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最近几年,我国建筑企业在进行不断的改进和探索,以此来顺应时展需求。在建筑企业的改革中,关键点就在于对企业财务方面的管理,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可以有效推动企业的发展。本文主要对建筑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应用进行研究探讨,目的在于推动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管理会计

伴随着我国的市场经济不断的深度发展,给我国的建筑企业创造了很多的发展机会,与此同时,也有着很多的难题与挑战。如果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得可持续发展,就应该不断进行改革创新,以此来顺应现在时代的快速发展,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财务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有着很好的企业财务方面的管理可以给企业的发展有很强的保障,管理会计在财务管理中的运用,必将为建筑企业的发展做出一份贡献,还可以推进企业的深度发展,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一、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一)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快企业的发展。现如今我国人民的生活质量不断的提升,大多数的人都在走向城市,这样使得建筑方面的行业有着迅速的发展,所以说有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和企业投入到竞争中去。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的财务管理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让企业全面的财务核算有着更加准确可信的结果;可以使企业在面对未来不可知的情况下,创办出与实际情况相符,科学合理的发展目标,所以说可以通过管理会计的方法,使建筑企业中自己的财务管理的质量得到一定的提升,与此同时还可以有效的规避一部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的财务方面的风险,可以让建筑企业的发展有着更加稳定的保障。

(二)对财务工作进行完善对管理水平进行提升。在如今良好的经济环境当中,企业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为企业进行最优决策提升管理会计的引领能力。首先企业要对自己的情况有着一个很全面的了解,以此来为将来的打下有一定的基础,让自己的情况可以更加强有力的顺应现在残忍的竞争环境。其次通过对管理会计方法的改善,可以让企业在财务的管理中,对企业目前的发展情况有着一定的认识,与此同时,也要对整个行业做到一个全面的认识,更加深度的了解到其中的发展规律,与有关的大数据结合后,用来预测今后企业的的发展势头,可以让有关的管理人员轻松的获取更为准确,更加有效的信息,依靠这方面来制定出来更加贴合企业发展的制度与未来规划,可以做到对该行业中很有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到一定程度的规避。

(三)管理会计的应用现状。从整体上来看,现在我国在建筑企业的财务管理中,针对管理会计这一方面还没有得到大幅度的应用,原因大致分为两点,第一管理会计的发展在我国现在的国情下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阻碍;第二管理会计人才的匮乏,也是阻碍管理会计发展重要问题之一。在当下,管理会计的合理应用是不可缺少的。它也是顺应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手段和路径,管理会计的作用对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有着很好的提升作用,也推动了企业财务管理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在建筑企业中,相对于以往比较传统的会计,核算方式也在慢慢地向管理会计方面走近。在将来的企业财务管理当中,管理会计的主导地位的确定与它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必然存在的东西。对于有关方面人才匮乏的问题,国家还有社会方面也正在不停的增强管理会计方面对于人才的培养,不管是对于理论的研究,还是在现实中的具体措施,工作经验,都正在增强对人员的培训力度,这样对我国建筑企业有着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对会计这一行业的不断的改革完善和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二、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所出现的问题

(一)对于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得不到很好的相互联系。从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运用的实际情况来看,如今还存在一些向理论性的偏向,与实践操作没有得到紧密的融合的问题,第一,理论知识很丰富,但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却出现各种问题;第二,理论知识的实践操作有着非常多的盲区,比如对国外先进技术的抄写工作,没有使我国的建筑施工的特点展现出来,所以非常难与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照应;第三,不难发现对于管理会计还有待探索的空间比较窄,内容相比较来说严重缺失,所以才会导致这方面的应用得不到很好的推广。

(二)在管理会计中,严重缺乏对信息系统的建立。在如今这个信息技术变化非常迅速的时代,企业的管理系统也应该要变得越来越完善,施工企业应该可以更加大范围的创办出有效的计划,与此同时,管理会计由于它的应用相对于比较单一,所以跟企业方面的管理需求更加难以相互的融合,应该要结合现实中运行时的一些特点来创建出一些对应的系统,管理会计中的系统应用方面的水平也应该有着一定的提升,针对我国的建筑施工企业进行详细的讨论,不难发现我国建筑企业的管理与国家的有关政策是密不可分的,建筑企业通常都是国有企业,并且有很多的企业税收将会直接上缴给国家,因此,对信息系统的建设重视度不够。另外,预算和管理也是不可分割,这样就会使得财务中的数据与计划没有得到更为合理的财务管理系统。由于国家政策的不停调整,有一些企业的规模也会伴随着政策的改变而进行改变,体系也会跟着变化,有一部分规模比较大的施工企业慢慢地探索出了一些有效的管理方法,但是也有很多的中型小型的企业在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上依旧是空白,这些因素都将影响着管理会计在现实的应用中产生的一些问题。

