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管理要素

现代企业管理要素

海韦力--从她诞生的那天起,经历了风风雨雨几春夏、坎坎坷坷数秋冬,终于在激烈的商海竞争中得以生存。今天,海韦力提出了要“吹响进军中国名牌的号角”是海韦力人要迅速扩大和健康发展海韦力事业的新起点,然而,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则取决于海韦力人能否创立一个优秀的海韦力企业文化;能否建立一套海韦力的人才培养和用人机制;能否创出一个海韦力品牌;能否建立一套海韦力科学的管理体系……这对于每一个海韦力人来讲,不仅是一个新的奋斗目标,同时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基础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文化这一名词已被许多从事企业经济活动的人们所熟知。什么是企业文化,它在企业的经济活动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是需要每一个从事企业经济活动的人去认真研究和领悟的。不少企业家和企业的研究者针对企业文化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文化是决定着一个企业兴衰的关建性因素”;“一个企业只有具备优秀的企业文化,才可能成为市场的竞胜者”等等。可以说这些观点都是完全正确的,都在说明着同样一个道理,也就是只要从事企业的经济活动,只要想使企业得以生存和健康地发展,就必须有一个优秀的企业文化。那么,什么是企业文化呢?有人这样解释,所谓的企业文化就是企业所有的员工有着共同的理想、共同的追求和共同的价值观。只有拥有优秀企业文化的企业,才能成为真正的市场强者和最终的竞胜者。

今天,仍有一些企业操作者对这问题认识不清,忽略了自身的企业文化建设,甚至认为,做企业就是赚钱,企业成功的唯一标准,就是企业资本的多少,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可以不惜采取一切手段,进行资本积累。更有甚者错误地认为,维持一个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鼓励员工为企业工作,只要依靠经济手段就可以了,什么理想、追求都是务虚,没有什么用处,还幼稚地认为,现在下岗人员那么多,找不到工作的人成群,自己可随心所欲地选择职员、聘用职员。结果使企业做了许多年,而员工和企业的关系,给人的感觉只有经济利益。员工干一天的活,拿一天的钱,钱多多干,钱少少干,企业的兴衰是企业老板自身的事情,和员工没有多大的关系。这种现象对一个企业来讲是十分可怕的,我们应该看到,衡量一个企业实力的标准,更主要的是看这个企业是否有一个优秀的企业文化,而不是单纯地看企业资本的多少。一个拥有优秀文化的企业,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才可能得以生存和发展,其资本才可能不断增加,而且成为真正有价值的资本,否则,再多的资本也不过是一堆废纸,因为它会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逐渐丧失。

一个企业如何建立自己的企业文化,我认为没有固定的模式,而是要求企业的主要操作者通过不断的学习,积极地注意吸纳其它企业的先进思想,结合企业的实际和自己的员工共同建立的一种文化。应该清楚地看到,任何企业都不是某一个人的,而是社会的,既然社会选择了我们来成为它的操作者,我们就应该教育员工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把企业的每一项工作做好。国内外不少成功的企业操作者,都直接提出了要做好企业,首先要先学会做人,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并不是企业成功后在粉饰自己,而是指示了做好企业的一个真谛,我们说这就是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建立企业文化的基础。通过海韦力公司几年来的发展,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

海韦力公司在其经营的过程中,提出了“堂堂正正为人、兢兢业业做事”的原则,而不是把它当成一种口号,而是把它切切实实地融入了企业具体的经营活动中。海韦力的一切活动都以此为原则。目前我国食品添加剂工业仍然十分落后,而海韦力是从事食品添加剂生产的企业,所以我经常教育海韦力的员工要认识到这既是机遇,同时也是一种责任。尽管海韦力很小,但也要承担起发展民族食品添加剂工业应尽的义务。海韦力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而诞生的,从其所有制形式上看,属于私营股份制企业,企业的所有权目前仍集中在少数几个人的手中,而今天海韦力拥有企业所有权的股东们也都清楚地认识到,要使海韦力迅速健康的成长,就要放弃狭隘的私有观点,积极鼓励海韦力的有志之士,通过自己努力创造和合理的分配,而逐步拥有海韦力的部分所有权,这样,海韦力就可能迅速的扩大,而其每个成员,就可能获取愈来愈多的利益。积极鼓励每个海韦力人,在海韦力的共同事业中,去积极地“经营人生、远离贫穷、创造辉煌、分享成功”。要求每个海韦力人,不仅要得到所创价值应得的合理分配,同时,也要承担相应的对企业应有的责任,共同创造和发展海韦力的事业。

