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供电企业管理创新初探

县供电企业管理创新初探

县供电企业作为国家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建设一流供电企业,赢得竞争优势,离不开管理创新。笔者从县供电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入手,客观分析企业管理存在的发展、安全、经营、规范、稳定五大系统性难题,探索加快提升县供电企业管理的有效路径。

1存在问题

近年来,县供电企业由于历史原因以及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因素,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一是电网建设方面。部分地区的电网网架结构是单线联络,结构相对薄弱,中低压电网设施陈旧老化严重,抗风险能力不强。二是安全生产方面。多数县供电企业存在生产性支出资金不足、投入资金偏少的问题,尤其在电网建设、设备更新、缺陷处理、隐患治理等方面投入力度不够。三是调度信息方面。部分35kV变电站和供电所以支线形式接入环网,单点接入,抗灾能力不足,制约了县域电网发展。四是人力资源方面。普遍存在用工总量大、结构不合理、高素质管理人才短缺、“双师型”专业技术人才偏少等问题。五是营销管理方面。盈利模式主要依靠购售电价差,随着电价差减小,挤压了企业盈利空间;营销机构不健全,不能适应专业化管理要求。

2管理策略

认真贯彻国家电网公司“两个转变”战略部署,研究分析县供电企业面临的发展机遇、薄弱环节,立足实际,明确县供电企业工作“四个接轨”基本目标,为“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奠定基础,为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目标、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1)创新营销模式,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创新营销理念,开拓市场渠道,开展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尝试。严格执行居民阶梯电价政策,编制《阶梯电价政策实施方案》《居民阶梯电价政策宣贯手册》,通过不同形式加强宣传,以赢得客户的支持。组织开展营销信息系统应用培训,并统一完成县供电企业营销信息系统、营销稽查系统上线工作。积极推广ERP系统和财务管控系统上线应用,实现农电财务数据在线监测。

(2)注重过程管控,推进内涵式安全管理。

开展安全管理提升活动,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抓好过程管理和分析评估工作,提升严重缺陷处理率。开展县调安全查评、持证考试、系统应用培训等工作,深化安全内控机制建设,促进调控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围绕基础管理,提出“创新、挖掘、效率、争先”等管理理念,建立城乡电网设备一体化运检管理体系,为供电企业发展提供稳健高效的管理支撑。

(3)明确管理界面,科学统筹集约化管理。

实施人才工程,强化人才培养和全员培训,加强农电工技能取证管理,选拔专业领军人才,全面提升人员素质。开展县供电企业财务集约化管理状况调研工作,加强对县供电企业财务经营重大事项的监督审核以及日常业务指导,实现资金归集率、资金支付审批率100%。深化物资集约化管理,县级库存物资纳入ERP系统统一管理,实现库存管理“一本账”。建立市县农网物资合同履约协调负责制,实施仓储标准化改造,完成县供电企业仓储信息化建设。

(4)创新企业文化,协同推进依法治企。

制定全面建设阶段统一的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传播、落地、评价等一系列工作,构筑供电企业的“文化建设”工程,积极开展“两带三保”“两级联创”“特色班组”等活动,将企业文化培训融入班组日常培训活动。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以统筹实施电网发展、农电划转、电价疏导“三位一体”工作为重点,针对“八项规定”中的车辆清理、简化公务接待、改进文风会风等情况进行督察;开展供电所“量价费”管理自主立项效能监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建立健全供电所管理制度。

作者:李敏 李银龙 周国友 单位:国网河南新密市供电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供电企业管理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供电分会

供电企业管理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供电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