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院校教学管理刍议

院校教学管理刍议

[摘要]高职院校是高等学校中较为特殊的类型,其教学管理工作除了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以外,工作的重心应转向“三项建设”。要引导各系构建与地方经济的产业结构对接,以重点专业支撑的塔型专业结构,并切实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努力抓好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监控与评价

Abstract:Theteachingadministrationofvocationalcolleges,asaspecialtypeininstitutionsofhighereducation,shouldnotonlyguaranteetheregularteachingorderandteachingquality,butalsoshiftitsfocusto“threeconstructions”.The“threeconstructions”shouldcommandandguidethedepartmentconstructioninconformitywithitscorrespondingproductionstructure.Thetower-shapedspecialtystructureshouldbesupportedbysomeimportantspecialtiesandthecolleges.Inordertoimprovethequalityofpersonneltraining,collegesshouldreformthepersonneltrainingplaneffectivelyandexecutetheteachingqualitysupervisionandevaluation.

Keywords:vocationalcollege;teachingadministration;supervisionandevaluation

目前,我国正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向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高技术人才,为创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障。理清高职院校的教务管理模式,对进一步提高教务管理质量,促进高职的可持续发展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我国绝大多数高职院校成立不久,发展速度较快,部分高职规模已过万人,但是对于办高职却经验不足;另一方面学校管理本身就是整个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活动中的重要性也越来越显突出。教学管理又是学校管理中的重中之重,教学工作组织管理得好,不仅有助于建立稳定正常的教学秩序,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而且有助于带动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1]。

教务处作为高职院校中的一个重要部门,处于教学管理工作的中心地位,日常工作虽然非常繁忙。但是关于稳定、可持续发展、创新等这些中长期工作同样不能放松,而且必须要大力抓好这些大事,才能使高职院校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可以说教务处是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工作的总参谋部,对于整个学院的发展起着规划、协调的作用。

一、教学管理工作的重点

教学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是高职院校各项工作的重心,教学管理是高校管理工作的核心,是稳定教学秩序和提高所培养人才质量的保障。对于高职院校来讲,教学管理工作主要可以概括为两点,一是保证日常教学工作的秩序和质量,二是“三项建设”(即以专业建设为龙头的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和“双师”队伍建设)。

1.日常教学管理

在日常教学管理方面,对于任何高等院校都不例外,其主要工作重点就是两个:稳定教学秩序和保证教学质量,在工作程序上是通过教学常规性管理来实现的,即为实现学校既定的教育目标和教学目标,以教学常规管理为手段,实现对学校教学工作的组织、控制、调节和指挥的活动。它是学校教学管理的基础性工程,是其基本的规范要求[1]。因此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管理重心下移,坚持院系两级管理。无论是办专业还是组建专业群,要明确主要是系办专业而不是学院办。从市场调研、专业申报到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制订及过程管理,都是以系为基础进行的,学院在整个过程中只是起到一个宏观调控和支持保障的作用。所以在日常管理中,一定要坚持院系两级管理,将管理的重心下移至系,使常规性教学事务在系内部得到妥善管理,学院从总体上督促、监控其实施过程,并协调好系内部或是系之间的矛盾。并在制度上从资金分配等方面完善管理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其办好专业的积极性。另

外,从高职发展趋势上来看,办学规模的越来越大势必会给学院管理带来更多的压力,而院系两级管理、独立核算等管理方式既可分摊学院压力,又可以使教学过程管理落到实处。

二是要坚持下基层,敢于面对现实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教务管理作为服务于学院教学的基础性工作,是各系直接协调师生教学关系的中间环节,在学校的教学活动中发挥着特有的作用。因此教务管理人员只有深入到教学第一线,深入教研室和学生班级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反馈,解决职责范围内的有关问题,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才能使教学中的不足及时得以改进,使管理真正服务于教学工作。当前,教学管理体制、教学工作、专业建设等方面的改革都在深化,不深入第一线就不能及时掌握各种改革信息,难免使教学管理滞后于教学改革的进程[2]。

