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初探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初探 

前言

对于建筑工程来说,施工管理将会直接影响到施工的质量,在建筑施工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现代社会中,建筑工程的发展需要科学的项目管理,只有科学、合理的管理才能更好地保障建筑企业在整个行业中的竞争力,适应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工程施工管理的创新和发展,能够有效的提升建筑工程的质量,同时促进工程的施工体系更加完善。

一、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的必要性研究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的也十分迅猛,建筑行业在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同时,也出现了许多亟于解决的问题,首先建筑企业管理人员思想观念上的落后就影响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创新,此外,项目管理与施工企业之间的权责不明,以及施工的质量和安全等问题,都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阻碍作用。因此,建筑企业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必须要管理方法上有所创新,从而来保证自身长远的发展。传统的建筑工程施工中的管理制度和人员的管理方式等,与现代社会无法相适宜。传统施工管理中,由于体制的不灵活和手段的单一,使得在施工中常常出现问题,而又无法得到更好的解决。企业要想更加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一定要解决管理上的问题,将原有的管理体制进行创新,以此来推动现代化的管理体系建设,提升管理的水平。创新是社会发展中的主要动力,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有所超越,良性循环,从而产生不断的创新,适应社会的需要。在提高工程质量的问题上,企业管理者要认识到不是只靠“严”和“管”就能实现,只有将现代科技和信息等融入到工程管理中去,才能取得好的成果。建筑工程关系着社会的稳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一定要对建筑工程中的施工管理进行全面的创新。

二、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创新原则

(一)适应市场需求的原则

市场经济有着多变的特征,有需求才能有市场,这也说明了建筑企业要想得到发展,首先要适应市场经济的变化,同时也是建筑行业管理创新的基本原则。

(二)提高核心竞争力原则

对于建筑企业的施工管理来说,要想做到根本上的创新,那么必须要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创新管理中结合企业的文化建设,并且要不断的对员工进行教育,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以此来保证企业能够稳定发展,使自身的竞争力得到稳固的提升。

(三)随时调整管理方式的原则

在建筑工程的管理创新过程中,要随时熟悉市场的变化,根据市场所发生的变化能够及时的做出相应的吊证和管理目标的吊证等。另外,企业必须做好对管理者的培养,管理人员必须要不断的提升自身的素质,利用先进的思想对企业进行管理,从而来做到管理中的创新。

三、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由于长久的受到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许多的建筑工程管理人员没有较高的个人素质和管理能力。一部分的管理人员虽然有着一定的技术素养,但对工程的管理、施工质量的管理以及工程资金的控制等方面缺乏专业能力,无法对工程造价进行良好的就控制。因此,项目工程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问题,导致了工程施工的质量无法得到控制,限制了工程施工管理的创新发展。

(二)没有明确的管理目标

目前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绝大部分的企业仍然有着目标管理不明确的问题存在,表现在:在施工管理的目标上缺乏一定的科学性;在建筑施工中没有规范的管理;没有有效的控制手段等。

(三)管理不严谨

就目前的建筑工程管理来看,在管理中常常会出现应付了事的现象,缺少一定的规范性,也很难做到“以人为本”,同时又没有开了学的安排和系统的规划,这些问题造成了建筑施工项目管理陷入了混乱的局面中,很难有所发展。

四、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创新策略

(一)思想观念上的创新

要想真正的实现施工管理上的创新,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在思想观念上的变革,作为建筑企业的领导,应重视起对创新意识的培养,积极的对人才进行培训和引进,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利用先进的思想对于建筑工程进行管理,从而来促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进行。另外企业必须要加强对创新管理的重视度,能够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上进行管理创新工作,并通过不懈的努力将创新措施一步一步的落实到现实工作中。

(二)管理机制上的创新

要想做好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创新工作,那么必须要做好管理体制的改革。只有在体制上进行了改革,才能使企业不断的在市场中占有份额,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建筑施工企业要想有效的提升自身的实力,就需要不断的对项目建设有所加强,以此来提升在市场中的形象和地位。同时,应建立起相应的激励机制,为人才创造一定的机会和环境,鼓励各层次的人才都能积极的参与,并从中有所表现。

(三)技术方面的创新

技术创新是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中的关键因素。因此,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应积极的进行新工艺和新技术的应用,找出适合并有效的新施工技术,来保障工程施工的效率,这样能够使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同时又能保障工程的质量。

(四)安全生产管理

建筑施工企业必须要充分的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可以建立相应的业主负责制,对施工中每个环节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都进行全面的处理,若是发现问题必须要进行及时的解决,保证施工的安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任何一个小细节都应进行严格的检查,例如:工人所使用的安全帽、高空作业以及设备等方面,一定要做到绝不留下安全隐患。此外,应建立起相应的考核奖惩制度,以此来保证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保证监督人员的工作认真性,从而为施工安全提供保障。

(五)建立激励机制

企业当中有一定的激励机制,在一定的程度上能够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应建立起相应的激励机制。要想切实的打造出良好的创新环境,将创新的意识和理念与企业文化相结合,适当的激励机制是一种有效的方式。激励机制能够激励施工人员的创新意识,并在平时的施工中对新工艺和新技术等主动的进行研究,这无疑促进了企业施工管理的发展。

五、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创新已是必然趋势,同时也是推动我国的建筑工程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在近年来已经有了相当大的进步,但管理上一直没有与发展持平,因此,在建筑工程的管理中一直不断的出现问题,只有将这些问题一一的解决,并进行大胆的创新和改革,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

作者:洪志光 单位:南京科立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