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下管理会计应用问题及对策研究

当下管理会计应用问题及对策研究

一、新形势下管理会计在我国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财务人员综合素质与管理会计要求有一定差距。财会人员素质包括人员的知识层次、知识结构、价值观和职业水准,毕竟管理活动是要依靠人的力量去完成,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道德水平直接影响管理会计的实施效果。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财务人员的水平并没有真正达到要求,总体素质偏低,表现为知识层次低,知识结构不合理、专业教育层次低。从近几年的会计聘用情况来看,企业开始从学历的高低转向能力的高低,却忽略了财务人员职业道德和个人修养重要性,为弄虚作假、会计信息失真创造了更多机会,一定程度阻碍了管理会计的开展。

二、解决管理会计应用问题的相关对策

1.摒弃传统观念,培养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

现代市场经济要求企业不仅要懂经营,更要懂管理,特别是对于企业决策人来说,因为他们的观念认识直接决定企业的经营决策,影响企业的发展方向。为保证企业朝着更好方向发展,管理人员必须打破陈旧观念,充分理解管理会计的含义,彻底抛弃“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错误经营意识。树立正确的、符合社会和企业发展的管理观念,提高自身的管理才能,具体会计工作可放权给专业财务人员,而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经营活动规划、预测、控制以及决策工作。

2.管理会计应结合国情走理论结合实务之路

我们应该进行一个适合我国国情发展的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建立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发展体系,并根据发展需要不断调整发展方向,以充分体现管理会计的合理应用。在结合实践的过程中,注意把得到的成功经验进行归纳、总结、整理、推广,形成示范效应,如邯钢的“成本否决法”,从管理会计理论角度来看没有太多新意,但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很大成功。管理会计的应用要加强典型案例研究,走理论与实务紧密结合之路,才能使管理会计适应企业发展需要,并有利于管理会计的更好应用。

3.提高管理会计水平

企业相关人员应该在保持自身传统信息来源渠道的同时,要树立现代化信息观念,通过管理会计网络广泛地收集各种相关的信息,通过管理会计信息网络进行深入的整合分析,充分利用对企业经济效益提升有益的信息,加强单位管理会计模式运用在实际工作中的实用性和适用性,提高企业经济决策的科学水平。

4.培养高端领军会计人才“管理会计”

虽然四十多年来,我国管理会计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要真正使管理会计在实践中加以推广应用,必须提高会计人员素质,造就一支专业的管理会计人员队伍。要在全方位贯彻落实会计人才培养规划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努力打通会计人才境外培训渠道,借助国际会计组织和境外会计职业团体的教育培训体系,积极支持本土会计人才国际化发展,着力打造一批道德修养良好、会计技术精湛、国际视野广阔的高端会计领军人才队伍。在以后的数年里,争取培养更多的管理会计人才,他们不仅适用于财会领域,同时适用于企业管理、战略策划、IT和管理咨询等相关工作,与传统财务会计领域里的认证具有良好地互补性,以促进新形势下管理会计的应用。

三、结束语

管理会计的应用与推广是一项庞大的复杂性系统工程,需要管理会计人员,企业管理者和社会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但也应该看到,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管理会计的应用效率整体还是在提升的,还要再接再厉,审时度势,进一步提高管理会计的应用水平。

作者:苏晓丹单位:河南省审计干部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