2.指导“三项建设”工作

如果说日常教学管理是教学质量的保证,那么对于高职院校来讲,“三项建设”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三项建设”中专业建设是龙头,课程建设、“双师”队伍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是基础。这些工作都是中长期的,其效果有一定的滞后性,短期内可能看不到其成效,但这些建设直接关系到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到各项申报和评价的结果,关系到可持续发展,是教务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教务处作为参谋部、指挥棒的真正意义之所在。

笔者所在的学院是一所地方高职院校,担负着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任。几年来,教务部门狠抓“三项建设”,将其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常抓不懈。在本着服务地方经济、结合当地产业结构的原则下重点建设了艺术设计、汽车运用技术、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旅游管理等专业,较好地服务了学院所在城市的经济,并带动了整个艺术类、汽车类、旅游类等相关专业群的发展。

近年来学院连续成功申报了三批省级试点专业、一个部级试点专业。同时,在课程建设中严格按照合格课程、示范课程、优质课程、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和部级精品课程的层级结构建设,并结合校内实际情况,课程建设以重点专业、试点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为主,逐步辐射整个专业,带动专业和专业群的发展。到2007年上半年,学院已经有省级精品课两门,一门部级精品课和两门省级精品课正在申报中,院内的精品课和优质课已经基本涵盖了大部分专业的核心课程。同时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的内涵,教务部门引导教师积极投入教材建设,仅06年参加“十一五”规划教材编写的主编就有31人、副主编33人。

实训基地建设是高职院校区别于其他类型院校的一项特殊而又重要的项目,它是提高和培养学生技能的一个场所,也是实现产学研相结合,引进企业,创造真实职业环境的必经之路。笔者所在的学院尽管资金短缺,依然坚持大力建设基地项目,几年来已经取得了可观的成绩。艺术设计专业直接与企业联系,建立了8个全程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专业结合当地的污水处理厂等企业建立了5个校内外实训基地;汽车运用技术、旅游管理、电子商务、会计、市场营销等专业也分别都有自己的实训基地。学院不少项目得到了湖北省和国家的好评,其中汽车维修实训基地获得了中央财政支持奖励的300万元建设费用。同时,教务处支持并鼓励教师编写实训指导书,使对学生的每一次实训都有计划、有目的、有标准。为满足高职这一特殊社会群体对实践性教学的特殊需求,并与全员聘任制对接,学院还设置了“双师素质”、“双师经历”、“双师岗位”三个不同层次的“双师”,目的是鼓励教师改变观念、下厂锻炼、获取真正的实践经验。除此之外,学院为配合双证书教育,申请成立了职业技能培训鉴定站,目前已经有艺术设计、外语、会计、计算机、机电、电子、化工等培训点十多个,并在学院设置了相应的职业资格考试考点(培训点)。

目前学院“三项建设”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以汽车运用技术、旅游管理、数控、艺术设计等重点专业为基础带动的相关专业群的发展都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既适应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又适应了高等教育的改革形式的需求,促进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保证所培养人才的质量达到和谐社会的需求。

专业的建设、发展状况如何,不仅是本专业所关心的问题,更是教学管理部门乃至整个学院都应高度关注的问题。正确地引导和规划专业建设,使专业结构与相应的产业结构对接,构建重点专业支撑的塔型专业结构,树立构建和谐社会所需要的、以就业为导向的质量观,并将理论与专业实践相结合,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等方式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才是教学管理工作的重心和目的所在[3]。

3.狠抓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是教学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一般有两种途径:一是对教学过程的监督、控制;二是对教学效果的评价。我院在这方面,专门成立了院系两级督导组织,院级督导专家组对院长负责,系级兼职督导员负责对所在系日常教学过程的督导。院系两级督导的方针是“发现问题、反馈意见、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其作用除了对日常教学过程的监控以外,还通过教学检查、评估等方式督促课程建设、评价专业、进行设备的两级论证等。除此之外,院级专家督导组在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重要问题上起到了宏观指导、督促的作用。对于教学效果的评价主要通过学生信息员网上评教、教师自评以及试卷分析等方式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为了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学院还启动了每年一轮的专业自评和课程自评工作。这些措施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4]。

