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信息化体系建构探究

管理会计信息化体系建构探究

摘要:科技的进步促进了各个领域的发展,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当前时期,网络技术业已普遍地应用于很多领域。会计化技术在财务共享系统中的应用,能够提高企业管理的现代化水平,从而加速构建现代化企业的步伐。文章主要分析了财务共享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化体系的建构以及相应的保障措施。

关键词:财务共享;建构;管理会计;信息化体系

基于当今持续优化和完善市场经济体系的影响下,财务共享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化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然而,因为当今依旧处在发展的初期,所以整体发展水平较低。因此,探究财务共享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化体系的建构问题,能够给企业财务管理带来非常大的便捷和支持。

1财务共享和管理会计信息化概述

1.1财务共享的涵义。财务共享即利用电子信息技术,有效地整合企业一系列部门的财务资源,在财务共享中心实时取得财务信息,从而减小企业成本和提升财务管理效率,科学地配置企业资源。

1.2管理会计信息化的涵义。管理会计信息化指的是结合计算机网络在网络平台加工处理财务会计信息,且向有关核算中心传输开展会计处理工作,从而将财务信息提供给企业管理人员,方便管理人员实施财务信息决策。

2财务共享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化体系的建构

2.1财务共享背景下成本管理信息化体系的建构。企业在财务共享平台纳入成本管理,实现信息化管控成本数据的目标。以往的成本管理模式难以很好地管控成本的各个方面,成本管理信息化体系的建构,能够综合管理企业成本。针对企业而言,其成本核算以及控制会随着自身的发展变得复杂化,为此,有效统一成本管理和财务共享平台,不但能够减少时间和人工成本,而且可以直观地反映成本控制问题。

2.2财务共享背景下预算管理信息化体系的建构。针对当前企业的发展而言,预算管理十分重要。企业在建构预算管理信息化体系时,把本来进行预算的文件数据库转变为一套系统化的体系,便于财务工作者录入和计算有关数据,以及在预算管理信息化体系中配备一套标准、完善的预算处理程序,各部门都应用这套程序。财务共享背景下企业建构预算管理信息化体系,有利于减少企业预算人员操作,结合网络将预算数据直接生成,从而提升预算效率和降低人力成本。结合对企业一系列职能部门的预算管理,能够使企业加速完成制定的战略目标,规划企业以后的发展趋势。

2.3财务共享背景下绩效管理信息化体系的建构。当今信息系统被普遍地应用于绩效管理中。其中,在系统中应用平衡计分卡这种专业的操作工具非常理想,其是基于绩效管理设计的一种形式。在财务共享背景下,平衡计分卡的应用有助于企业统一管理的实现。平衡计分卡呈现卡片形式,其可以采取多种方法考核员工,如可以通过财务共享平台的财务信息考核企业管理人员的绩效。企业所有员工的业绩水平都跟财务指标相关。为此,有效统一平衡计分卡与财务共享平台,可以使绩效管理信息化体系形成。这样能够自动地考核所有员工的业绩,不但可以更加高效地完成考评工作,而且使所有员工的业绩透明化,从而实现激励员工的效果。

2.4财务共享背景下投资管理信息化体系的建构。企业投资管理信息化基于业务操作建构信息化处理程序,有效地整合应用所投资企业线下和线上信息,以使投资资金规划管理、投资资产整体管控、投资项目全程管理、投资项目风险控制、投资项目全景视图、管理运营、募集资金的一体化投资项目管理平台形成。这样可以实时调阅所有项目任何时点的综合信息,在测算分析一系列模型和指标的基础上服务于企业投资决策活动,且在投资项目过程管理中应用风险管理法,结合提醒、预警、监测等防范风险。

