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院校德育工作探讨

院校德育工作探讨

对于高校的德育教育来说,道德行为和道德意识的协调统一又是一种客观存在的挑战。同时,德育教育中还存在着一些负面的因素。随着近些年来我国对公民道德水平要求的日趋严格,公民整体的道德素质有所提升。但是,这并不代表着我国在道德建设上没有一定漏洞,许多负面因素还客观存在于社会运行之中。高校的德育教育工作也在很到程度上受到了这些负面因素的影响,导致高校的德育教育工作发展受到了限制。毋庸置疑,社会中存在的一些不良行为是高校德育教育的又一个挑战。

大众文化背景下的高校德育工作措施

面对大众文化背景下社会各界对于高校德育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我国的各个高校都在进行着有条不紊的德育工作,在传统德育教育方式的基础上进行着改革和创新。面对当今社会对高校德育教育提出的挑战,以及我国高校德育教育的弊端,需要进行新的改革,以促进德育教育的不断进步。

德育教育模式创新。德育教育不是一成不变的,德育教育需要与时俱进,在不同的历史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环境中需要不同形式德育教育,德育教育思想和德育教育模式也需要进行不断的创新。在当今大众文化的影响下,高校学生的道德水平需要得到进一步提升,高校德育教育的教育模式需要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在学校、社会、家庭等不同的方面进行教育模式的创新,最终促进高校的德育教育在新时期有新发展,通过新的教育模式提升高校德育教育工作质量,将德育教育与学校的常规化教学结合起来,实现高校德育教育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为社会培养高道德的人才。

建立和谐的德育教育环境。和谐德育环境对于高校的德育教育来说是一种积淀,只有在相对和谐的氛围中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德育教育,才能够促进学生对道德规范的理解,真正促进学生道德品质的提升。在当今社会,社会环境复杂,社会竞争激烈,学生对这样一个社会的适应能力还较差,那么,从学校角度出发,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时候就要有针对性的进行,为学生道德品质的提升进行环境上的铺垫,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逐步适应社会环境的变化,深刻的理解道德规范要求。

加强大众文化的熏陶。大众文化在当今社会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众文化作为一种较为亲民的文化类型对高校在校生的影响十分大,对此,要积极利用大众文化的优势,将高校的德育教育与大众文化结合起来,使大众文化成为学生德育教育的一个积淀,保证高校德育教育的质量。

利用网络的积极意义。随着信息化和网络化进程的不断加深,网络对现代生活的影响力逐渐显现出来,在当今到社会中,网络几乎覆盖了所有角落,尤其是对新鲜事物比较敏感,处于潮流前沿的大学生们,他们对网络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往往较为灵活,因此,高校在进行德育教育的时候要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通过网络对大众文化进行宣传,通过网络传播优秀道德理念和道德标准,使大学生更好的接触到道德规范。同时,高校在进行道德教育的同时还可以利用网络与大学生之间的必然联系,借助网络中的窗口和平台来扩大优秀的道德标准对大学生的影响,提升大学生的道德品质,最终达到对大学生进行全面的德育教育的目的。

创造更多的道德实践机会。在现代高校的德育教育中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就是学生的道德意识与道德行为不相符,道德行为往往落后于道德意识,针对这一弊端,高校要将道德教育的理论与道德教育实践结合起来,在德育教育上做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促进学生的道德意识和道德行为的协调统一。那么,为了达到这样一个目的,高校就必须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有利于学生道德行为锻炼的实践机会,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行为。

以当今的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为切入点,以现行环境下的教育环境为依托,不断的促进高校进行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最终促进高校教育发生历史性的转变。在当今社会中,文化的发展是伴随着经济的进步而开始的,那么,高校教育体制的改革也需要以社会经济为基础,以大众文化为依托,在不同的范围和不同的方向上进行有必要的德育建设,使高校内部形成和谐统一的文化氛围,使学生的道德品质获得质的飞跃。

作者:李兴兴单位:安徽中医学院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