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管理会计彻底打破了传统财务管理中侧重于事后管理的局面与模式,将管理的重点放在了对企业重要的财务数据、生产经营数据等的事前预测、过程控制环节上,并能够为企业重大的生产经营管理决策提供战略性支持以及企业管理的辅助功能。就目前我国国有企业管理会计的实施情况与实施效果来看,对于经常处于受市场环境变化被动影响的国有企业而言,管理会计的应用对其生产经营与财务决策的预见性、统筹性、科学性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1.是实现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的基本前提。

管理会计中,管理人员在通过专门的方法进行分析后将本企业、竞争对手的资料提供给企业的管理者,从而帮助企业的管理者能够对企业的战略发展规划进行评价、策划,为本企业的发展创造竞争优势。任何企业的经营过程都是一个循环的系统、封闭的价值链,因此,管理会计提供的分析资料能够有效地帮助企业了解整个行业的价值链,从而寻找突破口降低成本管理,帮助企业实现战略发展目标。

2.对企业的经营决策进行审核。

经营决策功能是会计的传统职能,随着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使我们必须站在战略发展的角度,重新对这一职能进行认识与审视,并对管理会计的重要性进行定位。

二、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未将管理会计融入到企业的战略发展层面。

目前,我国国有企业并未真正认识到管理会计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管理会计对企业战略发展规划的制定、对企业决策的支持力度还不够,例如:大部分企业的领导者并未站在战略发展的高度来认识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使得管理会计在实施的过程中并未被企业的发展机制确认,从而导致管理会计对企业重大战略决策的制定、执行的作用并未体现出来。

2.企业内部控制体系还有待健全。

管理会计的实施需要企业完善的、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做支撑。但是目前,一些相关的内部控制环节、关键控制点及控制指标并未真正落到实处,有的在执行过程中存在走过场的现象,从而弱化了管理会计自身的效能。

3.管理会计的应用缺乏信息化支持。

管理会计在应用过程中需要对大量的会计信息进行采集、加工、处理、综合、集成等工作,但是,目前国有企业的管理会计在实际运行中缺乏信息化支撑,这与当前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复杂多变的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等是不相匹配的,这就对国有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带来了困难。

4.缺乏高素质的管理会计专业人才。

目前,在很多企业中从事管理会计工作的人员并不具备管理会计专业素质。在人才的培养中,各高校重视的是对学生的理论知识的传授,实践的内容非常少,这也是导致国有企业管理会计岗位专业人才匮乏的一个主要因素。很多企业的管理会计人员只会纸上谈兵,缺乏实际操作的技能,尤其是在风险分析控制以及投资决策分析等方面的能力更为匮乏,从而大大降低了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效果。

5.管理会计的核算方法存在问题。

现代管理会计是集管理与会计的功能于一身,就其职能之一会计核算来说,各企业管理会计在核算方法上还存在着明显的问题。在传统的会计核算中,一般都是将制造费用按照人工小时作为标准进行分配的,但是,科技型人才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成本费用会大幅增加,原有的分配方法就需要重新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这时,管理会计就要发挥应有的作用。另外,管理会计的观念也存在着问题,在过去的企业财务管理中,企业提前在低价时购进存货就能够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这种方式已经无法适应激烈的竞争环境,还可能导致资金无法实现正常周转,这种观念将会导致企业运营出现困境。

三、加强管理会计的运用,实现国有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

1.转变观念提升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意识。

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实现首先要求企业必须转变观念,将管理会计的思想运用到财务管理中,财务管理的精细化需要企业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并不断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与变化及时对相关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细化,明确分工,实现统一的目标、严格的管理与控制,确保各环节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促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2.努力提升企业管理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

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直接对管理会计在我国国有企业中的应用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必须加大力度对企业的会计人员进行培养。会计人员不仅要有扎实的会计理论基本功,还必须拥有丰富的管理知识、计算机应用知识等,对财务人员的思想道德素养的培训也是必不可少的。另外,企业的领导者也一定要了解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与理论体系,这样才能使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得到有效的应用于广泛的推广。

3.实现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技术的普及,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专业的管理会计软件将大大减少人为计算、分析出错的概率,保证运算过程的准确性,从而使得企业的管理会计人员能够准确、及时的为企业领导者提供科学的预测、决策等方面信息,并满足企业领导者战略发展决策的需要。

4.加强企业管理会计体系的建设。

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的实施与应用要求企业必须站在战略发展的角度来重新认识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将战略管理的思想与管理会计的思想融合在一起,并将管理会计建设成企业财务战略的一部分。在动态化的市场环境变化中,管理会计的应用能够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资金的运作方式、风险的有效防范、合理的税收筹划等方案提供更为准确、科学、高效的数据支撑,从而发挥传统的财务管理无法实现的功能与优势。

5.不断完善国有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

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完善是增强企业管理会计运用的内在动力,对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起着关键性的影响与作用,因此,国有企业应全面推进并不断完善国有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并以此为契机不断地促进企业财务流程的精细化管理,促进财务管理体制的优化与健全,从而实现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高效作用。总之,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还尚不完善,特别是在国有企业中的应用,还急需将以往在企业中的应用经验加以总结、提炼和升华,从而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和方法体系,以此来促进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和经济快速、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罗春花 单位:航天精工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