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管理会计研究

环境管理会计研究

[摘要]如今,在企业会计这一课题中融入绿色环境研究,在理论及实践层面均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国外对于环境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和实务已经持续了数十年,而我国仍处于理论探讨阶段。本文界定了环境管理会计的定义,并对传统管理会计在环境管理方面的缺点和局限性,论述了环境管理会计建立的必要性,并讨论了实务中应用环境管理会计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环境管理会计;必要性;实务

1环境管理会计的定义

美国环保署于20世纪90年代第一个提出并采用环境管理会计的标准程序,之后,环境管理会计这一概念不断被大众熟知。环境管理会计的界定有各种版本。1998年,国际会计协会提出,环境管理会计是通过发展和实行适当的环境会计系统来管理环境面以及经济面的表现。2001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司对环境管理会计进行定义,即“做的更好、更全面的管理会计。”2005年,日本环境将环境会计定义为一种体系,它可以数量化地评估企业环境保护活动的效果,目标是可持续发展,并与周围环境保持良性关系、推动具有效果及效率的环保活动。根据上述国内外对环境管理会计的界定及阐述,文章将环境管理会计定义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管理会计制度,该制度能够通过系统提供的数据,让用户理解组织的环境绩效。

2传统管理会计在环境管理方面的弊端

2.1关注生产经营,忽略环境管理

传统管理会计的职能包括规划、决策和控制等,他们关注的是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并没有将环境管理引入日常生产经营,未对环境管理进行详细规划及严格的控制。根源就在于多数企业历来对环境管理不够重视,仅关注生产效益,忽略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企业的管理会计中引入环境管理,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环境绩效,促使企业制定环保机制,将环境管理融入企业管理,对于改善企业的环境管理具有深远意义。

2.2忽略环境成本,会计信息与环境管理的决策相关性较差

传统管理会计主要利用财务会计信息系统中的信息资源。目前现行的企业会计准则,没有单独列示并反映与环境管理相关的收入、成本、费用等相关信息。而从成本信息的角度来看,财务会计注重普通成本,忽略了环境成本。在目前的企业会计实务中,与环境相关的支出不是在产品成本中单独列示,而是先列示于制造费用中,期末再按照一定的分配标准,计算并分配至各成本计算对象,并不能有效地反映各产品真实的环境成本和生产成本,倘若使用此成本信息进行环境管理、定价等决策,可能会产生错误的结果。即使有企业计算、反映了环境成本,也仅考虑的是企业内部发生的环境成本,却并未考虑外部环境成本。

2.3投资决策分析时有所欠缺

由于投资决策对于企业的发展影响深远且耗时较长,因此是至关重要的决策。传统管理会计中,在进行投资决策时,并未考虑与项目相关的环境成本及效益,因此无法正确评价投资项目是否真正赢利。与项目有关的环境因素较之其他影响因素,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这会增加投资风险。进行决策分析时,企业常常未能顾及此项潜在环境风险,使用的贴现率与项目的实际投资风险差距较大,导致折现后过高衡量项目的收益现值,因而不能正确评价投资项目。

2.4业绩评价的技术和方法有缺陷

在一般的传统管理会计中,业绩评价与考核时,大多只关注短期经济效益,而忽略了长期的企业环保效益。业绩评价的标准大多采取单一且短期的财务指标,比如收入、利润、产品边际贡献、可控成本等,这些评判标准只注重短期的经济效益,忽略了长期的环保效益,因而想让企业从根源上重视环境管理工作可谓难上加难。再者,人为的数据操作也可能被用于此类财务指标的业绩评价标准。近年来,虽然平衡计分卡等方法提出了衡量企业长期业绩的财务与非财务评价指标,但是实际中这些方法的应用极少。

3建立环境管理会计的必要性

3.1促进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现阶段,环境保护的趋势由解决终端问题逐渐转向为企业提供改变企业内外环境的驱动力,实施环境导向变革来达到企业发展、社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三赢”。作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企业应知晓自己在社会环境保护方面的社会责任,将环境保护做为一项长远的管理目标,构建能够反映企业环境保护工作对企业长期发展影响的评价体系,能够衡量环境管理业绩的环境管理会计系统。此系统自动采集企业内外环境信息,二次加工后传达至企业管理层,为管理层企业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另外,还可将企业环境业绩引入综合评价体系,促进企业环境目标和企业目标的互利共赢,最终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3.2协助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随着现阶段全世界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环境管制标准愈加严格,企业环境成本及风险不断增加。与此同时,随着环境问题的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在选购商品时,大众开始关注产品在生产过程及消费者将来使用过程中是否环保健康。此外,外国大多要求其企业在对外披露财务信息时,增加环境会计信息,因此我国企业对外投资会面临更多环境问题和需求。上述原因,促使企业不得不采取积极的环境保护行动,改善并提高企业的环境管理策略和管理方式,树立企业环境管理的良好形象,在降低环境风险及环境成本的同时增强市场竞争力,能够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3.3有助于抵制发达国家的环境剥削

环境保护是全球性的问题。出于利己主义,许多发达国家将环保不达标、污染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工业企业建在发展中国家,将污染“免费”制造给发展中国家,并凭借产品低廉的成本,牟取了巨额的利润,进行着无耻的环境资源、劳动力剥削。因此,为抵制发达国家的环境剥削,我国急需引入环境管理会计。一方面,运用环境管理会计的分析方法,可以对外资企业的环保状况进行分析评价,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另一方面,通过环境指标评价,分析外资企业的生产原料、产成品及生产过程是否环保健康,符合我国环境保护要求,避免对我国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4环境管理会计应注意的问题

第一,因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很大程度上会受到社会环境与自然环境的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而由社会环境与生态环境所造成的共同的社会经济问题,会计上应予以记录、计量和报告。这包含企业将所拥有的环境资源作为企业资产、应承担的环保责任作为企业负债、消耗的资源成本作为企业的费用、环保所得的环保收益作为企业收入等。第二,建立宏观和微观双重角度的环境评价体系。首先,在微观角度,企业应对环境资源损耗、环境保护支出、环境资源收益及效益做出详细的会计记录和衡量;其次,在宏观角度,政府应建立健全环境质量监督和成本控制评价体系,设立环保基金,为企业环境保护提供合理资金,降低企业环保资金压力。第三,注意辨别环境成本。环境成本是企业为减少生产中的环境污染或改善由于生产造成的环境污染所发生的支出。通常来说,资金支出的目的和用途是辨别成本类型的主要依据,以环保为目的或以环保为首要用途的,应归为环境成本。另外,从构成上来看,内部成本和外部成本都是环境成本的构成内容,需要全面考虑。此外,为了更好地为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企业还需对现在、未来及潜在的环境成本予以辨别。

参考文献:

[1]李群.环境管理会计的形成与发展[J].合作经济与科技,2009(13).

[2]郭凌.建立环境管理会计的思考[J].山西财税,2008(12).

[3]张炜.我国管理会计发展的新方向:环境管理会计[J].会计之友,2008(21).

[4]张静.我国企业在应用环境管理会计方面的探讨[J].今日财富,2010(2).

[5]宣银花.环境管理会计发展历程与应用前景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5)

作者:李红梅 单位: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