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据挖掘对管理会计职能的影响

数据挖掘对管理会计职能的影响

摘要:在当今的大数据时代,数据挖掘技术是这个时代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该技术是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从中提取有利用价值的信息的过程。一个企业在管理企业会计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合理的运用数据挖掘技术,那么对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来说无疑是非常有利的。下面我们就深入的分析一下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挖掘对管理会计职能产生的具体影响,希望能够为企业提高管理会计职能的水平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大数据数据挖掘管理会计职能

一、数据挖掘技术的含义

数据挖掘技术是一项新兴的技术科学,它是随着网络数据应用的普及而不断发展起来的,它的使用范围并不仅仅局限于商业领域,它能够适用于各种各样的没有规则的、没有任何程序可言的、非常复杂的数据信息的环境。运用数据挖掘技术的根本目的是想要通过这种技术手段把重要的信息从复杂的数据环境中分离出来,被人们合理的利用。

二、大数据时代数据挖掘对管理会计职能的影响

(一)数据挖掘技术能够有效的提高管理会计的成本控制职能

企业中管理会计的核心职能就是要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在企业的经营活动,每个环节都与成本控制息息相关,企业在编制执行计划或者年度预算也都是为了能够对企业的成本实现有效控制。然而,在大数据时代,仅仅通过计划或者预算来控制成本已经不能够满足企业对成本控制的要求了,企业需要利用数据挖掘技术,通过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得出更加实际的结论,从结论中吸取经验教训,从而更好的进行成本控制。首先,企业可以通过数据挖掘技术对外部信息进行有效分析,从而更好的了解企业竞争对手的相关信息以及行业供应链和供应商的相关信息,企业还能够通过数据挖掘技术了解购买商之间的竞争以及合作的相关信息。其次,企业可以利用云计算的筛选功能找到最合适的数据对成本控制中每个部门的相关成本进行管理,从而能够及时的分析出产品成本投入的稳定性,发现在产品实际生产的成本与预算的差距有多大,为企业更好的控制企业的发展战略提供准确的数据依据。

(二)数据挖掘技术能够变革管理会计职能对数据利用方式

数据挖掘技术能够快速的对大量数据进行整合,从而得出最准确的数据信息,这就让数据挖掘技术的使用者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省去了对数据进行进一步加工的环节,能够让数据挖掘技术的使用者快速提炼和利用数据信息。同时,数据挖掘技术还能够对会计数据进行实时处理,让企业管理者更好的利用会计数据,这就彻底的改变了管理会计对于数据的利用方式,很大程度上加快了信息的传输速度,比如说在企业的存货管理中,保管员可以通过以往存货数量和市场需求进行分析,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分析出来的结果,大概确定企业的最为恰当的存货数量,从而能够减少库存挤压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还能够减少库存不足给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的损失。这是数据时代对于企业管理会计职能的最新要求,企业想要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紧跟时代的发展方向,科学合理的利用数据挖掘技术提高管理会计职能的水平。

(三)数据挖掘技术能够提高管理会计职能的工作效率与质量

管理会计是服务于企业的经营管理的。企业进行经营管理,其主要目的是想通过管理人员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科学的计划与领导。管理会计是通过一系列的分析管理能够为企业的管理者提供决策的可靠依据,让企业管理者能够为企业做出更好的决策,从而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企业的管理会计一般都是通过内部控制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有效的管理,分析内部数据,根据内部数据的变化调整企业的经营管理方式,从而能够以不变应万变,让企业的经营活动顺利进行。然而,随着数据挖掘技术在企业的管理会计中的不断应用,管理会计的职能得到了很大的改变,管理会计从加强内部控制的管理方式逐步的向多种管理方式并存,全方位的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上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大数据时代企业发展的需要。数据挖掘技术不仅能够有效分析企业的内部数据信息,还能够全面整合企业外部环境中的各种信息,包括供应商、销售商以及竞争对手的相关信息。这些外部信息都是随时变化的同时也不受企业的控制,数据挖掘技术能够快速、准确的把外部信息生成有价值的信息,从而帮助企业管理者进行正确的经营决策。

(四)数据挖掘技术能够变革管理会计职能的工作内容

利用数据挖掘技术进行管理会计工作,会随之产生很多和大数据有关的管理会计工作的新内容,数据挖掘技术能很好的满足管理会计在技术方法创新方面的需要,管理会计其自身是一门与多种学科交叉在一起的边缘学科,它的发展是通过不断吸收与之相关的学科的技术方法和相关内容来不断的丰富起来的一项技术。数据挖掘技术在处理海量的数据信息方面和数据的深加工方面以及对隐含信息的发掘方面都有非常特殊的优势,因此在管理会计中应用数据挖掘技术是非常必要的。随着数据挖掘技术在管理会计中的应用,其管理会计职能的范围能够进一步的提高,其工作内容将会更加的丰富。这也要求企业中从事管理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不断适应新时代企业的新需要,了解更多关于数据挖掘技术的相关内容,不断充实自身的专业水平,从而更好的为企业服务。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大数据时代,想要充分的发挥管理会计的职能就必须要更加合理的运用数据挖掘技术,同时要充分的提高数据挖掘技术的利用水平,不能盲目的使用,更不能错误的运用这种技术,不断提高数据挖掘技术的准确性,让数据挖掘技术最大限度的服务于企业管理。企业的会计人员也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熟练掌握数据挖掘技术的关键要领,深入理解大数据技术的精髓,能够真正的运用大数据技术来分析企业数据从而更好的服务于企业,为企业更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李平荣.大数据时代的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N].重庆三峡学院学报,2014,10(103):145-147

[2]汤昌盛.大数据大财务[J].中国总会计师,2014,1:54

[3]刘新锋.刍议大数据时代下的企业财务管理[J].时代金融,2014,7:156-158

作者:胡旭峰 单位:浙江环科环境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