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装饰施工设计与管理创新研究

建筑装饰施工设计与管理创新研究

一、建筑装饰施工设计与管理的现状

近几年建筑装饰行业发展速度快、幅度广,但是因为此行业起步缓慢而且较晚,整体来说现在行业情况呈现出一种粗放增长、毫无规律的现象,带来了许多发展中的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这些问题,建筑装饰行业的发展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一)建筑装饰施工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一项有档次的大工程,设计和施工的好坏在整个工程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而设计又将决定着施工的运行。所以,如果在设计中没有注意细节、没有考虑到用户的舒适和安全,就会导致这项工程的形象大打折扣,小问题没有及时解决也会酿成大问题。现在某些过程或多或少地存在或大或小的设计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对建筑物的寿命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更甚者对居民的生活也带来了威胁。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设计的空间形态不恰当。

建筑装饰施工设计师走的一般是从平面到立体的空间路线,有些设计者会在墙面上花费很多功夫,这样会造成整体空间的效果不到位,就算从整体出发这一点作为空间的整体构图中做的很到位,但是构造的细节就会处理的不得当,摆列的风格不搭调,不能感受到空间的整体感受。

2.装饰设计的整体形态改变不到位。

现代建筑装饰设计的整体形态的改变仍然是一种吸收传统装饰的特征。一般是按照简约和简单的结合来设计装饰建筑,以装饰品的质地、颜色、款式来进行搭配。如果设计者简约主义走样了,那么就会出现意想不到的不伦不类的装饰。

3.建筑装饰施工设计的发展方向不对头。

随着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现代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对生活中居住环境的装饰设计有了更好的追求和憧憬。如果设计者不能猜测出需求者的心思,不能了解其想法,就不能设计出人们满意的装饰,我们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设计好发展方向。

(二)建筑装饰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装饰队伍素质差。

从建筑装饰实践中我们可以发现,很多装饰工程定额不够完整,不能满足建筑装饰行业日益发展的需要。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装饰施工队伍素质差,其中包括预算人员素质偏低、劳动人员素质偏低等。施工人员中大多数是农民工,虽然他们的热情和工作态度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同时存在缺少专业技术指导的问题。因为未经过培训、没有专业技术指导的农民工经常性的违规操作,使得工程次品较多,发生的工程事故也较多,严重影响了工程的质量。

2.建筑装饰工程设计深度不够且设计单位行为不规范。

目前相当于一部分装饰工程开工前没有完整的施工图纸,一般只有效果图和几张平面图,常常缺少大样图,造成工程返工问题,导致建设资金的流失和浪费。设计小团队如果遇到不熟悉的工程,设计单位就会在某些工程的设计上存在缺陷和问题,致使施工过程出现问题。

二、设计的改进措施

一个大的工程少不了好的设计,没有设计好的项目是没有可谈性的,要从根本上改进建筑装饰施工的设计,得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来尽可能达到用户的需求。设计的改进措施无非是考虑周全、设计详细、施工仔细,每个人尽到自己的职责,认真负责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工程上的设计就能稳定过关。

三、建筑装饰管理创新研究

管理创新是一种手段,是建筑装饰企业做好的根本方法。企业学会鼓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来增强企业内部的团结力和凝聚力,学会使员工形成一种对企业的荣誉感和维护感,让员工深深信赖并坚守自己的岗位;建立创新型的企业品牌是建筑装饰企业实现长久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战略,一旦这个品牌为大众所喜欢、所接纳,这必将推动企业的发展,实现企业的扩张。管理创新,同时也是企业走向世界的起点、是企业发寻新机遇的源泉、是企业面向未来的坚硬扶手,装饰企业要培养创新体系,提高装饰的质量与获得大众的认可,均离不开管理创新。管理创新的基本思路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加强管理层创新。

即使现在各企业都已经建立了现代化的初步创新体系,但是时代对创新的要求绝不会止于此,这也只能算是初步画出了一个轮廓,并没有深入骨髓,还需要各方面的不断完善。创新原动力完善第一层:社会给我们一个永远不变的道理,建筑装饰企业现代化创新的源动力都来自企业的上头,领导层,只有领导层都各自认清并做到了自己该做的职责,才能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上的发展。由分析建筑装饰企业创新管理的现状可得,完善相应的缺点措施主要有:管理层学会工作转移——转移其重点:完善其创新工作的实施、完善其技术创新风险的防范、完善战略创新。

2.完善市场创新。

首先企业要建立一个战略联盟,这不仅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还降低了风险承担的程度。此外,市场联盟可以帮助企业之间认清自身和竞争对手之间的优劣势,以尽情发挥自身企业的优势来达到互补互利的目的,提高企业的发展空间和其生存能力;其次是树立品牌经营。品牌代表着一个公司或者企业的信誉和知名度,知名品牌拉近了企业和顾客之间的信任,所以建筑装饰企业得建立一个自己的品牌装饰,并努力将其打造为知名品牌;最后是抓好质量管理。当前的形势是企业越来越注重质量,而非价格,越来越多的建筑装饰企业把质量放在首位,并且在企业上下处处强调抓质量,这对员工的品行也带来了极好的影响,使其在言行举止上都能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本着为消费者服务的态度而尽心工作。

3.实施人才战略。

如今越来越多的外企走入中国并以高薪挖走了国内大部分人才,国企与外企争夺人才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加入WTO后,中国建筑装饰行业首先得调整人才战略,把国内人才都吸引过来,条件允许的话再引进一些外国人才,以此来更好地建设装饰业。建筑装饰企业可以用国际通用的人才招聘政策吸引人才,更要以全新的观念和优惠积极开发企业内的人才,通过培训和竞争来培养有用之才,同时也可以用感情留住人才,用信誉留住人才。

四、总结

作为一个非管理专业的大学生,我只能阐述到这个地步,不过我相信只要建筑装饰企业的领导人能实行正确、科学的创新方针,企业员工用心对待自己的工作,中国的建筑装饰业定能开拓出自己的广阔市场,走向世界。

作者:农婷婷 单位:广西桂科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