3财务共享背景下建构管理会计信息化体系的保障措施

3.1综合保障管理会计信息的安全性。一是注重管理会计信息的安全保护。第一,设计特殊信息的访问权限。各部门能够看到财务共享平台的财务信息,因此针对牵涉到商业秘密的信息,需实时设置访问权限,只有相关人士才能够访问。第二,注重管理用户。在维护财务共享平台时需留意所有用户的应用状态,防范肆意毁坏数据或不当操作导致的情况,倘若存在这种情况,那么有关网络维护者需实时制止,避免其对共享中心进行访问。第三,注重维护共享平台。企业能够在优化网络环境和设备条件的基础上实现数据保护的目标,进而实现有关数据信息安全性的提升。二是健全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为了确保管理会计信息的安全性,需优化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管理工作者需健全企业的管理制度,实时监督检查一系列工作岗,规范操作流程。在共享平台需要定期交流和传输信息,因此需健全财务管理系统,实时整合与共享财务数据及企业信息。

3.2完善和改进应用的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一是拓展应用云计算。在财务共享平台的发展进程中,云计算的作用非常重要。第一,云计算能够显著减小企业经营成本,企业将相关费用交付给云计算服务商,云计算服务商负责软件安全和系统维护。第二,云计算结合网络方式运行,可以显著提升财务工作者的工作效率。应用云计算可以推动企业管理会计向更便利、更高效的方向发展。第三,云计算的应用能够实现企业的外部和内部的协同发展,其中对内能够形成三方协同的管理形式,对外则能够跟服务商、客户、市场、银行等共同办公,从而实现高效系统的工作状态。为此,在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能力还比较低的初期,企业云计算的应用能够更加科学、合理地促进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二是扶持开发管理会计的有关软件。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应用依旧处在初期,非常依赖于软件的应用以及更新上,而研发系统化软件将非常有助于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为此,企业在拓展应用云计算的前提条件下,需注重管理会计软件的开发。企业管理工作者需在开发软件中投入资金,且聘请专业的研发人才跟财务工作者积极配合研发软件。当然,政府部门也需要从技术和资金上给予企业相应的支持。三是健全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应用流程。企业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不足之处比较多,无论是在设计上,还是在工作流程上,都有相应的缺陷,需要实时更新或修正。因此,管理工作者需对财务工作者进行监督,从而提高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如此一来,才可以使管理会计顺畅地发展,从而更加有效地服务于企业。

3.3注重培养管理会计的复合型人才以及建构激励体系。一是培养管理会计的复合型人才。在财务共享背景下,企业财务工作者不能跟以往的会计工作者那样仅仅懂得会计核算事宜,其需要全面地把握会计的各个方向,财务工作者需要具备拓展知识的基本素质。当前不少企业的都在实现会计工作者的转型,由以往的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发展,从而给企业的管理运营、战略规划、决策经营带来科学与合理的发展建议。企业对于会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需多安排一系列的培训活动,如邀请行业优秀人才、高校教授等开展讲座活动,鼓励企业财务工作者跟他们积极交流,从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二是注重对管理会计信息化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培养。企业应重视财务工作者良好职业道德的塑造。会计工作者在自身的工作过程中应掌握我国的会计政策、职业道德法规等,时刻规范自身的行为以及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素质。并且,企业需要建构监督管理体系,针对违反职业道德的工作者作出处罚,以及奖励遵守职业道德的优秀人才,如此一来,企业财务工作者才可以形成正确的价值意识,从而在会计行业中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三是健全管理会计工作者的激励体系。除了要培养财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素质和管理会计复合型人才之外,企业还需要健全企业管理会计工作者的激励体系。企业管理人员应关注员工的生活,明确员工的内心需求,量化工作任务,并结合需求制定奖励机制激励员工,使企业更快达到战略目标。而激励的方式随着时间变化和员工需求的变化而变化,达到最有效果的激励方式。

4结论

综上所述,会计信息化不断发展,需要完善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但是在此过程中确实还存在不少的问题需要解决。下一步需要在信息化系统构建、专业人才、系统软硬件配置等多个方面进行不断地研究,从而切实加强系统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作者:樊倩 单位:新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