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提升竞争力管理分析论文

酒店提升竞争力管理分析论文

在激烈和残酷竞争的市场经济面前,酒店要想生存和发展,必须大力培育和增强酒店的核心竞争力。管理创新就是在建立和完善扎实的管理基础工作、加强资源管理的同时,不断采用适应市场需求的新的管理方式和方法,以人为本,有效地运用企业资源,形成完善的动力机制、激励机制和制约机制。管理创新包括体制创新、文化创新、服务创新等。

一、体制创新—酒店创新的核心内容

实施创新变革的管理,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体制创新是保证。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网络化格局的形成,一场没有硝烟的竞争战已经拉开,酒店将从简单的管理或服务变革进化到积极培育“核心的智力资本”,酒店之间的关系将更多地表现为双赢的合作伙伴和理想的战略同盟。为了能够与国内外酒店集团竞争和抗衡,江苏省也必须组建大型的酒店集团,以江苏新世纪大酒店为龙头,将省市电信行业各酒店纳人集团体系中,向省内各市输出优质高效管理,逐步形成联合。这种联合可以试行五统一、三独立的经营模式。五统一:即统一名称、标志,统一管理体制模式,统一管理标准、服务规范,统一市场开发和对外销售,统一设施和用品档次;三独立即所有权独立,财务管理独立,经营管理独立。这种五统一、三独立的运转模式,适合中国现行的饭店所有制形式,对优化酒店资源,本论文由整理提供实现强强合作,提高酒店的市场竞争力,抵御市场的激烈竞争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二、技术创新—酒店发展的动力

早在两年前,新世纪酒店就借助电信优势,利用先进的信息化网络技术,率先开通网上预定项目,随着互联网做媒介的电子商务的普及,使酒店管理系统同宽带网络设备及交换机相连,这样计费机制更加灵活,通信平台的自助式管理特点更为突出。不仅节约了酒店的交易成本,扩大了交易范围,而且通过快捷、准确的信息沟通,使酒店信息处理和传输能力大大增强,为酒店开发国内外客源市场赢来了无限商机。虽然新世纪酒店是电子商务模式运用较早的酒店之一,但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不能满足于现状,仍需高效利用现有网络资源,进行科技创新,继续做好:(1)优化以系统、管理智能一卡通及PDA系统;(2)增大技改投人,拓宽融资渠道;(3)强化酒店内部信息中心的建设;(4)完善酒店内部的技术创新机制。实现宽窄带一体化接人、一体化计费、一体化维护、视频一体化管理等功能。

三、文化创新—酒店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根本保证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到来,酒店业的竞争越来越趋向一种更高质量的竞争,这就是文化的竞争。(l)创立具有新世纪特色的酒店文化,是推动酒店发展进步的动力。由于我国的国情以及风俗习惯的不同,使得新世纪酒店的管理人员在管理酒店时,既不能原样不动的照搬西方国家的酒店管理模式,也不能全盘模仿亚洲其他国家的酒店管理方法。只有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对国外的先进经营理念及管理方面的经验进行有益的借鉴和吸纳,创立具有新世纪特色的酒店文化,才能展现新世纪的风采。(2)酒店文化是酒店无形价值的体现。积极倡导并确定全体员工认同并遵守的富有时代特色的价值观念,培育先进的精神文化,塑造优美的企业形象,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酒店经营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可靠的文化支撑,建立真正有创造性的“群体智力”。(3)现代酒店文化注重对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激发,强调树立创新的理念。通过整合与改革,在酒店形成一种创新型文化、学习型文化、开放型文化及兼容性文化。超级秘书网

四、服务创新—酒店维护核心竞争力的基础

个性化服务是新世纪大酒店提供的众多服务方法中一项重要的服务方法。就酒店来讲,是指酒店根据自己的设施、星级、酒店文化、酒店意识等建立起来的一整套独具个性特点的服务。就客人来说,在一定社会、教育和文化的影响下逐步形成,并相对稳定的个人特性,根据客人的这种个性来提供服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变化,消费需求将更加追求个性化。本论文由整理提供因此,酒店要建立起以客人为中心的服务体系,按照所接待的客人需求,逐步完善对客人服务的项目和内容,来达到客人不同需求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酒店要迅速开展个性化的特色服务。

五、理念创新—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

人才既是知识的创造者,也是知识的应用者,管理人员及熟练技能等各类知识型人才是企业竞争优势的来源,知识经济最重要的革命是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酒店业的竞争,其实质就是人才的竞争。因此,充足的人力资源是酒店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有了高素质的、具有主人翁意识的员工,酒店的发展就有了强大的动力。因此,新世纪大酒店在未来的经营管理中将把员工放在首位,一方面关心员工,为员工的生活、福利等方面创造条件;另一方面把员工作为一种具有建设性潜力的资源来开发培养,为员工营造一个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这样员工的潜能就得到了最大发挥,形成强大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