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中计算机技术的实用性

酒店管理中计算机技术的实用性

1计算机技术在酒店管理中的应用领域

计算机技术在酒店管理的应用非常的广泛,它所涉及的领域主要包括以下几个:

第一,酒店前台。在最早期计算机技术还没有发展起来的时候,酒店的前台的管理主要是通过工作人员自己通过用手抄录的形式,前台的服务人员需要对每一个客人都要进行详细的登记和记录,这对工作人员来说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庞大的工作量。不过现在,有了计算机技术的加入,前台的工作就变的非常的简单轻松。

第二,酒店的后台管理。所谓的后台管理就是指酒店的人力资源的分配、设备的维护和检修、物资的采购和储存、财务管理以及酒店的日常办公系统的管理等。在酒店的后台管理中也都已经加入了计算机技术,酒店的工作人员的个人详细信息和工作情况都通过计算机技术做了记录,并且还做出了考勤制度,对于员工的无故迟到记录。

第三,酒店的安全管理。安全问题无论在哪个行业都是备受关注的。酒店是一个公共场所,人员关系比较复杂并且流动人员比较多,因此酒店的安全管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现在的酒店的安全管理系统中都融入了计算机系统,通过计算机和网络对酒店的安全系统进行监控,酒店的安保人员只需要在监控室就可以对酒店的每一处的安全问题进行监控,通过计算机系统,可以随时调控监控画面的大小和清晰程度,对酒店的安全做到及时全面的了解。除此之外,计算机系统还能够将每一个监控点的图像信息保存下来,方便对安全信息的随时监测。酒店的安全警报系统,通过计算机统一的控制能够做出很好的预防和检测。

2酒店管理所运用的计算机技术

2.1服务器网页(JSP)。它主要是通过Java编程语言将动态的网页进行封装的处理逻辑器,它也是属于Java的一种,并且还有着有Java同样的跨平台的功能。它与JavaScript的功能一样,都是在服务器端进行的,然后返回给客户端一个HTML文本。HTML文本的产生过程首先是使用Web进行网页的浏览,当浏览的过程中遇到了JSP网页信息的请求时,要立马执行其中的程序段,对于这个程序段JSP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它既可以操作数据库,也可以对网页进行重新的定位,程序段经过一系列访问和解码的过程后会产生一个结果,最后则将这个结果连同HTML文本一起传输给客户端。在进行程序段的访问的过程中,JSP能够将网页编辑和网页设计分离开,让它们单独的完成工作,并且它们之间互相独立,因此可以避免因为一个出现问题而牵连其他一个的现象产生。

2.2SQLServer数据库管理系统。SQLServer主要是采用客户或服务器计算模型,它通过中央处理器来集中处理数据资源,也就是通常意义上所说的数据库服务器。这种服务器可以被多台客户机访问,它的处理过程主要是在客户机和服务器上。这种系统是非常简单实用的,它可以实现动态的自我管理和配置,它提供了很多的管理数据库系统的工具,操作过程只需要通过鼠标就可以完成对服务器的配置,数据库和数据表的使用和管理,它凭借着简单直观的操作过程,广泛被人们所采用。SQLServer对数据实施的是行级封锁,它会根据不同的动态情况来自行调整数据封锁的力度,从而使数据封锁和数据共享达到一个最佳的效果状态。除此之外SQLServer所进行的并发控制都是在后台进行的,根本不需要用户的介入。采用SQLServer数据结构有着很多的好处:第一,数据可这样每一个用户都能够访问到相同的数据。这种方式的采用很方便的实现了数据的共享,客户机也根本不需要具备非常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存储的能力,为客户机减轻很大的压力,还大大减轻了在客户机硬件上的开销,为酒店的管理节约了成本。数据的这种存在方式还减轻了数据备份的工作。第二,业务逻辑和安全规则只需要在服务器上定义一次,就可以被所有的客户机同时享有,这样方便了对安全系统的监管功能。第三,关系数据库服务器仅仅需要返回应用的数据程序就可以完成相应的工作。

2.3Tomcat服务器。它是一个免费的、技术先进的、性能稳定的开放源代码的Web应用服务,也正是它的这些优点,使现在社会上大部分的Java爱好者都开始使用这种服务器,,并且也吸引了不少软件投资者的投资目光,软件开发商也在不断的积极的对这种服务器进行开发设计。Tomcat服务器在运行的时候占用非常小的内存,不仅如此它的扩展性能也特别的优越更加激发了程序员对它的开发和研究的热情。人们在对它的开发的过程中还为其赋予了不少的新的功能。总而言之,它是JSP程序的开发和调试的首选服务器。

3酒店管理应用计算机的特点和必要性

酒店的计算机应用系统不同于其他行业计算机系统的应用,它有着自己的特点的必要性。酒店管理应用计算机的特点:实时性,酒店的计算机系统必须能够实时的满足客人的各种合理性的需求,要能够对信息进行准确快速的处理。协同性,计算机系统要能够协调酒店的各个部门,促使所有部门的协调工作。个性化,酒店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必须要具备个性化的服务信息,做到全面的为客人服务。稳定性,计算机系统要处在稳定的运行状态下,它的稳定性也关乎着酒店的管理效率。安全性,计算机系统要做好安全措施,要有一些必要的杀毒的软件,计算机系统要有抵抗黑客和一些非法人员侵袭的能力。计算机系统对酒店的管理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计算机的应用能够扩宽客源和酒店的服务项目,提高酒店的服务质量和经营运作的效率和准确性。酒店管理结合了计算机技术后更好的完善了酒店内部的管理体制,使酒店的管理者能够全面的看到酒店的经营状况,从而促使其做出高效率的决策,从根本上提高酒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陈衡单位:四川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