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德医风建设

医德医风建设

摘要:务应该是从根本因素出发。那些贪污受贿、医德低下的工作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现在我们人体中的各种各样的病毒也在不断增长。这使的我们都必须关注现代的医疗水平。在伴随着人们对医疗水平的关注下,人们也在注意着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医德医风问题。那什么是医德医风呢?医德医风是指医疗卫生行业的道德素养和道德风气,是医务人员思想观念、文化知识、职业素质的综合反映,是特定职业道德意识、道德关系、道德行为的具体表现。同时医德医风也是一个医院“软件”的重要体现。

关键词:医德医风,评比,建设

引言:本文从案例出发揭示了许许多多的医德医风问题,从思想理论上简单说下然后从评比范围,评比的主要内容,结果,应用要求阐述最后列出作者的看法。

从近代的很多途径中,我们都得知了很多医疗事故问题。其中多数是由不良的医德医风所造成的。现在我们来看一看一些实例:

1989年10月7日下午,湖南某地一3岁女孩不幸被猪食烫伤上肢及前胸,当晚18:00多即被父母送进某地区医院。然而患儿直到晚21:00多才得到救治,由于耽误了治疗时间,女孩于当日液22:00死亡。

李某,男,21岁,农民,因患再生障碍性贫血来某医院诊治,在住院20天内药费2000万余元。要李某出院时,其主管医生王某要求其继续用××药,并开出20支的处方一张,每支25元,共500元。李某之父再次向当地一位同乡借款,因这位同乡已知这不是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必需品,而是滋补药品。若经济条件许可,用该药用好处;若经济困难,该药不用也可。事实上,这位主管医生王某之所以开出此药,主要是因为该药生产厂家给开药者20%的推销费。

赵某因车祸受伤送至某医院已中午11点钟,骨科值班医师检查后怀疑他骨盆骨折,即开了拍摄骨盆平片的申请单。放射科值班人员在摄片过程中因粗枝大叶将X胶片上“左”、“右”两个铅字字排在与患者身体相反的位置上。根据片子提供的情况,放射科医生出了一张“骨盆骨折合并左侧骶骼关节脱位”的报告。患者被收入院治疗,病区值班医师根据X光片提供的骶髂关节移位的诊断,立即对患者进行了左侧股骼关节脱位,左侧下肢理应比右侧下肢短),而且右侧骶骼关节处压痛肿胀较较明显,于是给病人再次摄片,结果是“骨盆骨折合并右侧骶髂关节脱位”,故又作右下肢骨牵引,并将原来的左下肢骨牵引拆除。以上的每个实例都可以说明近代的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都非常低下,那么我们该怎样去加强医德医风的建设呢?笔者认为可以通过建立健全的医德考评制度来加强医德医风的建设,那么又怎样建设健全的医德考评制度呢?以下是笔者的见解…….

一思想理论基础

为促进现代化进程,我国已对加强医德医风有了一套健全的思想理论。那就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来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除外通过考核记录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状况和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医疗服务态度、优化医疗环境,强化教育,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严肃纪律,树立行业新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方式来加强医德医风的建设。

二、考评范围

全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的医师、护士及其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以下统称医务人员)。

三、考评的主要内容

(一)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加强政治理论和职业道德学习,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做到为民不为利,树立一个神圣的为国为民医生形象,一切为了病人,肩起救死扶伤的伟大责任。加强工作的责任心,做到全心全意的为他人健康着想。坚守工作岗位,对病人不离不弃,尽职尽责。

(二)尊重患者的人格和权利,为患者保守秘密;

1.对患者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地位、贫富都平等对待,不得歧视。

2.尊重病患者的人格、价值观、人生观和宗教信仰。

3.维护病患者的合法权利,尊重病患者的知情权与选择权与隐私权,不随意透露病患者的医疗信息。

4.在为病患者推荐新药或使用新技术治疗时,必须尊重病患者的知情同意权,必须在病患者的同意下才可以实行对其的治疗。

(三)文明礼貌,优质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1.无论是医生还是护士都必须做到关心,体贴病患者。对病患者耐心、细心,尽心回答一切病患者与家属的发问。

2.衣着整齐,清淡打扮,举止端庄,文明用语,贴心服务。做到无冷言、冷语。漠视、傲慢、拖拉、骂人等现象

3.坚守践行医疗服务承诺,做到全心全意为病患者,加强与病患者的联系与交流,自觉地接受病患者与其家属的监督,接受他们的宝贵意见,促进建设和谐的医患关系。

(四)遵纪守法,廉洁行医;

