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探析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探析

摘要:会计是企业、单位等领域发展过程中的必要行业,它是保证资金、资源稳定发展的前提,通过记账、算账、报账等一系列的程序来反映当前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但是对于现阶段来说,人们正处于快速发展的信息社会中,从现代化的角度来看,传统的财务会计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现状的需求,在这种背景下,财务人员需要实现技能上的转型,将管理会计与传统财务记账会计融合在一起,从业务视觉角度出发,更新财务管理理念,为企业单位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文章通过对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关系进行阐述,分析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意义,并且就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说明,从而探讨加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管理会计;财务会计;信息社会;融合

会计具有一定的监督职能,它通过相关的资料以及数据计算对当前的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的监督和提醒,是贯穿于整个财务管理的行为活动。会计所计算的内容是具有真实性、严谨性,并且按照要求对经济结果进行相关的考核工作,财务管理的目的在于改善经营以及加强预算管理,维护国家财政以及财务制度,保证经济监管过程中的透明性。

1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关系

1.1管理会计概述。管理会计是从传统的会计系统中分离出来,与财务会计并列,着重为企业进行最优决策,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的一个企业会计分支,它属于管理领域的名词在管理会计的工作过程中,需要针对企业管理部门编制相应的计划,作出决策控制,加强记录和分析工作,从全过程入手,加强各个环节上的配合。管理会计是侧重于管理的一个行为活动,它是对传统会计职能上的扩展,通过过去的经验进行相关的分析,做好现阶段经济管理上的控制,并且积极地对未来进行筹划和预期,使其成为一个整体,进而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提供更好的支撑作用。

1.2财务会计概述。财务会计是对企业资金变化全过程的一个核算和监督,包括企业内部以及外部的经济活动等范畴,它是对财务状况以及盈利能力的进行核算,是财务管理中基础数据的收集、整理工作,通过相应的核算程序,提供有关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方面的信息。财务会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的透明度,规范企业的整体行为,通过反映职能提供相应的决策依据。其次,财务会计有助于加强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可以说财务会计的准确性与企业的竞争力有着密切的关系。另一方面,财务会计是对企业管理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考核的指标,需要通过这种形式提高企业的活力,接受外部相应的评价。

1.3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关系。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是按照工作方式的不同进行划分的一种形式,管理会计主要是对经营状况的一种控制,它具有明确的管理目标,并且依照目标采取相应的手段,具有一定的整体性,需要从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等阶段进行具体的规划,但是管理会计并不是直接对财务进行计算工作,它更多的是侧重于财务决策、财务控制以及各部门协同。而财务会计则是一种支持性和服务性的工作,它需要立足于企业的经济状况,对全部的信息进行整理和计算,并且从不同的指标范围进行判定,更偏向于传统理念上的会计工作。除此之外,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也有着一定的联系。首先,二者在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中它们同属于会计信息系统,它们的终极目的以及决策者对象都是围绕企业的经济事项进行的。其次,管理会计是财务会计的一种延伸,它们有着相同的数据基础,并且为编制财务报表提供不同的内容。另外,企业内部与外部决策者所需会计信息是一样的。所以,企业管理者可以直接利用财务会计信息。

2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意义

2.1会计行业现状推进融合。对于当前的社会来说,企业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因而需要在财务管理上具有一定的及时性和敏感性,要对当前的市场经济状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从过去的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工作情况来看,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企业管理者对财务会计行业现状,需要从根本上进行改变。另一方面来说,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融合是顺应时展趋势的一种现象,可以对财务管理内部的岗位职责进行重新的规划,力求经济控制上的协调和统一发展。在过去的会计管理中,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可能会有职能上的限制,在目标以及各个方面的制定上不满足企业经营状况,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就是实现信息上的互补,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有着一定的重要性。

