代化管理模式的数量仍然不多,没有真正认识到现代化管理模式对酒店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倘若一直不对自身改革,那么将造成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大量流失。

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流失的原因

(一)高校酒店管理专业的教育原因

1、由于我国计划生育的实施,导致我国人口出生率的降低,我国老龄化问题严重,青少年的数量也越来越少。而我国教育机构却逐年增加,这样造成学校多、学生少的局面。导致高校在酒店管理专业方面的招生难度增加。同时,高校在招收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时,对学生的体重相貌等问题较为看重,按照高标准的选拔条件来进行挑选,只有通过酒店管理专业选拔条件的学生才能进行教育培训,这样就更加规范了酒店的选拔标准。但是也有一些学校为了加大招生人数,降低了标准,这样学生的质量就很难保证。

2、学校在安排学生进入酒店实习时,过于重视形式,学生必须按照规定进行操作,没有让学生自己去挖掘实习的真正内涵。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推进,很多高校在酒店管理专业方面的教育进行改革,提出先进、科学的教学模式。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进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因此,学校必须对学生进行实习安排,在课上学习理论知识,课下进行实践操作,以此真正提高学生的酒店管理能力。但是,高校为学生创造的实习机会并未真正的发挥其作用,学生没有理解实习的内涵,容易对自身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比如觉得自己就是为酒店提供廉价劳动力。在实习完成后,对酒店管理失去信心。

3、我国高校在酒店管理专业教育方面的师资队伍质量不高,缺少优秀的师资队伍,在课程安排上也比较随意,教学内容过于简单。一些高校的酒店管理专业教师自身并非酒店管理专业毕业,对酒店管理的知识不足。虽然有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的教师,但是他们没有真正的到酒店工作或实践过,因此,对酒店管理的具体事务并不十分了解,缺乏工作经验。这样一来,在教育学生过程中,就无法有效的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教育学生。酒店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过于随意,缺少科学性。

(二)高校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自身原因

1、酒店工作属于服务行业,社会对其存在一些偏见,导致大学生对自身从事酒店管理专业产生消极情绪,一些毕业生在毕业之后容易失去到酒店工作的信心。我国传统社会普遍看不起从事服务工作的人员,这种思想沿袭至今。服务业一直秉承“顾客即上帝”思想,但有些顾客的素质着实不高,在面对酒店服务人员时,内心存在较强的优越感,对酒店服务人员进行肆意辱骂,甚至大打出手。学生在校实习期间也会遇到这些情况,导致学生对自身学习的酒店管理专业失去信心,最终导致学生毕业后不从事酒店管理工作。还有一些已经从事酒店管理工作的人员,在发现有其他工作机会时,立马放弃酒店管理工作而选择其他行业工作。

2、学生在学校学习时,学校会布置学生进行社会实习,安排他们到各酒店工作。一般实习生到酒店实习时都是从基层做起,其工资待遇普遍较低。一些学生不能接受酒店基层工作期的资金待遇,在毕业后放弃从事酒店管理工作。但是通常来说,酒店比较重视工作人员的工作经验,大多数管理人员都是从基层一点点做起来的。基层工作虽然较为辛苦,但可以收获更多的工作经验,有利于提高个人的工作能力以及管理水平。毕业生往往不能很好的适应酒店基层岗位工作,最终选择离开酒店管理的工作。

3、我国酒店在挑选管理人员时对于应聘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样有一部分由于自身外在条件因素而导致酒店管理的人才流失。酒店属于服务行业,在挑选员工时,除了管理水平与能力之外,还要注意他们的相貌、身材、年龄、文化水平等条件是否符合酒店的标准,比如酒店前台接待人员,对相貌与身高的要求较高。此外,酒店服务人员的性格不能太内向,要善于表达。因此,受客观条件的因素的影响,毕业生在酒店行业的就业情况不是很乐观,最终导致酒店管理专业人才选择离开酒店工作。

(三)酒店自身的原因

我国酒店行业的发展速度飞快,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管理理念、保障制度、以及薪资福利等方面都存在漏洞。酒店的管理理念关系着酒店的发展前景,酒店要想更好的健康发展,必须采用科学先进的管理理念做指导。由于酒店的管理漏洞、惩罚机制、业绩评估等方面过于严苛,容易造成管理人才的流失。管理专业毕业生需要一个适应自身工作环境的适应期,酒店要对他们进行适当的关心照顾,疏导他们的情绪。有些酒店将利益高于一切,疏忽了对员工的关怀,甚至某些管理手段不合理,过于粗暴,这样会给员工的身体及心理都产生一定的压力,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对自己的工作慢慢失去兴趣,最终选择离职。我国有许多酒店对员工升职只看重其个人资历,并不重视工作能力。酒店让员工在工作中缺乏安全感,对自身工作也失去了使命感,再加上员工与酒店之间缺少沟通交流,最终导致管理专业人才的流失。