1.作为医疗人员需要遵守一切的相关规定,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护士条例》、《医师定期考核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坚持依法执业,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

2.在医疗服务活动中,不能收取病患者、家属或其朋友的礼物或红包等。

3.不可以利用在职的工作偷取私人或公家财产;不可以窃取医院资源变卖;不可以与为医院提供药品、药用设备、医用器材等企业有其他不正当的利益关系;不等骗取或介绍病患者到其他检查单位、治疗和购买点消费,从中获得不良的利润。

4不开具虚假医学证明,.不隐匿、伪造或违反规定涂改、销毁医学文书及有关资料。

5.不违反规定外出行医,不违反规定鉴定胎儿性别。

(五)因病施治,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1.不开虚假医疗病历;不开为赚钱而开的“大药单”;不弄虚作假的恐吓病患者与家属朋友而大力开申请检查单。

2.认真落实控制医药费用的制度和措施。

3.严格执行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不多收、乱收和私自收取费用。

(六)顾全大局,团结协作,和谐共事。

1.医生间需要和谐共处,不可在其他医生背后重伤他人,同事间应互相尊重,互相配合,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2.积极参加上级安排的指令性医疗任务和社会公益性的扶贫、义诊、助残、支农、援外等医疗活动。

(七)严谨求实,努力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1.积极参加在职培训,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2.增强责任意识,防范医疗差错、医疗事故的发生。

四、考评的主要方法

医德考评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坚持定性考评与量化考核相结合。按照相关的规定等内容。除外医务人员还需建立医德档案,考评结果要记入医务人员医德档案。考评工作分为三个步骤:

(一)自我评价。医务人员各自根据考核的医德医风的相关内容,结合自己的实际表现,认真逐一对照检查,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评分。

(二)科室评价。在医务人员自我评价的基础上,以科室为单位,由科室考评小组根据每个人日常的医德行为进行评价。

(三)医院考评。由医院医德考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织进行。根据医务人员自我评价、科室评价、综合社会评价及日常行为纪实,对每位工作人员进行评价,作出医德考评结论并填写综合评语。

五、医德考评结果及其应用

(1)医德考评结果为四个等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考评为优秀等级的人数一般不超过参评人数的10%,总分达90分以上且无扣分者可评定为优秀,80—89分为良好,60—79分为一般,60分以下为较差。

1.在医疗服务活动中收取患者及其亲友家属的礼物或钱财红包等不正当行为。

2.与为医院提供药品、药用设备、医用器材等企业有其他不正当的利益关系。

3.违反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多收、乱收或者私自收取费用,情节严重的。

4、隐匿、伪造或擅自销毁医学文书及有关资料的;

5.不认真负责的覆行相对应的职责而导致发生的医疗事故或不课挽回的过失。

6.利用在职的工作偷取私人或公家财产;窃取医院资源变卖的。

7、医疗服务态度恶劣,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的。

8、其他严重违反职业道德和医学伦理道德的情形。

(二)医德考评每年进行一次,结果归入医务人员个人医德档案,医院逐步实行医德考评系统化和信息化管理。

(三)考评结果进行公示,并作为应聘、提薪、晋升、评优的重要条件。医德考评结果为优秀或良好的,年度考核方有资格评选优秀;医德考评结果为较差的,年度考核为不称职或不合格。并同时报送医师执业注册的卫生行政部门。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各级医疗机构要认真组织实施,层层落实责任,医德考评工作应当有医院领导和医政、人事、纪检监察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确保医德考评工作顺利进行。

(二)紧密结合实际,制订考评工作方案。根据相关规定,结合实际,针对医德医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细化、量化考评内容和标准,增强考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监督检查,保证考评工作落实。各级卫生、中医药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所辖医疗机构落实医德考评制度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指导,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确保考评工作取得实效。

笔者认为:要加强医德医风的建设是需要一套健全的医德考核制度的。但制度是死的,人才是活的。要想医务各层人员心甘情愿地为人员大多数是思想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差异的人和唯利是图的人。所以才想从根本上消灭这种现象,我们可以从加强文化建设特别强调思想教育道德的培养,再者通过加大生产力,消除贫富差距,达到共同富裕,清除残留在我们思想里的权力的封建思想祸根。当医务人员都拥有了良好的医德,这种道德责任感就会成为一种内心的信念,促使医务人员热爱本职工作,时时处处以病人利益为重,表现出对医疗事业的忠诚和工作中的主动精神,从而保证医院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