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管理会计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1管理会计在实践应用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1.1经验论根深蒂固,管理会计理念很难与管理层融合

由于我国企业进入市场经济的时间很短,现代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正在探索之中,管理会计理念还很淡泊,即便是有一些管理会计理念也是粗线条的,并未形成体系。在这种大背景下,管理会计的应用环境受到了限制,这种状况亟待解决。特别是一些中小型企业,还沉溺于家族式管理或粗放式管理之中,根本不重视对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的应用。正是由于企业管理层对管理会计理念的重视程度不足,才导致企业“昙花一现”的案例比比皆是,究其根源就是管理会计理念的缺失。大多数管理者是完美的“经验主义”者,管理经验始终作为他们首要的管理手段,而没有与时俱进更新管理理念,导致了先进的管理会计理念无法发挥应有的巨大作用,造成了企业发展停滞不前或过早夭折。另一方面,企业缺少优秀的管理会计人员,大多数会计人员理念还停留在财务会计的核算与监督上,管理会计的精髓在哪里根本没有概念。在企业财务管理实践中,根本没有能力推进管理会计工作,更谈不上发挥管理会计决策、控制、考核与评价的综合职能。因此,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环境有待改善。目前管理会计的应用主要是在沿海地区和外资企业,而西部、内地应用极少。这主要是因为管理会计的基层教育滞后,普及率低,很多企业领导根本不懂管理会计,对其所能产生的经济效益没有清楚认识。

1.2忽略管理会计的战略性意义,短期行为严重

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实践中,没有与企业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过分强调成本控制和企业的短期效益,与企业战略决策严重背离,失去了自身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管理会计信息的反馈机制形同虚设,没有一个有效地沟通渠道,导致管理决策信息滞后,竞争者的信息缺失等严重影响企业战略决策不良问题。现阶段,虽然有一部分企业应用了一些管理会计的理论和方法,但是并没有真正的理解管理会计的精髓,在应用过程中收效甚微。

1.3管理会计缺乏实践经验总结而导致实用性不强

20世纪70年代以来,管理会计的理念被多个相关学科相继引用,推动了管理会计的发展,同时也改进了管理会计明显不合理的假设。管理会计理念中许多定性的分析方法,很难应用到实践,决策者往往无法准确计量信息的成本和价值,从而无法进行信息的成本效益分析。经济预测、本量利分析等方法在我国企业实践工作中广泛应用,并取得较好成效。而管理会计体系却始终没有建立起来,其仍停留与原有的初级理论上,发展缓慢。当前,管理会计学逐渐成为各大高校的会计专业必修课,学术界对其的研究深度不断加大,并在实践中产生一些典型的成功案例,但由于缺乏对成功案例的系统研究和总结,管理会计并未在我国企业得到大范围的普及与推广应用。

2推动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实践中应用的对策

2.1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会计体系

目前,我国在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方面很薄弱,没有比较成形的理论体系,而国外的管理会计理论与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并不相符,可借鉴性不是太高,这使得被全盘吸收的西方管理会计很难在中国企业普遍应用。所以要推广管理会计,必须建立与中国企业实际情况相适应的管理会计体系。企业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知识的掌握,主要来自理论界,实务界中的案例虽然鲜活但是并没有整理成册。另一方面,管理会计应当与计算机技术紧密结合,充分利用电算化处理会计数据的收集、传递、加工、处理、储存、输出功能。我国管理会计通用软件的设计还处在萌芽阶段,更谈不上应用了。虽然管理者也意识到管理会计的强大作用,苦于实践经验的缺失而无能为力。有效的管理会计体系应将管理会计在实践中应用的成功经验加以科学、系统的归纳和总结,特别要加强典型案例研究,使企业管理会计研究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之路,并从中找出管理会计发展的客观规律,以利于管理会计的进一步发展。

2.2为管理会计提供良好的应用环境

首先,加速建立科学的现代化企业制度,营造一个良好的管理会计应用环境。只有这样,才能促使企业的管理会计的应用从“要我用”转变为“我要用”,使企业内部自觉产生善于应用管理会计的驱动力。第二,巩固管理会计与企业战略决策的有效融合,推动企业运用管理会计理念进行科学的战略决策,切实做到出资、审查等工作的责任到人。

2.3努力提高企业决策者和会计人员的素质

企业经营决策者是否重视管理会计,直接决定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发挥,因此有必要培养企业领导者的管理会计理念,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的管理会计水平。懂管理的领导队伍加上精明强干的管理会计专业人员才能有效推动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深度应用和推广。管理会计是从西方引进来的,由于各国的文化和理念的差异,全盘照搬他国的管理会计理论是行不通的。我国企业必须总结自己的企业特点和实践经验,努力构建自己的管理会计体系。要更好地应用这种体系,必须全面提高企业管理会计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随着现代企业治理制度的普遍推广,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双剑合壁”是必然的,管理会计一定会从幕后走向前台,成为企业有序发展的助推器,最终成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持。

作者:苟邦轶单位: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