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策略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策略

摘要:现如今,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房屋建筑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而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水平已经成为人们所重点关注的问题,因此,实施有效的工程管理策略,以提高我国建筑行业发展水平,显得尤为重要。房屋建筑工程是一项复杂的专业性较强的工程,它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水平,确保能够准确地对施工技术进行有效管理以及房屋建筑质量的控制,这也是相关部门目前所关注和研究的重点方向。除此之外,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措施,就是必须做好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工作,这对提高建筑工程质量非常重要。因此,为了进一步完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措施,本文对房屋建筑工程的现场工作管理现状进行深度的分析与研究,并提出相关优化策略,希望可以为房屋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提供有效的帮助。

关键词: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措施;策略研究

0前言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们对房屋建筑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需要相关部门对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以及施工现场管理加以严格控制,这样才能有效提升工程效率,确保工程质量。但是,从目前我国建筑行业的总体水平来看,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加强对建筑工程现场管理工作进行深入的分析与研究,并做好长期发展的准备这样才能找到影响工程质量的决定性因素。

1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现状

1.1施工现场管理监督力度不够

要想确保建筑工程顺利完成,就必须对施工现场加大监控力度,需要监控管理的内容有施工技术质量、人员行为规范、造价控制以及设备使用安全和原料合格标准等,由此可见,同时对多种施工对象进行有效管理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因此,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督制度来对其进行严格管理和控制。但是,许多建筑工程承包单位由于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以及完善的设备以及管理制度,导致其无法以严格的标准来对建筑工程现场进行有效的监督,从而增加了施工现场的危险程度,难以确保建筑工程能够顺利进行,进而影响工程质量。另外,由于施工现场监督人员责任度不高,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设备消耗、技术质量以及现场安全评估等问题不能够做出及时的反应,从而影响工程建设进度。

1.2施工现场管理制度不完善

现如今,我国很多建筑企业正在面临新旧技术交融、新旧管理理念冲突的困境,这导致一些新型建筑工程由于自身拥有的全新施工技术无法与传统的施工现场管理理念相匹配,使得建筑工程建设进度受到限制,技术优势得不到有效发挥。而施工现场管理制度的不合理,主要是因为许多建筑企业团队对施工现场工作不够重视,不注重对施工现场技术与管理模式的深入研究和创新。例如,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仍然使用安全性能较低的设备施工设备,对施工人员的行为管理不到位,这都会导致现场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得不到有效保障,对于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来说,这无疑是一项巨大的威胁。

1.3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参差不齐

现如今,越来越多形式的房屋建筑工程出现,施工技术也在不断完善和进步,而就目前的建筑行业现状来看,许多工程建设队伍还存在很多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的传统技术人员,对于较先进的施工技术还缺乏一定的了解。另外,这些人员的施工意识和施工技术水平大部分都不符合现在建筑工程的管理要求,这对施工的安全和质量可能会造成一定威胁。除此之外,由于缺少专业的施工管理训练,许多现场管理工作人员对全新的施工管理理念缺乏一定了解,导致管理意识水平和经验不够,这些都是影响工程现场管理效率和施工质量的关键因素。

2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有效策略分析

2.1构建完善的建筑工程现场管理制度

每一个建筑工程施工现场都必须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对施工现场进行严格管理和控制,同时必须拥有明确的管理标准来确保工程质量,这对施工现场能够顺利完成工程任务具有非凡意义。在建筑工程开始之前,必须要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和标准,对相关施工人员、设备以及材料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把控,以维持建筑施工现场正常秩序。除此之外,施工现场的监督管理人员要实时的对施工现场进行不同领域的管理,以确保施工现场各方面保持正常标准。由此可见,完善的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制度能够有效对施工现场各方面工作进行协调,从而提升人力、物力资源的利用率,减少成本投入,并提高施工质量。

2.2优化对工程材料的管理制度

对于一项房屋建筑工程来说,准确把握相关原材料的质量标准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这就需要施工现场管理工作人员具有超高的管理意识,实时的对现场设备材料进行严格检查,确保每一方面都能够达到标准要求。在材料供应商与施工现场人员进行货物对接时,现场人员要根据施工计划与安排对货物材料进行合理分配协调,保证材料能够被充分利用,避免材料浪费,同时还要对已经投入使用计划中的材料进行保护,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材料损坏,影响工程建设质量。除此之外,确保施工设备正常是工程顺利进行的有利保障,必须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在设备使用前后进行状态检查,及时的解决设备出现的安全问题,以保证建筑工程维持正常进度。

2.3引进信息化电子管理系统

由于施工现场复杂程度较高,仅仅依靠人力来管理施工现场的话,效率必然受到影响,因此,可以适当引进一些信息化电子管理系统来辅助管理人员来对施工现场进行有效管理。例如,对施工人员的出入加以管理和限制,以及对相关人员的行为监测,这些都可以有效减轻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并同时可以提升管理效率;还可以利用电子管理系统设备对施工材料以及设备进行质量和状态进行检查,准确评估材料和设备的可用性,为后续施工排出安全隐患。除此之外,还可以利用电子管理系统对工程每一环节的施工质量进行评估与检验,并发现后予以解决,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建筑工程事后出现质量问题,从而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2.4加强对施工现场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

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要求现场的管理工作人员必须拥有较强的管理意识和较丰富的管理经验,并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制度有着深入的了解,以便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人员或设备安全问题时可以及时的做出快速反应,做好现场管理工作。在对相关人员进行管理培训时,要注重对安全管理方面加以深度讲解,让他们意识到施工现场安全问题对于建筑工程建设的重要性,并同时提高他们在出现事故时对安全问题的判断和解决能力,这样可以有效减少施工现场事故的出现。

3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行业逐渐受到更多的关注,人们对房屋建筑工程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代表着工程的复杂程度也越来越大,因此,要想确保建筑工程总体质量水平获得提高,就必须制定相关有效措施,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加以严格控制和管理,确保工程建设技术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从而有效减少工程事故发生率,促进建筑工程行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蔡平.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J].江西建材,2020(04):100+102.

[2]林任.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策略探究[J].江西建材,2020(03):93+95.

[3]崔晓辉.施工现场管理方法在房建工程质量控制中的作用[J].住宅与房地产,2020(09):121.

作者:陈正权 单位: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