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企业中管理会计的应用

建筑企业中管理会计的应用

摘要: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已经得到越来越突出的体现,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对于偏向于粗放型管理的建筑企业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建筑企业要想在当前激烈的环境中不断发展、壮大,就必须要结合行业特征和自身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区别来指导实践工作,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会计应用体系,全面服务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中去,从而对企业的管理和发展实行质的提升和改变。

关键词:

管理会计;建筑企业;应用

一、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中的应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过度依赖和重视传统财务会计工作,对管理会计的应用比率偏低。目前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中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少数大型企业中,而更多的中小型企业对管理会计缺乏基本的理解和认识,从而无法将管理会计应用到企业当中。(二)缺乏对管理会计体系的深入研究和实践。虽然有少数大型建筑企业将管理会计应用到企业经营管理当中,但是缺乏对管理会计足够的了解和重视,投入的人员和精力有限,理论同实际脱钩,无法将管理会计职能充分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当中,职能发挥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政府对管理会计的推动、支持和培养力度不够,使得当前国内管理会计专业人才十分匮乏,无法满足企业的基本需求,从而影响了管理会计在企业(包括建筑企业)中的应用。

二、如何使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中得到有效的应用

(一)实行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岗位分离,精化财务会计岗位流程,增加管理会计岗位设置

企业应摒弃原有的财务管理偏重于财务会计岗位,重核算轻应用的模式,增设单独的管理会计岗位,并逐步实现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岗位分离,最终完成以管理会计为主导的财务转型。此外,企业还应逐步增加管理会计岗位的设置并确保其独立性,在企业中营造一个适合管理会计发展的内部环境,确保管理会计职能得到高效发挥。

(二)制定计划,编制预算,并通过计划和预算的执行实行对经营活动全过程的控制

1.制定计划和编制预算是管理会计的重要职能之一。每年年初,管理会计都要根据以往年度的相关数据和资料,通过分析和测算,对未来的经济及行业前景进行预测,做出细致、科学、合理的规划,从而制定当前年度的经营计划,编制财务预算,并进一步辐射企业的全面预算。2.工程项目应配备专门的管理会计人员,深入到工程施工全过程中,控制。工程项目管理是建筑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基础和核心。每个工程项目应配备专门的管理会计人员,使其作用于工程项目生产施工全过程中。在工程承接之前,管理会计应配合相关经营预算人员,作出科学合理准确的施工预算,参与招投标工作;中标后,要对资金、成本、利润等运营情况进行预测分析,制定灵活、有效的管控措施;施工过程中,管理会计将参与到预算管理、内部控制、成本控制等各项管理中去。要在每天及时对各项成本数据进行归集,结合施工预算,时刻对项目的成本及盈利情况进行测算和分析,对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做出调整,使每一个工程从开始到结束,其成本和利润都在全面有效的控制范围之内,有效解决项目负责人对成本和利润把控不到位,只知闷头干活,工程到了中后期才知盈亏的普遍现象。3.做好企业生产经营的管理控制工作。相比于制定计划,编制预算,管理会计更重要的职能便是结合内部控制制度,对计划和预算的执行过程实行控制,并通过控制发现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的对问题做出合理的分析与调查,对预算实施过程中的差异进行合理的控制,确保经营计划目标的顺利实现。

(三)建立大数据库,时刻对相关数据进行全面、合理的分析,为决策者提供客观可靠的信息

1.管理会计的核心功能之一便是数据挖掘、分解和引申。当前是一个大数据的时代,大数据已经越来越多的应用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当中。对于建筑企业而言,大数据库不只是对企业的财务数据、报表及其他相关数据的简单汇总,而是对所有与经营活动相关的各项数据信息都予以全面、细致的分类归集。有了大数据库,依托网络共享平台,通过权限设置,企业所有相关管理人员便可以根据需要提取自己需要的数据为自己的工作提供参考和支撑,为自己的经营决策提供依据。2.依托大数据,通过深度分析,为决策者提供客观可靠信息和决策依据。管理会计应通过大数据库,对不同工程从其收入、成本、利润、现金流等方面做出全面的分析和总结,对即将招投标的工程项目,进行资金、成本、利润的预测分析,用具体数据反映该项目的经济指标,从而为经营者在工程承接时提供科学合理的参考。3.为其他部门或过程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和指导。在材料采购环节上,管理会计需要在因资金筹集产生的利息费用和因赊购材料而形成的价格加价和可能的诉讼费用支出之间,通过数据分析对比,找到一种更加经济合理的方式,有效降低成本支出。在资金的分配和筹集工作上,管理会计可以通过对每一个项目实际情况,提前预判资金使用高峰时点,提前做好筹集和分配工作,做到未雨绸缪、有的放矢,将利息支出降至最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结论

综合而言,管理会计在建筑行业的发展还相对滞后,这就需要整个行业要不断去加大对管理会计的认知和重视,使其充分地运用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将解析过去、控制现在、筹划未来这三方面的职能紧密结合在一起,全面服务于建筑企业经营发展中去,并在优化企业的战略经营管理,完善企业的经营模式,提高企业的最终经济效益上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 刘玉军 单位: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