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

今天,企业要以人为本,可能已是大多数企业操作者所认同的道理。但是能否更深刻地意识到,今后企业之间的差距,实际上是人才之间的差距;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一个企业是否拥有优秀的人才,是决定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能否取胜的不可缺少的主要因素┅┅,这同样是需要每个企业操作者认真思索的问题。通过海韦力公司几年来的发展,我深刻地领悟到,企业是否拥有好地招人、育人和用人的机制,是海韦力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能否竞胜的主要因素。

企业要以人为本,但是如何做到以人为本呢?也就是如何使企业拥有优秀的人才呢?企业的人才来源有不少途径和方法,但单单能招来人才是远远不够的,关健是企业自身还要建立一套人才的培养和合理使用的机制,来解决企业的人才来源问题,特别是企业自身要有一套人才的培养机制。有人这样说,一个企业应是一所学校、一支军队和一个家庭,这种比喻确实有其道理,他告诉我们一个企业要拥有一个能使自己的员工能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环境,这也许是企业人才来源的最好的途径。这一点恐怕是部分企业操作者不愿认同的,因有些人认为,企业自身建立人才培养机制效率太低,这些人更喜欢拿来主义,海韦力公司自身也有部分同志有此观点,他们经常向我提议,企业自身培养和储备人才的代价太大,吃掉了企业利润,应该企业需要什么人才,就到社会上招收什么人才。但通过尝试,我发现这种认识有点目光短浅,狭隘。特别对中小型企业,在其自身没有成熟的管理和用人机制时,一味的希望企业所需人才都从社会上招聘,甚至采用挖其他企业墙角的做法,这样做只会给企业带来更大风险。特别对部分企业,因其某一方面工作不畅时,总在希望能从社会上招收人才来解决问题,甚至认为人才只要花高薪就能聘来,而事实上,并非完全如此,这应该说是一个误区。为什么这样讲呢?首先我们应该认识到,什么样的人才是企业优秀的人才?一个企业的优秀人才,应该是深知企业的文化,在思想上能有机地溶入企业的文化中成为一个整体,同时具备能创造性地、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的能力,特别是前者尤为重要。所以,我们不否认人才是能从社会上直接高薪招收来,但其思想要和企业文化相融合则不是单靠金钱就能办到的,甚至有些人才是无法和企业文化相融合的,而这种不相融合的现象往往还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负面效应。另外,还应该看到,许多企业操作者不去研究如何建立企业自身的人才培养机制,而是一味希望从社会上高薪聘请人才,这种企业不需培养就能解决难题的想法是不现实的,也是很难有满意结果的。因此,一个企业要想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地拥有优秀的人才,企业自身就必须拥有人才的招收、培养机制。

海韦力公司从98年开始,在企业刚解决生存问题后,就开始坚持每年从大学招收应届毕业生,进行培训并投入到各部门进行锻炼,然后进行较为严格的筛选、留用。为此,企业每年也确实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因为总会有部分学生经过企业培训和试用后,不适合海韦力公司的需要而离开,但海韦力的收获还是远远大于付出。今天的海韦力管理人员,几乎都是企业这几年自身培养的人才,可塑性很强,他们不仅自身工作能力提高很快,更主要的是他们深知海韦力的文化,在思想上和企业能很好的有机溶合,对海韦力的发展和前途深信不疑,是真正的海韦力人。应该说,海韦力能否迅速发展,他们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我认为他们才是海韦力真正的实力所在。

此外,一个企业不仅要有招收和培养人才的机制,同时还要建立一套有效的用人机制,使人才的命运和企业的命运紧密相结合,让企业的职员,特别是优秀的人才能真正地感受到自己随着所在企业的发展,能通过不断地学习,使自身的素质和能力逐步得以提高,同时,感受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而不是企业的雇工。可以说一个好的人才招收、培养和用人机制,会使企业随着自身的发展,有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加入,这样企业才可能会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取胜。

