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治理及公共管理者的价值

社会治理及公共管理者的价值

首先是诚实信用。这是公共管理者的第一个核心能力。管理者要投身于公共领域,意味着他要与其他人一起实现机构目标,与同行与同事下属一起实现,因此,必须要有投入。公共管理者要注重合作,要高度诚信,在机构内部实现诚信,对社会也要有诚信,这是核心能力。在一些国家都非常重视这种能力,并已经制订了相关的能力框架。

第二个核心能力是可以提出经过深思熟虑的实施计划的能力。管理者要能够理解机构内外的复杂性,了解所处的环境及社会在发生什么样的事情,知道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问题,可以做出判断,提出经过深思熟虑的提议与决定。管理者也要有能力建立人员网络,从中取得回馈、反馈,做出正确决定。要对组织管理有一定敏感,能不能做这些工作,能不能按时完成这些工作,都要有敏感性,还要知晓哪些人能做这些工作。

第三个核心能力是确定组织发展方向的能力。管理者要能提出意见、有组织性、将政策化为可操作的目标。要有能力知道政治家想要什么,这些政治家希望我们的机构来做什么工作。在能力要求方面意味着要果断、有主动性、采取主动行为,有能力说服别人,也要有能力调整,具有灵活性。

第四个核心能力是领导力。有能力鼓励下属合作,在需要的时候做出反馈,不仅仅是在工作做不好的时候给予反馈,而且在工作做得好的时候也要及时做出反馈。要会分配责任,并有能力去监督工作实施过程,必要的时候做出调整。

第五个核心能力是注重实效。确保目标得到实施。我们谈论公共管理者的时候,通常忘记或者忽视了其自我意识。所谓自我意识是公共管理者要了解自己的优点与不足,不仅仅要给别人反馈,他自己也要得到反馈,这也是一种能力。现在中国和世界上都有一种360度反馈体系,公共管理者需要询问同事以及下属如何看待他们的工作。

一个机构之中如何实现和落实这些能力呢?仅仅靠培训是不够的,我们需要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首先要在招聘选拔过程中根据能力选择合适的人,并制定相关的组织与人事政策来帮助管理者提高能力。此外,还需要相互评议,通过相互交流、讨论、学习来评估彼此的工作。对优秀的管理者的要求其实可以普遍适用于公务员。首先就是诚信,公务员不能滥用自己的职位和职权,在做决策的时候都要以集体利益为重。其次,公务员也要有专业水准,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知道自己的政策是什么,也要忠诚、有批判性,可以提出批评意见,而不仅仅是坐视不管或者无为而治。再次,公务员要对事业投入,要讲政治,知道如何行动可以产生一定的政治影响。最后,要注重政治时效,知道周围的环境,知道社会上在发生什么,具有一定灵活性。另外也要能合作,愿意和其他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