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民管理思考

移民管理思考

一、基本概况

县是一个水库移民大县,现有大中型水库移民1万多户、4万多人,分布在全县18个乡镇(全县共有19个乡镇),涉及164个村、846个村民小组。其中以田村、湖江、白鹭、沙地、五云、储潭、石芫、大埠、大田等九个乡镇的76个村400个村民小组最为集中。几十年来,在省市及上级移民

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下,我县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使4万多移民得到了较为妥善的安置,移民的生产生活水平逐年有所提高。尤其是近些年来,中央提出开发性移民工作后,我县水库移民工作有了更长远的发展,广大移民正在逐步摆脱贫困,正朝着小康社会迈进。但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县移民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和遗留问题,生产生活提高非常缓慢,特别是在土地、住房、饮水、交通、用电、通讯、就学、就医等方面还存在较突出的问题。

从调查情况来看,我县上犹江水库和万安水库7个移民乡镇的移民人均收入为1150元,所在地非移民人均收入为1680元,库区移民人均收入是所在地非移民人均收入的68.4%,其中人均收入低于1000元的贫困移民有3800多人,人均收入低于600元的绝对贫困移民有1200多人;移民人均耕地0.45亩,移民年亩产粮为458公斤,比非移民年亩产粮少122公斤。

由此可看出,我县移民经济收入与当地经济发展的差距还很大,移民的生产条件还比较恶劣,旱涝保收耕地面积较少,农作物产量较低,移民历史遗留问题还比较多。

二、水库淹没和移民搬迁安置情况

1、上犹江水库移民县安置情况:上犹江水电站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兴建的中央直属水库,坝址位于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陡水镇境内,水库淹没涉及上犹、崇义两县的部分乡镇。一九五五年至一九五八年,上犹、崇义两县部分乡镇的移民,由政府统一安排远迁县的田村、白鹭、沙地、攸镇(沙地镇)、古田(湖江乡)等5个乡(镇)的16个村、35个村民小组的“移民新村”,共安置移民多户、8000多人。为妥善安置移民,划拔耕地2800亩(人平0.78亩),划拨经济林0.7812亩,划拨山地2.16万亩,建设房屋0.998万平方米。

2、县石芫金盘水库移民安置情况:县石芫金盘水库属地方中型水库,总库容1335万立方米,一九六六年八月开工兴建,一九七四年五月完工,涉及移民103户、331人,主要安置在本乡金盘村的何屋、孔屋村小组,这些移民除当时搬迁建房补助外,未享受过任何扶持政策。

3、万安水库移民县安置情况:万安水电站是国家“七五”计划重点工程项目,位于江西省境内的赣江中游上段的万安县城南21公里,上距赣州90公里,下离吉安97公里,距南昌320公里,工程于1993年5月30日下闸蓄水,1995年12月竣工验收,该电站淹没我县五云、湖江、储潭三个乡镇及古田、湖新、攸镇三个办事处(包括攸镇、储潭、五云、湖江等四个农村集镇),应迁移民6000多户、27000多人。

4、居龙滩电站移民安置情况:居龙滩电站位于县大田乡夏湖、河头村之间,距县县城24公里,该电站是赣江水系贡水左岸支流桃江的最末一级水利电站,水库总库容7360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122米,装机容量6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1.97亿千瓦时,该水库淹没大田、大埠、王母渡3个乡镇,12个行政村,63个村民小组,淹没耕地3195.26亩,淹没房屋16.2万平方米,淹没公路5.73公里,机耕路6.14公里,淹没电缆6.7千米,输电线路21千米,影响大埠、夏坟圩及6所学校,3月开始实施移民工作,动迁移民1700多户,6000多人,80%的动迁户和影响户登高后靠或在本乡移民安置点安置。目前,共处理五批402户移民影响户。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

(一)基础设施滞后

一是交通设施落后。由于当时库区搬迁安置政策和地理环境所限,移民补偿标准较低,公路桥建设等级较低,交通设施一直影响着库区经济的发展,成为移民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瓶颈”。如现在急需解决的储潭至湖江沿江公路,沙地攸镇西山公路,攸镇人行桥改公路桥,沙地芳村人行桥建设等,这些交通设施建成将大大方便库区移民的出行,有利促进了库区经济的繁荣。另外,移民登高后靠,相当一部分地域不通公路和机耕路。为加快移民工作和保证移民的生产生活,临时修建了简易公路,但简易公路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差,稍遇暴雨,公路就严重受损,要牢筑公路,又需大量资金。否则,只能简单地恢复,造成年修年毁,年毁年修。二是水利设施溃乏。电站蓄水后,由于常年暴雨冲刷,致使沿江河堤崩塌,耕地被毁,水利设施严重受损。为此,迫切需要加强河堤修复和水利设施建设,如储潭滩头村、白涧村,湖江新圩、牛岭,联育,夏府,五云赣江村,沙地攸镇里堡村、岗上村、西山村等地河堤都需加固或修复。另外,水位上升,水质遭受污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人畜饮水较为困难