品牌是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

衡量一个企业的实力,就看其是否拥有一个好的品牌。好的品牌是一个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它完全可以代表一个企业的真正实力,而资本的实力则是次要的。那么,什么是好的品牌呢?简单地说,就是客户对你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认同度,一个好的品牌是:只要人们需要,首先想到的就是你的产品和服务,而且甘心情愿多花钱也要购买你的产品,认为买你的产品就是放心。西方先进国家的企业都十分重视企业品牌的创立,在其企业界有这样一种说法,当企业产品商标未获准注册时,决不出售自己的产品,否则是在替别人做市场。这种观点看起来似乎有点极端,但它却是在告诫我们每个企业操作者,一个企业品牌的重要性。

品牌才是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这种观点恐怕是我们不少企业操作者不愿苟同的。在我国,不少企业做了许多年,其客户甚至连其商标是什么都不知道,有些企业甚至对其产品的商标名称从未做过任何宣传,这实在令人遗憾。仔细分析造成这一误区的原因,主要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时间较短,不少私营企业都是在80年代后期开始起步的,由于我国当时因产品的缺乏而存在着巨大的市场,使得只要胆子大,稍微看准项目,生产什么都不存在市场销路难的问题,根本无需考虑什么品牌效应。而今天,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私营企业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产品参与市场竞争,卖方市场逐渐变成了买方市场,致使许多企业都感觉竞争激烈,产品利润越来越小,而且销路不畅,大家都十分怀念80年代的美好时光,但可以说那是一去不复返的往事。大家都认为企业难做,而事实如何呢?我们今天的市场上各行各业的品牌产品凤毛麟角,大都处于价格竞争的原始竞争阶段,所以今天的市场上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商机,谁重视企业文化的建立,谁重视企业品牌的创立,谁重视按照企业发展规律操作,谁就能抓住中国市场经济的又一次大的机遇,把企业做好。

那么如何去创立一个优秀的品牌呢?前面所说,品牌是客户的认同度,要知这种认同度,包含了企业品牌自身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两个方面。我国不少企业也拥有品牌,其创立是由于企业做的早,市场份额大,而自然产生的知名度,这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重视品牌美誉度的创立,“海尔”应该说是我国市场经济中,知名度和美誉度做的都十分好的品牌,特别是其品牌的美誉度,大家都情愿花高价钱,买海尔的产品,海尔某一产品的性能到底好在哪,恐怕大家都难以答出,这就是品牌美誉度的作用。要使企业的品牌具有很好的美誉度,不仅做好产品品质,同时,还要做好完善的售后服务,而且还要在平常的企业经营活动中,通过各种途径把它宣传出去,可谓是“酒香也得会吆喝”。可以这样下结论,谁拥有一个高知名度和高美誉度的品牌,谁就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否则,资本再雄厚,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恐怕也会逐渐丧失掉。

今天,海韦力提出“吹响进军中国名牌的号角”,正是在积极为创立优秀的海韦力品牌而努力,我深知创立海韦力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是企业某一个时期的目标,而是要做好海韦力事业的永恒主题,是海韦力经济活动的主要组成部分,只有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海韦力才有可能在今后的竞争中获得生存权和主动权,这是海韦力无法选择的道路。从海韦力的事业开始那天起,我就意识到,海韦力的事业能否做好,那就要看海韦力人能否通过努力而拥有一个社会公认的优秀的海韦力品牌,海韦力品牌的好坏,才是体现海韦力真正实力的价值所在。而且,每一个海韦力人都要知道,争创“中国名牌”不单纯是一种荣誉,更不要指望争来一个“中国名牌”,大做表面文章、巧取不劳而获的经济利益,要知道,“中国名牌”对一个企业来讲,应把它看成是一种社会责任,这样考虑,所创名牌才能成为企业真正有价值的资产。愿我们所有的企业经过努力,拥有一个好的品牌,成为未来市场经济中的佼佼者。

