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应用研究

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应用研究

一、质量文化的打造

在规划设计院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过程中,企业文化的转变与创新发挥着导向作用,对于提升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实施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在规划设计院中,质量文化可以分为无形与有形两类。无形文化包括规划设计院成员的价值观、意识等;有形文化则是人们可以观察的表象,相对而言无形文化具有更深的层次。规划设计院在质量文化构建中应当围绕质量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价值观等多个方面来开展。其中,物质文化包括与规划设计院质量工作具有紧密相关的原材料、器具等。制度文化则体现为质量体系的构建、质量法规与质量标准的制定与明确、质量管理机构的设置等。价值观文化主要包括规划设计院中的员工对质量控制工作所具有的意识、道德观念、思想方式、工作作风、价值取向等。规划设计院应当对自身应当具有的品质精神和质量精神作出明确,并将这些认知上升成为规划设计院长期发展中的战略要求。在时间工作中,规划设计院成员不仅应当将服务当作产品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要将产品品牌建设与服务品牌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为了对这些质量文化建设策略做出有效落实,规划设计院还应当重视员工质量文化素质的提升,通过构建学习文化、开展岗前培训等方式来对规划设计院中的核心价值观做出渗透,在将人才素质培养当作重要发展战略的基础上,通过宣传与巩固自身的质量文化来提升员工队伍凝聚力,并引导员工树立重视质量、重视信誉的氛围。

二、统一共识,明确战略目标

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对规划设计院的领导层、管理层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规划设计院领导层与管理层要对自身观念做出变革,通过优化自身认知来适应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实施,从而为规划设计院的发展奠定基础。在规划设计院对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进行实施的过程中,规划设计院领导者需要认识到战略目标和核心价值观在自身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将战略目标和核心价值观贯彻到自身发展的整个过程中。这要求规划设计院管理者能够重视并参与到单位文化建设工作中,并在明确自身特点以及发展环境的基础上树立品牌卓越的价值观,以便为核心竞争力与机构凝聚力的提升创造良好条件。另外,规划设计院管理部门应当以市场需求为依据、以产业政策为导向,明确具有可操作性与前瞻性的长短期绩效目标。另外,规划设计院所出台的文件以及决策也应当对自身的战略发展目标和核心价值观做出充分体现,并有必要构建战略规划单位专门负责战略目标的制定与落实。

三、标杆单位的树立

在市场竞争环境中,规划设计院不仅要重视与对手开展竞争,同时也有必要重视挖掘其他单位的优点。在此过程中,规划设计院需要关注对其他单位信息的收集,所收集的信息不仅包括其他规划设计院的管理办法,同时也包括其他规划设计院的标杆绩效,从而通过比较来探索对自身管理办法与标杆绩效做出改进的依据。

四、领导小组的构建

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实施过程中,有必要构建领导小组来专门负责管理工作的落实、工作计划的制定以及调研诊断的开展,从而确保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有序施行和推进。另外,规划设计院中应当根据机构设置来分别组建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应当将质量管理结构当作重要基础,同时需要有优秀的骨干人员组成,从而通过发挥这些优秀人才的责任心、管理经验来提升卓越绩效管理质量。

五、指标考核的开展

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实施过程中,规划设计院应当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卓越绩效评价标准》来对单位的管理情况提出具有可操作性和科学性的目标,同时需要根据目标来设定指标体系与评分体系。规划设计院所设计的目标以及指标体系等内容不仅要适应规划设计院自身发展的需求,同时需要得到规划设计院成员的广泛认可。另外,在规划设计院中,有必要将卓越绩效分值目标融入到年度考核目标中。

六、自我评价的开展

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实施过程中,规划设计院需要对已经明确的目标作出分解与分析,并对目标的实施过程做出优化与完善。另外,为了确保目标能够得以实现,规划设计院领导层与管理层应当根据相关标准与指标来开展自我评价。在自我评价的开展过程中,各个机构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将相关目标转化为对自身的工作要求。自我评价方法主要包括以下三种:一是调查表法。即利用问卷调查的方式针对既定目标来征求规划设计院工作人员态度与建议,并在进行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做出针对性调整;二是专题会议法。即要求开展自我评级的各个结构和工作人员将自身所收集的内容、分析的结果等在会议中进行表达与交流,从而对评价进行优化;三是模拟质量奖。即以质量奖申报要求为依据,按照相关细节与规定对自身开展评价并完成评价报告的起草。

作者:李克勤 柯常伟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江西省上饶市工程建设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