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专业工作过程的课程改革

酒店管理专业工作过程的课程改革

1课程改革的难点

职业教育的目标是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技术型、技能型人才。然而长期以来,职业教育中存在的理论与实践相脱离,远离工作实际等问题使得这一目标难以完全实现。为实现用工作过程导向对专业进行整体教学改革,首先必须打破原来的课程体系、教学管理、考评及评价体系,这是一项非常庞杂的任务,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其次,教师的教学不再是课堂+实验+实训+作业的方式,而是要指导学生完成具体的工作任务,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是双师型的,而高职院校的许多教师来源于普通师范大学或综合性大学,缺乏企业实际工作的经验;教学单元项目的设计必须是要完成真正的产品,而且每一任务的完成要能让学生学到应该掌握的知识范围和能力,这必须是在全方位调查行业具体工作环境的情境下,与企业专家共同探讨才能确定的,而目前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机制模式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改革改革,要求教学环境有足够的实训设备,使学生在自己动手的实践中,掌握职业技能、习得专业知识,从而构建属于自己的经验、知识或能力体系。这就要求学院要建有仿真的实训室,实践教学投入比较大,对于资金短缺的院校难度很大。

2课程改革的基本思路

2.1确定基于职业能力的专业培养目标

人才培养目标是课程体系构建的前提和基础,职业教育的发展,必须关注职业及职业成长规律,与教育及教育认知规律的融合,主要包括专业定位、专业服务面向的岗位群、人才养成目标等。教育部教高[2006]16号文件指出: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设计方法遵循人的职业能力由初学者到专家的发展历程,因此在设定培养目标时,必须详细调研当地酒店人才需求状况,与酒店专业共同制定以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为出发点的学习领域设计,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身心健康、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符合酒店业要求,具有现代酒店业经营管理理念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2.2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的建设是课程改革的核心。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强调职业工作的整体性,强调迁移能力、社会能力与专业能力的培养融为一体,强调工作过程的完整性。例如笔者所在的学院提出优化课程体系结构,加大对原有课程的整合力度,建设一批“教学做一体”的职业课程。按照“基于职业能力的专业培养目标的制定、基于工作过程的专业课程体系的设计、基于实际项目的训教内容的选择、基于行动导向的训教方法的实施、基于等级制度的过程考核方式的评价”五基流程进行课程的系统化设计,按照“学习过程工作化、工作过程学习化、实习就业一体化”的三化标准进行教学设计与组织,实施课程的精细化操作。

2.3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

所谓行动导向教学是指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创造出一种学与教互动的职业交往情境,强调学生作为学习的行动主体,通过学习构建知识,形成以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整合后形成的职业能力,使受教育者既能适应相应职业岗位的要求,又能将这种构建知识的能力运用于其他职业,进而达到学以致用效果的方法。行动导向教学不是一种具体的教学方法,而是一个创新的职业教学过程。教师按照工作过程,以资讯、计划、实施、检查、评估这一完整的行动方式来进行教学,在教学中与学生互动,让学生通过“独立获取信息、制定、实施、评估计划”这一做的实践,掌握技能,从而构建属于自己的经验与知识体系。具体包括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工作分析法、角色扮演法等。例如在学习客房预订时,理论教学模块,主要讲解接待的工作内容、岗位职责、接待的程序等内容。在实践教学模块,综合运用视频、情境模拟、角色扮演的教学方法。通过视频播放,让学生进一步熟悉前厅接待的程序和服务用语;通过情境模拟、让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如门童、行李员、接待员等,让学生真正掌握对客服务的技能。

2.4基于多等级的评价体系

高职课程评价的首要问题是采用符合高职教育性质与特点的课程评价标准。国外注重综合职业能力的有机多元整合的评价标准,是一种适合于高职教育的较受推崇的课程评价方法。它注重能力推测的合理性与有效性,要求尽可能地采用多种评价方法(如技能测试、模拟测试、口头与书面问答,直接观察、考察原有学习证据等);注重评价的能力要素采用最适合的、相关的评价方法;注重每一次评价或测试覆盖相关多种能力要素,而不是针对个别能力分别孤立进行的评价。同时课程评价与职业资格或职业技术等级证书挂钩,使课程评价更具有职业导向性和实效。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考核内容从注重知识性考核转变为注重学生职业能力的考核,将考试形式从单一的理论考试转变为职业技能操作考核。考试考核以职业资格为标准,不是考核知识的存储记忆,而是由用人单位针对职业需求命题,实施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结合的一体化考试,既考虑结果的正确性,又考虑过程中的应变能力。通过教师考核、项目小组考核、学生互评、学生自评,引导学生对自己在行动中的表现进行“反思性评价”,强调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个性化评价。

3总结

以工作过程导向的专业整体教学改革是基于工作过程的学习观在专业教学改革上的具体应用,是以行动为导向的学习方法,克服了学科体系教学方法与职业学院学生认知规律的矛盾,真正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一体化教学。

作者:赵惠单位:内蒙古包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