市场的竞争是服务的竞争

市场的竞争,最终是服务的竞争。我在海韦力企业经营中提出了这一观点,可以说有点偏面,但这是想说明,服务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性。眼下我国已成功地加入了WTO,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和国外同行业产生更多的竞争。不少人都在担心,入世以后中国企业面临着的困难。我们承认,国内和国外的企业相比,在硬件上确实有差距,但我们应看到这种差距是次要的,真正关健的差距是在于软件上,这一差距在产品质量上体现的就是服务和企业文化。我国加入WTO后,各行各业的竞争很快就会被逼升级,真正进入服务和企业文化方面的竞争。

目前,还应该看到我国的市场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商机,有一个简单的事实就可以很好的说明这一点,那就是当今我国消费者在购买所需物品时,首先担心的是什么?不就是不知如何选择,总在担心买到假劣产品,这恐怕是我们大家公认的一个事实吧。有的企业则很好的解除了消费者的担心,所以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而我们今天的众多企业,却仍然处在低级的生产产品、卖出产品,遇到竞争就采取简单的降价手段去应付市场竞争的做法,可以说这种企业的操作方法,即是中国不加入WTO,同也样会在愈来愈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大家都知道,做好产品的质量是企业生存之法宝,以质量求生存,恐怕是个企业操作者都不会否认的实事,但什么是真正的产品质量呢?消费者需要的产品质量是什么呢?在这方面我们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我认为一个企业的产品质量应该是品质、服务和企业文化三部分所组成,而不少人所认为的产品质量,其实单指的是产品的品质,它只是产品质量的一个部分,所以仅仅做好产品的品质是远远不够的。另外,还应该注意服务和企业文化对产品质量的重要性。组成产品质量的三部分在企业的不同时期所占的比重是不同的,笼统地讲,在企业创业初始阶段,品质在产品质量中占主导地位,而随着企业的发展,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解决了企业的生存问题后,服务在产品质量中则占据主导地位,而最终将是企业文化占据产品质量的主导地位,这才应是产品质量较为完整的真正含义。

如何做好企业的产品质量?可以说是每一个企业操作者都十分关心的问题。首先是品质方面,应该说,国内不少企业产品的品质和国外同行业相比,主要方面应该是没有大的区别,而真正的差别在于细微之处,也就是我们不少人认为的无所谓之处,尽管目前海韦力所生产的面粉改良剂在同行业中已占据市场的重要份额,在品牌方面的美誉度上也已得到众多客户和同行的认同,但是我认为海韦力所做得仍然是远远不够的。我常常对人讲,海韦力的产品品质什么时候可以说是合格了,有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海韦力的产品外包装桶盖上有铅封,你们什么时候拿尺子量每个铝封的封丝都一样长,才可以放心地说海韦力的产品品质是优质的。一个企业一定要努力把自己的产品的每一个细节小处都做成最好的,才能算真正的合格产品。所以,一个企业要生产出优质产品的品质并不难,只要懂得什么是真正的优质产品的内含,并让自己的每一个员工都理解它,建立一套严格的生产管理体系,把自己产品品质每一细微之处都能做到最好,就能生产出具有很强竞争力的优质产品。

产品质量的另外一大组成部分就是服务。我们说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做到在品质上让所有的消费都满意的产品,所以,只有通过真诚的服务,才能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在海韦力的经营中,我提出了海韦力表面上生产的是有形的面粉改良剂产品,而实际上生产的应是无形的“放心”,海韦力拥有和追求的不仅仅是企业资本数字的积累,也是“放心”,海韦力为客户提供的也不是单纯的产品,提供的也应是“放心”。生产“放心”,拥有“放心”,提供“放心”,这才是海韦力企业经营的真正目的。而要做到这一点,单靠优质的品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为客户提供完整服务的体系。遗憾的是,不少人在遇到客户对自己生产的产品不满意时,往往都选择首先会去考虑企业的自身利益,而放弃对客户的服务的做法,甚至背弃企业对客户的承诺。有时还幼稚的认为,中国人那么多,坑骗几个无所谓,孰不知这是在为企业自掘坟墓。事实上,当消费者对产品不满意时,表面上看需要花费人力,投入财力,去尽力满足消费者的要求,企业会损失一些眼前的经济利益,而实际上,这正是向消费者展示企业文化的难得时机。通过服务,让消费者满意,不仅能更好的宣传企业文化,而且企业会获取远远大于投入的利益。海韦力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及时高效的做好服务,尽力争取让每一个客户都满意放心,做好了,海韦力就能发展壮大,做不好服务,最终结局是倒闭。今后市场的竞争,就是服务的竞争,可以说,这也是海韦力自身所无法选择的。

