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

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

摘要:

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我国企业对其的应用水平和应用技巧还需改进。提升管理会计应用水平不仅能够在管理层面上辅助决策,为公司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还能反映公司的管理缺陷提高管理水平。但是我国的管理会计应用存在着许多诸如理论和方法没有系统性比较松散的缺陷,因此本文对提升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水平提供了一些相关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

管理会计;应用;对策

在企业管理中管理会计是高层员工和会计相关从业者的必修课程,它在企业管理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我国企业的管理会计应用水平不高,相关理论缺乏没有形成一个体系,严重阻碍了管理会计在公司企业中的推广,导致现阶段其应用范围主要停留在大型企业而中小型企业则没有应用,甚至于没有设立这一职位,只是由其他会计人员分散其相关职责。至于管理会计的预估和决策职责则几乎没有体现。因此,管理会计职能的充分发挥和对提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对于企业管理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一、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应用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对管理会计没有提起足够的重视

管理会计是一门实践为主的应用性学科,管理会计在国外的应用和发展已经趋于完善,但在国内许多企业对这一概念还比较陌生。管理会计是企业管理的重要部分,除了需要分析处理相关数据、财务报表还需要辅助管理决策。管理会计在中国的发展受到经济环境和企业规模所限制,企业对管理会计认识不足导致领导层对管理会计的不重视。

(二)管理水平不高,缺乏管理会计意识

管理会计的主体是人,但是我国的管理会计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不高,存在着受教育水平低,会计知识储备量少,没有相关的实践经验等一系列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管理会计工作的推进。管理会计本身对于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较为全面严格,但管理会计人才的断层导致企业对管理会计的门槛越来越低,严重影响了管理会计工作的质量也导致中小企业对管理会计望而却步。管理会计的管理方法需要调整,管理过于细节化束手束脚,就限制了企业的灵活自主性,管理过于松散又会向形式主义发展。过于关注领导的签章不自觉的忽略决策的科学合理性,管理者对短期收益的急切蒙蔽了对长期收益的判断,管理会计对决策的预计作用被完全无视。

(三)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没有完美结合

管理会计的理论内容主要包括成本核算、管理方法等,现阶段对于理论知识只是停留在纸面没有足够的实践来进行熟悉理解。例如:线性代数矩阵模型、数理统计模型等,这些在日常工作中基本没有应用机会,而许多管理会计从业者也不具备相关能力。相反的一些在实践中被证实合理有效的经常应用的技巧方法,不能将其进行系统的归纳上升到理论层面,使一些先进有效的技术不能被大范围的传播,严重影响了管理会计的应用水平。

二、提升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的对策和建议

(一)加快企业内部制度建设

部分管理会计的方式方法需要较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和较高的管理水平。因此,提高该管理会计应用水平应首先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机制,为管理会计应用提供有利条件。企业内部制度建设应首先完善公司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然后建立完整的激励监管机制,将公司利益与员工个人利益挂钩,管理者重视起员工建议,员工重视起管理者的决策,互相监督互相促进。部分国有企业长期以来管理职责模糊,政企不分,造成经济效益不高和管理会计职能不能充分发挥。因此,应加快政企分离,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管理体制优化,明确责权。推动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发挥更好地效果,对投资项目进行准确分析,提高企业的投资收益。

(二)加强管理会计从业者的专业学习

首先提升校园的管理会计教育部分的教育质量,改进现在的管理会计课程内容,将国外先进的管理会计理论与中国企业的现实情况相结合,增加实例教学比例。为学生普及管理会计师的职权及对于企业运转的重要性,让学生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意义,培养学生的管理会计意识。其次,应在经管学院的各管理相关专业开设管理会计课程,让未来的管理者们了解管理会计运作手段和技巧,能更好地将管理会计运用到企业管理中去。提高企业领导的管理会计意识,有助于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机动作用。第三,建立完善管理会计师从业资格考试制度,规范管理会计从业人员的从业水平,保证每一个管理会计师的专业素质。对于在职的会计从业人员,企业要加强培训,在工作中与管理会计理论相结合,提高会计人员专业能力。

(三)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理论体系

对国内的管理会计应用案例进行系统的归纳总结,从成功的经验中得出一套系统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结合已有的管理会计理论,形成新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经过实践检验的管理会计的发展方向。为后来的管理会计师提供借鉴。

三、结束语

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对管理会计应用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但我国管理会计行业存在着许多如管理水平不高,缺乏管理会计意识,理论和实践脱节的问题,因此应在制度和教育及理论完善等方面进行改善和提高。提升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进而提高企业决策效率和企业利润。

参考文献:

[1]陶兴华.对管理会计在企业实践中的应用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4):150.

[2]郭猛.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6(13):75-76.

[3]陆易.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J].现代国企研究,2016(10):15-16.

[4]谢素华.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6(10):97+99.

[5]李丽.我国实际应用管理会计的问题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6(12):200-201.

[6]唐蕾蕾.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6(02):69-70.

作者:马妙娟 单位:山西国际商务职业学院经济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