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新常态下工商管理职能路径探析

经济新常态下工商管理职能路径探析

摘要:工商业管理是经济管理中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对新经济背景下市场经济运行模式的一种补充。本文针对经济新常态下的工商管理功能进行探讨,以及在此背景下工商管理所面临的问题作详细分析,主要目的在于尝试剖析新常态下工商管理功能的发展途径。

关键词:新时期;工商管理;职能

引言

工商管理作为管理学体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一直都是中外学者研究的重点对象。其主要目的是利用经济学与管理学帮助企业良性发展。在此基础上,为了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还应保证市场发展的稳定性,交易的公平、公正性,这就需要相应的工商管理人才与工商管理部门发挥自身能力,坚持两个准则,即实事求是、依法执行管理公正原则,保证企业与社会的良性发展。在旧的经济体系消亡,经济新常态逐渐形成的今天,如何行之有效的进行工商管理职能的完善与升级,已经成为了我国在经济发展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本文对我国经济新常态大背景下的我国工商管理部门职能转变路径问题作详细分析探究。

一、工商管理在经济新常态下的重要体现

在经济新常态的今天,市场经济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其发展不再像之前一样迅猛,但发展潜力却较之前有了较大的提高,再加上经济结构的转变,使得市场经济越发成熟,这其实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作为企业,应该根据上述的这些经济新常态的特点,结合自身的状况,做出动态的、积极有效的战略调整,充分发挥自身的优点,既做出自身的特色,也要满足市场运行的一般规律。在经济新常态的今天,要想经济得到长足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变得富足,和谐社会得以保障,就必须利用工商管理所涉及的知识,对经济发展进行规划。可以说,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工商管理对其的帮助是功不可没的。与此同时,工商管理涉及到了市场经济的方方面面,从产品的产出,市场销售,成本规划,再到其质量监督都有工商管理的参与。如果可以充分发挥工商管理的作用,在经济新常态条件下各企业可以有效抓住发展机遇,做出相应的判断,来获得长足的发展。这对于我国经济的总体形势而言,更是十分有利的。

二、我国工商管理体制的现状分析

1.工商管理缺乏具体模式。工商管理保持何种的模式的疑问将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众所周知,工商管理极大影响了企业的决策与运营。想要提升市场管理效率,就必须不断加强工商管理系统环节中的薄弱环节。积极的将工商管理的宏观调控职能落到实处。当前我国工商管理模式主要是按区域划分管理范围,由于各个区域部门之间缺失交流合作,严重的阻碍了我国经济市场的理思想,影响了市场经济的平稳运行。

2.工商管理专业人才的缺失。工商管理不是一个单一的专业,其所涉及的知识是多面的、复合型的,这也就导致了该专业对于复合型的人才需求量较大,但恰恰在人才培养方面,我国工商管理专业的培养模式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其主要的教学环境是在高校中,但高校教学的通病是理论知识远大于实践,课程的呆板,内容的落后其实已经与实际有了较大的差别,这是需要尽快改变的,否则将会严重影响人才的培养,进而使得缺乏工商管理的人才。

3.管理职责使用的不合理。在行使工商管理职能的过程中,既存在忽视,也存在着滥用。如何合理性的使用该职能,也是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该职能发挥的主要作用,便是对市场经济起着一定的监督作用,促使市场经济的运转在公平、和谐的气氛中持续向前发展。作为工商管理人员,必须按照相应法律法规来进行执法活动,但法律法规终究是纸面上的东西,如何将其合理的用于实际中是必须被思考的一个问题。现在,在执法过程中,许多地方的工商管理部门容易出现强制执行的现象,这是对于工商管理部门门面很大的伤害;另一方面,为了保护当地企业,许多工商管理部门执法不公,变相的降低了本地企业的竞争力,从长远来看,不利于本地企业的良性发展。

三、新时期工商管理的职能探索

1.传统管理观念的转变。思维意识决定实际行动,因此对于商业管理而言,意识永远都是行动的指引,如果意识形态没有发生转变,就不可能做出正确的行动。换句话说,在实践活动中,永远都要先发挥意识的作用。因此,需要建立起科学发展的良好观念和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理念,使其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同时把这种思想意识运用到现实工作中,这样就可以更彻底地提高工商管理的质量,使其实际工作水平和实践能力得到大幅度的增加。由于当前社会经济环境和以往的经济环境有差异,因此,在具体工作中需要改变传统管理观念,综合关系当前社会环境和社会形态,然后分析现下经济市场的发展特征,最后把工商经理合理地纳入其中,从而更好地制定有效的管理目标。为此,需要对传统思想观念进行合理的转变,以便建立正确的工作方式,以便更好地促进市场运行。

2.加强工商管理工作中的沟通。首先,要以企业实际情况为基础,以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为中心,实行工商管理。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各企业为谋求发展,必然要寻求自己的改革,而在此过程中,企业还一定要与工商管理部门进行练习,因此,工商管理部门应加大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尽全力解决企业出现的问题,从而推动企业改革和发展。第二,要把法律和工商管理的行政执法结合起来。一方面,要加强对企业的法律和规章制度的宣传,使企业知道法律和规章制度,才能防止犯法,做到不犯法。第二,要建立责任制,在企业的经营问题出现时,严格追究责任人,并帮助企业解决经营管理问题,对所产生的问题进行加大研究和反思,避免再次出现这类问题。最后,要积极依法维护中国企业正当的合法利益,保护中国公司的合法利益安全免受严重损害,从而努力创造一种积极和健康的国际竞争发展环境,促使中国公司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不断健康发展。最后,要努力做实事求是,解决实际问题。

3.充分发挥工商管理的监督管理职能。第一,在制定有关进入市场的资格时要做到与实际相结合,有一定的合理性。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方面之一,新兴的中小型企业是是不可或缺的经济发展源泉,对于该类型企业的发展,应当持有鼓励的态度,这对于我国整体的经济而言,具有特殊意义。故制定一个合理的市场准入资格,是十分重要的。第二,对市场的监督要做到及时性与有效性相结合,工商管理部门基本任务之一,就是对市场进行有效的监管,保证市场的正常运转。结语:在新阶段,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工商业职能范围的扩大也不断提高,对工商业职能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工商管理应充分发挥它的管理作用,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工商管理部门也应提高执行力度,整合和改革工商管理职能,制定完善的工商管理制度,使工商管理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这样才可以促进我国市场经济的稳定和多元,持续、有效地发展。

参考文献:

[1]秦陆.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工商管理职能的探索路径[J].经贸实践,2018.

[2]陈扶宜.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工商管理职能的探索路径[J].丝路视野,2019,000(001):85-85.

[3]韩敖.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工商管理职能的探索路径[J].东西南北,2018,No.515(15):192-192.

作者:陆勇 单位: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