企业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企业生存之根本

“管理出效益”,这是大家都非常熟知的一句话,无论认识程度有多深,每个企业操作者都丝毫不怀疑这句话的真实性。如何能使企业拥有一套科学的管理体系,是每个企业都希望的事情,但事实上,众多中小型企业至今都难以如愿。

我们说,企业的一切经营活动和行为,都需要在有效的管理体系中运行,才会有很好的效果,如何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是困扰着许多企业操作者的难题。众多企业经营业绩不佳,困难重重,追其根由,大都是缺乏有效的企业管理体系所侄,既然管理体系的建立对一个企业如此重要,那么为什么众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私营企业不去积极主动的建立呢!我们通过分析企业发展的过程就不难得出结论。从企业的发展过程来看,可把其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企业初始创业阶段,也可称之为人治管理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企业发展扩充阶段,也可称之为法制管理阶段;第三个阶段则是企业的战略管理阶段。我们众多企业都是由第一阶段开始起步,在第一阶段中,管理的特点就是人治.由于企业规模较小,人员较少,企业经营中的一切问题一般都可口头传递,直接反映到企业主要操作者那里,而企业操作者很快会做出决策,并付诸于实施,有时甚至可以亲自参于问题的解决。在第一阶段,尽管表面上没有科学的管理体系,但实质上无形中存在着最有效的管理机制,这种管理机制的效率,恐怕是任何管理模式都难以做到的,而这一机制则完全存在于企业操作者的大脑中,正是由于这一现象,往往会给企业操作者带来忽略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主动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的误区。人治管理方式非常适合经济活动简单、规模小、人员少的企业。而随着企业经济活动的复杂化,规模的扩大,人员的增多,造成企业的信息已无法及时有效的传递给企业的操作者,大量事务造成企业的主要操作者无法在有效的时间内完全准确的做出决策,企业就必须进入法治管理阶段,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可以说,这是企业必须要走的路,否则企业就可能会停留在一定的规模上,很难有所发展。观察我们许多中小型企业,初始阶段发展十分迅速,而到了某一阶段,就开始出现徘徊不前、一扩就乱的局面,什么“项目没选好”、“市场竞争太激烈”、“人员素质不高”等等,都是表面现象,而实质上是管理没有做好而造成的结果。另外,还应该看到,由于任何管理模式在解决企业的单一问题时,很难达到企业人治管理的效果。但人治管理仅仅在企业初始阶段有效,当企业达到一定的规模,人治管理就会制约企业的发展,产生负面效应。

一个企业管理体系的初建应是企业主要领导的责任,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需花费很大的精力和一定财力,所以也致使许多企业操作者不愿主动去做,而去做一些自己本应交付下属去完成的工作。结果造成越来越多的具体事务缠身,陷入一种恶性循环,把企业导入不利局面。事实上这时的企业操作者,自身则成了阻碍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这样的分析恐怕许多人不愿认同,但我认为事实的确如此。有人这样说,对中小型企业来讲,在某一个规模上,停留时间最多不得超过三年,否则肯定是管理上出了问题,这是有一定道理的。海韦力公司目前也正处在企业从第一阶段到第二个阶段过渡的关键时期,能否建立一个完整的具有复制功能的海韦力的科学管理体系,是决定着海韦力公司能否迅速健康发展的关键工作。海韦力必须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否则是别无出路的。为此,海韦力公司从去年年底就开始了这项工作的筹备,企业成立了管理部,专门招收了六位管理专业的本科毕业生,首先自学一些主要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并不断结合海韦力的实际情况,研究海韦力管理模式的建立方案。海韦力之所以采取这种做法,是因为我还发现,一个企业管理体系的建立,应是企业自身必须积极参与,才有可能做好的工作。可以说,目前几个主要的管理模式都是非常正确的,我们无须去怀疑它,但是应该看到任何管理模式提供的都是企业管理上的共性内容,要想有效的应用,就必须把企业的个性与其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建立的管理体系对企业才有效,才能发挥其作用,否则就是废纸一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