(三)对管理会计方面的人才技术水平进行提升。在行业在不停发展的洪流中,专业方面的人才也有着一定程度的流失,但是在这个行业当中,就是对于人才的需求是十分重要的。现如今的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发展过程中,对于人才的需求是不可或缺的,人才对于每一个行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建筑施工企业的会计工作中,对管理会计方面的知识系统的学习也有着更多的重视,但是理论化的程度较为严重,在实际的操作中,有着一些的障碍,并且对于管理会计不管是从专业来说还是实际来看都是较为明显的。可是由于建筑施工企业当中的实际运用的空间比较窄,非常容易让有关的工作人员对负责的工作激情褪去,使得管理会计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难以顺利的发展。

(四)会计管理中的研究方法比较单一。与以往较为传统的会计岗位进行比较,管理会计更加偏向于综合性的会计管理,特别是对建筑行业中的管理会计来说,有关的专业人员不但要掌握住传统的会计知识,还要有着一定的管理方面的能力。根据现在的一些建筑企业来说,管理会计通常只会波及到经济数学方面的理论,相对于统计还有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有着非常大的缺乏,会使得在实际的操作中不能从问题的源头上解决,对实践应该有的意义得不到重视,使得理论变得僵化,从此对建筑行业的顺利发展有着很大的负面影响。

三、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的实际应用策略

(一)要对理论和实践进行合理有效的整合。加强对人才的培训只是有着理论方面的知识是没有价值的,关于理论的知识一定要得到实践方面的检验,管理会计方面的理论内容必须要和实际中的工作进行结合。所以说在施工企业中要加强对管理会计在实际方面的理论应用进行详细的探索。与此同时还应该创造出更加优秀的平台来进行更加深度的发展,在实践中不断创新。通过一些实际操作来总结工作经验,可以使理论方面的研究探索有着更多的根据,还可以逐渐的提高理论知识的高度还有深度,可以让理论和实际进行紧密的结合。最重要的是,还要对人才的培养得到非常大的重视,特别是在我国现在的人才极度缺乏的情况下,制定行之有效的培训计划,并按时对有关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教育培训。要尽量保持对人才的更新改变,提高对财务管理中队伍的建设。要严格地对人才进行筛选,还要进行分阶段的考察与评价。要不断的对人才结构进行优化,保持人才方面的活力。通过这些方法让建筑施工企业中的财务管理方面有着更加稳定迅速的发展。

(二)对管理会计的体系还有信息化的建设提高重视程度。在管理会计的一整个体系中,应该要着重包括一些关于管理会计规划、评价等方面的内容。建筑企业要可以把单一的财务数据的这种模式打破,同时还要加速管理会计系统化建设的进度。第一,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来看,要尽量提升管理会计体统的高层设计的程度。与此同时也应该让企业的财务管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更加的畅通,要确保企业的发展目标可以尽快得到实现;第二,要把管理会计系统化有着突破口,可以更加深刻的感受出来,对施工企业来说,如果想要让管理会计的工具还有方法等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发挥它们所有的价值,就一定要制定出一个合理的科学的方法,要尽量的防止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发生一些阻碍。也应该让财务的共享中心可以提升构建。针对财务的共享中心构建来说,从一开始的成本推动慢慢的转变为管控来推动从对成本的控制转到对其价值的创造。有关的人员应该确保在负责的岗位中担任其应负的责任,要保证财务共享中心可以顺利完美的建造成功。

四、结束语

总之,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至关重要。企业应该及时引进高端先进的管理会计理论,同时还要具体的实施,只有这样,才可以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宋德宁.谈谈管管理会计的职能作用及其在建筑企业中的运用[J].时代金融,2016(11):159+162.

[2]张红山.管理会计在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分析论融媒体环境下广播媒体的发展[J].现代经济信息,2019(15):222+224.

作者:刘楠 单位: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