2.2提升财务管理的效率。对于现代社会来说,企业的发展无外乎高效率以及高质量等方面因素的控制。财务会计工作主要是针对财务计算展开的内容,管理会计的工作更多的是实现经济上的控制和决策,二者在工作过程中具有一定的连贯性,财务会计需要为管理会计提供一定的信息支持,而管理会计也是决定财务会计计算范围的有效方针,将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在一起,可以有效提升财务管理的效率,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完善企业的工作流程,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有关部门需要彻底落实和推进的工作。

3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中的问题

从会计发展的现状来看,虽然一直在强调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但是在融合的过程中仍然有着多方面的阻碍和问题,需要有关人员进行全面的分析。首先,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侧重点是不同的,在融合的过程中需要满足多方面的要求,既要保证财务计算上的准确性,又要符合财务管理上的各项标准和规范方针,二者工作的核心内容有着一定的区别,如何实现这方面的平衡和取舍是现阶段研究的主要方向。另一方面,是会计从业人才的欠缺,从大数据上来看,虽然我国的会计人员并不在少数,但是大部分人员的素质以及专业技能并不满足需要,部分会计人员仍然属于传统的财会领域,没有认识到管理与财会结合的重要性,复合型人才的缺失是当前会计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如何实现各方面素质的提升和技能上的补充,这是应该注意的问题。

4加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措施

4.1加强对融合过程的重视程度。对现阶段来说,在企业单位会计的发展过程中,与财务会计相比,管理会计处于比较薄弱的地位,尤其是公司业务条线的人员,认为财务就是应该是核算、审核发票的真实性,费用开支的有效性不是财务应该关心的问题。为了弥补这一问题,有关人员应该加强对管理会计、财务会计融合的重视程度,从根本上为二者的有效融合创设相应的环境。首先,企业高层管理负责人应该加强会计岗位职责内容的统一发展,促进二者在日常管理以及控制过程中的有效应用,采用恰当的方法实现管理平台的统一发展,制定相应的计量模式,改变传统会计的观念。另外,为了加强融合问题的深入解决,公司财务部门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会计制度,同时根据公司项目的特点单独或者在财务体系下设置成本核算部门,以这个部门加深与业务部门的对接深度。公司在实践过程中获得发展,将现有的资源进行有效的利用,从而制定完整的规章制度,为企业会计的发展提供一定的支持。

4.2加强信息技术的应用。信息技术是21世纪下各个领域快速发展的助推器,在会计行业中,信息技术的应用也可以推进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有效融合,减少由于信息错乱带来的问题,提高会计的工作质量。首先,工作人员应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构建会计管理与计算的平台,节省人力资源投入的同时,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便于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其次,除了原来有的财务信息化平台之外,业务流走向也可以与财务信息化平台共享,促成业务流数据直接体现财务流经营成果,真正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另外,这样业务财务在同一平台,还可以提高会计信息、数据在管理上的安全性,不需要经过第三方就可以直接在网络上实现资源共享,减少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之间不必要麻烦,避免信息泄露等问题的发生。

4.3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是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过程中必需的一个内容,有关部门应该对现有的会计类型以及相关的人才进行整合,对他们进行针对性的培训;现有的财务从业人员也应该转变工作方式和固有思维,多与业务接触,以财务的身份从业务的角度进行思考和管控;当前,财务人员创造价值已经不纯粹是进行财务核算工作,更多的应该是通过管理的手段财务的数据分析提供战略决策支持和运营过程管理与控制。企业内部也制定科学有效的工作管理机制,赋予财务人员更多的管理职责,同时加强岗位责任制度的落实,企业内部还可以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提高工作人员的上进性,真正地将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联系在一起。另外,要注重引进高端财务人才,组建专业团队,引进财务高端人才有利于企业合理规划,推动会计管理理论技术的创新。

5结语

综上所述,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是企业发展做大、提升精细化管理的必经之路,它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以及工作效率的有效方法,在融合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应该认识到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阻碍,加强信息技术的应用,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完善现有的制度,从而保证企业财务的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瑭昊.新经济形势下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发展探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9(35):191-192.

[2]李静.新形势下企业管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发展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9(25):42.

作者:汪梅芳 单位:江苏安防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