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高速公路中发生事故处理办法

探析高速公路中发生事故处理办法

1高速公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1.1车辆的原因

车辆的性能不好或者带着故障行驶是高速公路上事故发生的非常重要的原因。在高速公路上,因为车辆的刹车失灵、轮胎爆炸,油路、电路、发动机以及承重部件等发生故障,可能直接导致重大灾害事故的发生,并且极有可能直接引发车辆起火燃烧甚至爆炸,造成严重的后果。

1.2道路设施的原因

道路设施或者指示标志的破坏是高速公路上事故发生的另一重要原因。例如,隧道里的灯光设施等发生损坏时,使驾驶员无法正确地判断道路的情况,不能及时处置突发状况,这都会导致事故的发生。

1.3地理环境的原因

隧道里以及各路段的进出口是高速公路上事故发生的最频繁的地方。在进入隧道的时候,由于光线突然间变弱,汽车驾驶员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光线,这段时间车辆容易和隧道的墙壁相撞;而在路段的进出口,不同车辆的车速相差较大,很容易出现追尾的情况。

1.4季节气象的原因

自然环境的好坏也和高速公路上事故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在极度不好的天气情况下很容易发生多个车相碰撞的情况,进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2目前高速公路快速救援的现状

2.1急需建立高速公路快速救援通道体系

在发生交通事故的时候,援救的人员和相关装备不能在短时间之内到达现场进行快速救援,只能步行着进入现场,这给快速援救设置了障碍。当应急车道堵塞后就会阻碍事故的救援并且阻碍勘查车辆的进入,从而无法及时地进入事故地点,这就会造成更大而且更严重的伤亡。所以,最主要的是要保证快速救援通道的畅通,进而提高道路交通事故的快速救援通道的保障和快速处置能力。

2.2急需建立高速公路快速救援专业化体系

随着高速公路的扩展,高速公路上的物流运输在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因此建立一个快速而且专业化的救援队伍来保障高速公路上的安全是势在必行。当发生交通事故后,会导致驾驶员或乘客被困,而且汽油泄露也可能导致汽车起火,这就急需消防部门前来营救了,所以协调消防的任务就变得很重要了。

2.3急需建立高速公路快速救援特别宣传体系

高速公路上快速救援的宣传教育工作做的很不到位,交通参与者的应急救援处置意识特别薄弱,交通管理者们缺乏快速救援的专业技术,其快速救援的教育培训几乎处于空白状态。而且目前缺少一支专业的、多功能、高素质的快速救援的宣传队伍,这就会导致不能及时地交通信息。

2.4急需建立健全高速公路社会力量救援机制

由路政主管做领导作用,建立社会动员机制,当遇到突发事件或者自然灾害的时候,就可以动员并且发动社会救援的力量,从而实施快速救援。

3预防高速公路应急救援安全事故的几点对策

3.1落实安全制度,强化安全意识,绷紧安全之弦

主要是建立健全的安全制度。可以通过在官兵中牢固地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指导方针,准确地落实安全责任。在高速公路上进行救援的时候,注意及时地掌握现场情况,从而确保官兵的人身安全。

3.2注重安全防护,加强自救训练,筑牢安全防线

首先,做安全防护工作应该遵守以下三个原则。一是自我保护安全原则。如果救援人员连自己的安全都不能保证,将自身的生命随时置于危险的状态下,这样就算顺利的完成了任务也是得不偿失。二是先防护后救人原则。高速公路上车辆事故所造成的后果一般都比较严重,在处理的过程中具有很多的危险,所以要树立救人第一的思想,防止现场的施救人员发生危险以及避免事故现场上的伤员再次受到伤害。三是严谨兼顾效率原则。其次,要加强自救与急救方面的训练。受过急救训练的官兵可以实施现场有效急救,这将可以使伤员的伤残或死亡降到最低。

3.3加强业务学习,开展实战训练,夯实安全基础

在进行高速公路上的应急救援措施的时候,应该要打破以前的思维模式,运用专业的技能,从而增强实战能力。一是要加强业务方面的学习。二是开展实战训练。三是强化科技练兵。

作者:瞿源单位:重庆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