,迫切需要解决人畜饮水工程

(二)人居环境恶劣

由于安置时受补偿标准低和移民存在故土难离等思想因素的影响,加上当时搬迁时间紧、任务重,大部分移民登高后靠,房屋建在沿江两岸,房屋地处花岩坎高且建房用土粘性较差,遭受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影响的房屋较多,经过二十多年的风吹雨打,许多“干打垒”房屋成了危房,严重影响移民的生产生活。

(三)产业发展困难

一是移民文化素质偏低。受库区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的限制,移民劳动力中受过中等以上文化程度教育比例小,移民文化素质普遍低下。二是产业扶持力度不够。近年来,我县一直把烟叶、甜叶菊、光皮树、加工橙、油茶,蔬菜等产业作为移民增收致富的产业来抓,但一直难以形成规模。

四、解决问题对策

1、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解决移民出路的推动基石。

基础设施建设是强县富民之基。解决库区及安置区基础设施薄弱的突出问题。一要加强农业生产设施建设。搞好库区移民农业生产项目扶持规划,重点建设好水渠、水陂、水库等排灌设施,利用库区有限的耕地,扩大旱涝保收面积,改良冷浆田、低产田和缺水田,提高农业的单产,促进农业增收。二要加强生活设施建设。抓好公路、桥梁、饮水安全及居住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在三年内库区及安置区移民村组点通水泥路,每个自然村建设一个文化娱乐活动广场,创建一间文化娱乐活动室,建设一批移民示范新村。同时,加大安置点“干打垒”泥墙危房改造的力度,着力改善库区及安置区移民居住条件及环境。为此,我县以移民危房改造为切入点,计划在库区乡(镇)圩镇或圩镇周边规划建设移民新村,安排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的移民到新村点安置,引导移民兴建新户型住房,提升移民的生活档次。

2、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是解决移民出路的有效途径。

由于电站蓄水,大面积良田被淹,耕地大大锐减,全县移民现有人均耕地0.45亩,难以解决温饱问题,为使有限的耕地发挥出更大的效益,针对我县实情,必须走“田里烟稻甜、水面鸭、水中鱼、岸边猪、山上果”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现有的耕地,结合山多及库区形成大小库叉等资源,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同时,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对产业发展上规模给予政策和资金倾斜,给产业吃上一颗“定心丸”,另外,还要不断发展壮大村级经济,增加村级集体收入,扩大移民社会保障覆盖面。比如大埠乡大坑村属于居龙滩电站库区重点移民村,耕地被淹后,该村“两委”班子审时度势,因地制宜,走发展烤烟产业之路,如今,由60亩发展壮大到现在350多亩,仅此项该村人均增收520元,烤烟返税村集体近3万元,表彰科技示范户及种烟大户4.5万元,既增加移民户的农业收入,又壮大了村级集体,该集中连片的烤烟示范基地被市烟草公司列入现代烟叶示范基地,向上争取180多万元烟水配套设施项目和120多万元大埠圩镇至大坑村的4公里公路硬化工程,这一项目的实施,彻底解决该村落后的基础设施的局面,从根本上提高移民的生产生活水平。

3、实施农民知识化及技能培训是解决移民出路的主要手段。

我县库区及安置区移民4万多人,据初步调查中专以上文化水平4.5%,高中文化水平12.8%,初中文化水平29.5%,小学文化及文盲水平53.2%,80%以上移民文化素质不高,有的移民村组30岁以上的全是小学文化水平,比如上犹江水库移民县田村镇坪内村坳芫组安置点就是这种现象,移民文化素质低,直接影响农业生产和就业问题,严重制约着库区移民的经济发展。针对这一情况,一要加强农民知识化及就业技能培训。制定《库区移民知识化工程培训五年实施规划》,坚持科技知识与实用技能相结合,定期办班与专家现场授课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法,创新培训方式,加强素质及技能培训,计划每年培训人次,通过培训使库区移民都掌握1—2门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同时,依托劳动就业部门和人才交流平台,拓宽就业渠道,使库区剩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从而增强库区移民的致富本领,增加库区移民的收入。二要加强移民子女教育培训。认真抓好农函大培训工作,做好每年扶持移民子女到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民政学校、赣州农校等大中专院校学习,通过学习以点带面,掀起移民创业热潮,从而辐射带动库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4、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是解决移民出路的根本保障。

为加大库区及安置区移民的后期扶持力度,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和省政府《江西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方案》,《意见》和《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对6月30日前建好的全省大中型水库移民从7月1日起再扶持20年,6月30日正在建设或以后建设的大中型水库移民,在移民工作验收合格后扶持20年,每人每年扶助资金600元。我县列入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水库移民有:上犹江水库县安置移民、万安库区移民、石芫乡金盘水库移民和居龙滩电站移民,人数约4万人。全县移民人数多,但生活水平却还很低,落实后期扶持政策,可基本解决贫困移民的口粮不足问题,解决相对贫困移民子女入学、实用技术学习培训等缺口资金,解决部分移民发展生产的资金,强化自身的“造血”功能。实施后期扶持项目,对维护库区移民根本利益,发展库区移民的经济,实现库区移民的增产增收起着根本保障作用,对促进全县移民共同富裕,构建繁荣和谐库区具有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