三、酒店管理专业人才流失的对策研究

(一)推行人性化管理方式,处理好员工之间的关系

酒店要想改善管理人才流失情况,要从根本做起,积极推进人性化管理方式,不仅要时刻注意酒店自身的盈利,还要加强关心员工的工作状态,把握员工的心理变化,了解他们对酒店给予的薪资是否满意,提出对酒店的看法及建议,积极采纳。员工是否满意酒店的管理方式,各员工之间的相处是否融洽,与酒店上级领导的关系是否和谐等,都是容易造成员工流失的重要因素。因此,酒店必须加强重视这些方面的内容。此外,酒店要对各资历的员工一视同仁,不能差别待遇,酒店管理者要对基础员工进行培训教育,真正拉近与员工间的关系。酒店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对各员工的需求大不相同。因此,要尽可能全面的考虑员工的不同需求。比如:有的员工想提高薪资;也有的员工想改善与其他员工之间的关系、或者想主动与管理者沟通等方面的需求。酒店针对员工的需求,做出相应的对策,尽量满足员工的需求。酒店推行人性化管理,极大的促进了酒店的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建立激励政策,完善员工薪资制度

员工最终选择离职大多是是因为薪资方面的问题,收入是影响员工去留的关键因素。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人们对生活水平的要求也逐渐提高,收入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员工的生活水平,拥有一个满意的薪资是每个员工所期望的,这也是他们奋发工作的动力。对此,酒店应建立一个激励政策,对员工的工作业绩进行考核,业绩优秀良好的员工酒店应给予相应的奖励,比如:加薪、升职、国外进修等福利政策,通过这种手段来激发酒店员工工作热情,提高工作积极主动性。酒店根据每个员工对酒店的贡献率,来决定他们的薪资数额,适当拉开员工的收入,这样可以更好的激励优秀员工,同时也鼓励其他员工积极努力工作。

(三)加强科学管理,提高酒店管理的整体效果

酒店的管理方面也是影响人才流失的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员工开始重视自身工作酒店的管理如何,若酒店没有一个很好地的管理制度,那么极其容易造成员工的流失。酒店要想控制人才流失现象,就要加强自身的科学管理,为员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没有良好的工作条件,会使员工产生不满工作情绪,甚至会产生离职的意愿。因此,酒店必须加强科学管理,提高酒店管理的整体效果。首先,酒店应对各岗位就职人员提高标准,在选拔酒店经理时,必须挑选符合条件的人员来经营和管理酒店。其次,建立科学合理的决策机制,这样来规范酒店的管理制度,促进酒店的可持续性发作,避免由于管理方面而造成人才流失。

(四)完善用人制度,酒店积极创造发展机会

酒店的用人制度也是导致酒店人才流失的一个因素。因此,酒店应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用人制度,从根本上减少人才的流失。过去传统的用人机制已不能适应如今的社会发展,对此,酒店必须摒弃传统的管理制度,采取员工轮岗制度。由于员工长期在一个岗位进行重复工作,就会慢慢对其产生厌烦的情绪。酒店轮岗制度可以适当对其进行调换,从而进一步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激发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工作热情,酒店应为员工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这种管理手段也保证人才在酒店的正常流动,将各方面的人才可以进行充分利用,酒店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人才的流失。

(五)重视员工的发展,酒店提供升职条件

从事酒店行业工作的人员年龄普遍不高,存在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因此,酒店要为其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经调查研究表明,在酒店工作的员工年龄35岁以下的员工,对自身的发展空间更为看重。假如酒店没有为人才提供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那么会让员工对自身的工作单位感到失望,最终选择离职寻求更好的发展。因此,酒店要重视员工的发展,积极为其提供升职条件;此外,还应帮助员工制定职业规划,根据酒店未来的发展状况,来调整自身的发展方向。总而言之,酒店要肯定员工的工作价值,增强其自信心,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

(六)打造酒店企业文化特色,提高员工的归属感

酒店要建立自身的企业文化特色,打造酒店企业品牌形象。拥有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留住员工。员工都希望自身工作的单位在同属行业中拥有一个稳定的地位,这会让员工对酒店产生极其强烈的归属感、认同感。酒店要关心员工的成长,对员工的一些需求要尽量满足。酒店自身的文化特色,会帮助企业吸引更多的优秀管理人才,促进酒店的可持续发展。酒店必须坚持自身独特的企业文化特色,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一个好的酒店文化可以增强酒店的能聚力,使员工积极投入到各项工作任务中。

(七)定期组织员工培训教育,增强酒店内部的交流

酒店要定期组织对员工进行培训教育活动,这样可以有效帮助酒店留住管理人才。酒店首先加强员工思想上的培训,帮助其转变传统的管理思想,灌输科学合理的管理理念。此外,员工通过培训教育,使自身的职业素质得到提高,并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价值,从而推动酒店的健康发展。酒店通过培训活动,也为自身带来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管理人才。组织培训教育不仅可以提高员工的管理能力,还加强了酒店的内部交流,促进了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应注意的是,培训活动不能枯燥乏味,酒店应采取多种形式将培训活动变得生动有趣,由此以激发员工接受培训的积极性。此外,酒店通过组织培训活动,增强酒店的软实力,也可以让员工充分发挥自身的价值,减少管理人才的流失。

四、结语

综上所述,酒店管理人才的流失严重影响了酒店的健康发展,管理人才对酒店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酒店必须针对管理人才流失及时做出相应解决对策,减少人才流失现象的发生。酒店要提高对管理人才的福利待遇,用薪资防止人才流失,施行人性化管理方式;同时应完善自身的用人机制,树立良好的酒店形象,吸引人才就职,防止人才流失,为其自身带来良好的发展前景。

作者:高文娟 单位:渤海大学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