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应用

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应用

一、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职能不够健全,导致了单位资金使用效益过低

由于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单位预算管理不够健全,导致了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不够规范。在很多情况下,项目的预算资金使用并不明确,没有做到专项专用的问题,预算资金的使用没有计划,对项目具体使用金额也没有一定的限制。并且有关部门也没有对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收支进行必要的考核。直接导致了行政事业单位项目资金存在挪用、浪费的现象。因此,使得资金的使用效益非常的低。

(二)行政事业单位没有正确的做到会计核算

现金制度是我国会计的基础。这样可以方便行政事业单位向上级部门汇报收支情况,也能方便行政事业单位做出决算。但是,现金制度并不适合进行成本核算,这样很容易导致行政事业单位无法计算单位日常活动的成本,更是没有办法来评价单位自身的资金使用效率。并且,很大一部分的行政事业单位设置的会计科目以及核算的内容都和单位自身编制预算报表等无法一一对应。这样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编制预算的难度和工作量。另外,现阶段我国所有的行政事业单位都是使用一样的会计核算制度,无法区分不同的行政事业单位特有的项目和核算。这些会计制度和会计核算内容上的问题,都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行政事业单位的日常会计应用产生一定的问题。

(三)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的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监督

首先,有关部门并没有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应用工作产生一定的重视。对行政事业单位来说,会计应用仅仅侧重于全面预算和日常核算几个部分,而缺乏细致的会计管理以及监督核算工作。再者,有关不猛在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的任命的过程中随意性比较大,甚至有些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仅仅是因为符合相关领导人的偏好,连基本的《会计从业资格证》都没有。另外,虽然基本上每个行政事业单位都有各种各样的财务制度,但是在日常会计应用的时候,会计人员还是偏向于听上级领导的指示,让财务制度形同虚设。另外,上级主管部门对下属的监管也不够严密,造成财政支出管理混乱。

二、针对行政事业单位现状加强管理会计应用的建议

(一)建立健全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应用体系

因为我国还在社会主义经济市场发展的初级阶段,此时,我国的经济形式变化的非常的快,现有会计准则很难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因此,财政部应该制定符合国情的细则,并且不断的根据改革情况对会计准则进行补充、修改。财政部门还需要结合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经营、发展的特点,制定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以及财政法规,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规范管理。另外,还需要建立有效的定额财政支出制度,严把财务收支关,要搞好会计监督,做到支出有章可循,节约资金。按照公共单位财政的规定,落实行政事业单位集中支付的制度,建立科学的行政事业单位预算制度,结合行政事业单位的具体情况来适当调整预算定额的标准。

(二)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应用实务操作

建立良好的会计应用体系的同时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应用实务操作能力非常的重要。加强财务人员的专业业务能力,进行会计人员后续专业技能培训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工作,确保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水平和财务管理的能力都能得到一定的提高。出了针对会计账目的管理之外,还应该提高对会计的监督,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机制,确保内部审计的监督职能可以得到保障,提高会计工作的质量,确保会计成果的科学、准确。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应用离不开单位采购,对于公益性质的单位采购必须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来执行,采购工作必须有会计人员对接,并且制定专业人员进行统一的规范化的管理,确保采购、财务流程可以规范流畅进行。

(三)行政事业单位应该设置会计管理部门规范会计应用实务操作

设置会计管理部门,对会计应用工作进行监督管理,提高会计工作的质量。会计管理部门必须要做到引领财务目标,引导会计绩效,追究会计责任等。会计管理部门要积极参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管理,强化财务监督、控制、指导等职能,确保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制定以及执行、财务内部控制以及审计监督等可以有条不紊的进行。另外,会计管理部门还需要加强会计工作的管理,规范会计日常行为,确保行政事业单位提供的基础资料真实、准确、合法、完整,维护国家的经济秩序。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应用遇到问题的时候,会计管理部门应该做到积极应对发生的问题,协助会计人员进行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补救,并且研究解决办法,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的相关会计制度。

(四)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部门自身应该加强日常基础工作的规范化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应用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部门自身应该规范亏会计基础工作。会计部门自身制定严格的日常工作规定,既可以确保会计工作顺利进行,还可以以此规定知道会计人员的日常行为规范。因此,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部门在管理的过程中,应该结合自身日常工作的特点来进行工作规章制度,确保会计人员可以按照岗位规定来进行日常工作,还可以确保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部门在选择人才的时候,规范岗位人才要求,在根源上提高会计上岗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部门自身还应该明确自身工作职责,让会计人员相互制约,确保会计工作合理有效,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准确。

三、结论

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相对比较薄弱,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问题也逐渐的暴露出来,行政事业单位要更好的适应今后的发展,就必须结合经济现状以及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改革,加强内部控制,这样才能在发挥行政事业单位应有的公益制度。

作者:姜影辉单位:哈尔滨市现代服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