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创业人才教育思考

酒店管理创业人才教育思考

一、湖北省旅游市场展望

湖北省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在充分利用现有文化娱乐设施的同时,主要旅游城市和重点旅游景区可规划建设面向旅游者服务的旅游娱乐街区与现代和传统相结合、高档和低档相结合、表演性和参与性相结合的各类旅游娱乐场所。可见这些政策将对以酒吧为载体的创业教育项目提供了一个利好的发展前景。

二、全国酒吧经营情况

酒吧的兴起与发展与整个中国的经济、社会、文化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酒吧的步伐始终跟随着时代,我国城市中酒吧最多的三个城市为北京、上海和深圳;消费人群主要有在华的外籍人士、留学生、本国的生意人、白领阶层、艺术家、大学生、娱乐圈人士及有经济能力的闲散人士;酒吧装饰风格以客源为依据设计各异;酒吧类型主要有校园酒吧、商业酒吧和音乐酒吧;经营面积从20平方米到600-700平方米不等。

三、酒店管理专业创业教育项目选择

旅游学院对旅游类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进行了深入的调研,经调研发现旅游行业具有创业门槛低、效益回报快等特点,主要产业集中于酒吧、饼屋、经济型酒店,特别适合大学生创业发展,一期项目主要围绕以酒吧为载体的创业项目,主要基于以下原因:投资少、周转快、收益高,风险小,有利于个人及合伙经营;不需要太高的技术工艺和复杂的生产环节,有利于创业者进入;信息灵通,对市场反应灵敏,可根据顾客的需求改变经营重点和经营方向;选址灵活,方便顾客就近消费;管理层次少,决策过程简单,营销决策快而准,调整迅速;可随时改变店堂布置、吧台陈列,给顾客经常带来新的感受;服务方式灵活、周到,使顾客感到随意、亲切;雇佣人员少,且设备较简单,有利于降低成本,具有大酒店没有的价格优势;多以经营地方风味的饮料品种为主,符合顾客口味,具有群众基础;所经营的酒水产品多以经济实惠为主,符合我国以中、低消费为主的消费水平。

四、创业教育项目人才培养指导思想

创业教育才培养方案以湖北省旅游“两圈一带”的发展规划为指导,以创业为导向,以创业能力为本位,以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创业品质、创业知识为目标,按照工学结合的课程开发思路,以实体酒吧经营为载体,形成具有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特色的酒店管理专业创业型人才课程体系,培养湖北旅游经济型小型娱乐业所需要的创业型旅游人才。

五、创业教育项目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

本专业面向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和长江经济带的小型娱乐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创业理想的,有亲和力、敢于创新、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判断力强的,熟练掌握创业基本知识、酒吧专业知识和服务经营管理知识的,具有市场意识、会经营与管理、懂卫生与安全的创业型人才。

六、创业教育项目人才培养模式

高职创业型酒吧管理人才是具备各种能力与素质的综合型人才,既要熟练掌握酒吧各个岗位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又要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经营管理能力,还应具备一定的创业知识、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整体采用“理论+服务实战”、“理论+调酒实战”、“理论+经营实战”、“理论+创业实战”的四阶段模式。第一阶段,理论学习酒水服务基本知识,实践主要内容为酒水服务基本技能训练;第二阶段,理论学习调酒基本知识,实践主要内容为调酒技能训练;第三阶段,理论学习经营管理知识,实践主要内容为酒吧经营;第四阶段,理论学习创业知识,实践主要内容为创办校外酒吧。

七、创业教育项目人才培养课程模块设计

以酒吧行业对创业人才的要求为依据,以酒吧创业人才能力培养为主线,以该行业职业标准为根据,在企业直接参与下构造专业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以四段式人才培养模式为依据,以酒吧业主能力分析为基础,根据酒吧主要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和工作任务,按酒吧主要岗位的工作过程程序化课程结构;围绕酒吧各主要岗位的职业能力要求选取教学内容并在人才培养的各个相关环节对课程教学的实施、运作、管理、评价等进行系统安排,形成体现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的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能力本位课程体系,同时结合本校“喜达菲”对外经营实训基地体现“做中学”的实景实境实际运行的实践教学模式,促进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岗位职业能力的培养和职业素质的提高,并为学生创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八、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教学方法

创业教育项目理论教学体系以创业项目相关的理论知识构成,但强调知识的“必需够用”,务求教学方式的灵活多样,以讲授、研讨、调研相结合的开放式学习为主;实践教学体系以创业项目的真实经营活动为载体,突出学生自主经营为主、实践教师督导为辅的学习方式,强调学生对于经营方式的纠错、领悟和归纳,从而迅速形成经营经验。

九、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的社会影响

本院酒店管理类酒吧创业教育项目在学校内部和社会上取得了良好影响:首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创业教育项目试运营20多天时间里,人气急剧攀升,吸引了不少师生来此消费,每天的营业额近千元。其次,社会影响较大,项目运营取得的成果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网”、“楚天都市报”、“新华网”等多家网站和媒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再次,学生收获较大,学生参与酒吧的创办,对订货配送、酒吧布局、设备购置、广告宣传、产品定价等都有具体了解,动手能力、管理运行能力大大提高,比一般实习更能锻炼人、考验人。最后,教育界与旅游界高度重视与支持,从该培养方案的开展以来,湖北省旅游局局长张达华和人事教育处处长徐勇及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对旅游教育创业人才培养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另外,22所湖北省内高校的旅游院系领导、教师及对开展旅游教育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品牌专业建设进行研讨,学习了旅游类创业项目办学新思路。

十、结束语

目前,创业教育人才培养在学校内部和社会上取得了一定的影响。但是随着创业教育项目的推进,旅游学院加大了创业教育中心内涵建设的力度,需要总结上一期项目的经验和规律,不断优化创业人才培养方案;另外,在政策引导和扶持方面还需要得到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如自筹资金不足,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制度落实、贴息扶持、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的支持都是影响项目是否能持续良性发展的关键,也是项目吸引大学生能否持续加入的关键,在此,我们希望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能够培养更多有创业梦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