二、坚持严格管理,实现管理手段现代化

管理需要严格,要敢于管理,不怕得罪人。教育部已经提出今年为“高等学校管理年”,就是要我们要狠抓规范管理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高等教育稳定、协调、健康、可持续地发展。管理是质量和效益的保障,教学质量要提高,就必须制订一系列相应的规章制度,而且制度必须严格,其目的是画出“警戒线”,是不让大家去违反,是预警,也是一种应急机制。笔者曾在工作中整理过我院“关于教学事故认定办法”的意见,有不少人提出“制度太严格,没有人性化”,其实人性化制度的含义是对大家的充分的尊重和信任,而不是制度执行过程中的宽容和包庇,制度本身并不是针对某一个人的。因此,不仅制度要严,而且执行过程中要不怕得罪人。管理者对细节的关注,处理角度的系统性、全面性,结果的及时有效性都可为其他人树立榜样。当所有的员工都能高度自觉地在宽松的环境中愉快的工作时,这才是真正的和谐,真正的人性化管理的结果。

管理现代化已经成为业内的一个热门话题。作为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其现代化的意义包括管理技术装备、管理组织制度、管理理念与行为现代化三个层次。目前大多数院校已经在技术装备上解决了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应用了教学管理软件,提高了管理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还可以进行教学管理数据横向分析,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但现代化的管理手段除了硬件条件以外,还必须在管理制度和管理理念等软件上达到现代化的标准。教育部科学技术司信息化处有关负责人说:“中国教育信息化要总结归纳前一阶段出现的问题和经验,以便使下一步的发展进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在高校信息化中建立起来的一切新的教育理念、新的教育模式、新的教育方法、新的教育设施和新的管理方式成功与否,唯一的检验标准是,是否提高了教育质量和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5]。

三、教管人员应是“专家型”

随着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高职院校办学规模的迅速扩大,办学层次和类型的多元化以及教学内容和手段的不断更新,对教学管理工作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作为教学管理人员在职能上起到了助手、联络协调、档案管理、统计等多方面的作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学管理队伍的素质[6]。因此,要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必须建立一支“专家型”教学管理队伍。“专家型”教学管理人员不仅要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协调能力、较高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等,而且应该懂教学、懂管理、懂研究。要成为专家,首先要热爱高职教育,有事业心。其次要勤,这不仅要眼勤、口勤、手勤,更要勤于思考。思考国家的基本政策,尤其是对于和高职有关的教育政策,了解省级、市级对待高职的情况,掌握省市情和学院的所有政策规章,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管理教学。三是要做研究性管理人员。懂教学、懂管理是一个教学管理人员必备的基本条件,但是这些还不够,高职教育发展迅速,各种先进的办学模式和办学经验层出不穷,只有结合实际情况精心学习、研究,才能在更高层次上掌握高职的发展动向,才能做到对于工作矛盾游刃有余,才能始终走在学校教改和科研的前列,才能处处主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另外,我国的高职教育起步较晚,许多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还是从外国学习引进,这就要求教学管理人员要活学活用,不能生搬硬套,要结合实际情况消化、吸收、升华,将这些理念与模式为我所用。随着我国加入WTO,教育文化产业的国际市场已经形成,并且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主要领域。面对WTO的挑战,我国的高职教育也不可能闭门谢客,固守城池,必须开门纳客,走向国际化,这是大势所趋。因此,作为高职的教学管理人员不仅要了解地方、省内情况,还应将目光放远,要有国际化的先进思想和管理理念。只有这样才能使高职在未来的国际化人才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袁振国.当代教育学[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9:298-311.

[2]宋海燕.试论高校教务管理人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J].中国高教研究,2005(35):17-18.

[3]戴勇.创新高职人才培养模式应关注三个层面的改革[J].中国高教研究,2007,(2):4-6.

[4]李南峰,罗芸红,叶冰.关于地方高校督导工作的几点看法[J].十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17(1):64-66.

[5]褚幼莉.强化教务管理提高教学质量[J].中国科技信息,2005,(24):228.

[6]毛小庆.浅谈新形势下高校教务管理工作[J].中国教育导刊,2005,(4):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