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黄金矿山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创新论文

黄金矿山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创新论文

一、当前我国黄金矿山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对黄金矿山企业的固定资产管理松散混乱黄金矿山企业的经营管理比较侧重生产、安全以及效益管理,而对于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足,重购进轻管理的现象严重。对于黄金矿山企业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没有全面准确的认识,导致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较为松懈。特别是一些企业经营时间相对较长,固定资产的使用时间也相对较长,这些资产的管理有名无实,固定资产的遗失、账实不符等问题经常出现,造成了黄金矿山企业资产出现损失。

(二)黄金矿山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缺乏协调一些黄金矿山企业在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上缺乏统一的规划组织,而且不同的固定资产管理职能部门的分工不清晰,造成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出现了漏洞。特别是对于黄金矿山企业的一些大型设备安装,设备的采购、安装以及使用部门之间很容易由于管理职责不清晰而出现相互推诿的问题,使资产管理环节出现漏洞,甚至造成了固定资产的不合理流失。

(三)黄金矿山企业固定资产的购置缺乏规划性部分黄金矿山企业在固定资产的管理上,尤其是对于企业固定资产的购置上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没有结合企业的生产实际情况以及战略长远发展规划制订科学的建设以及购置计划,没有可行性分析研究,投资购置的盲目性大、随意性强,造成固定资产购置不合理,固定资产的效益的不到充分有效的发挥。

(四)固定资产管理的时效性较差黄金矿山企业管理部门对于固定资产管理缺乏足够的重视,因此矿山企业固定资产的处治、丢失以及毁损等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固定资产管理流程不完善,也没有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导致黄金矿山企业的固定资产管理时效性较差,资产的处理经常长时间停留于某一环节,造成了入账处理的不及时,不利于黄金矿山企业固定资产的规范化管理。

二、完善黄金矿山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措施

(一)健全黄金矿山企业的固定资产管理体系为了提高黄金矿山企业固定资产管理水平,矿山企业管理部门应该单独成立或者是指定部门专项负责矿山企业的固定资产管理。固定资产管理部门机构的主要任务是根据矿山企业的实际情况,掌握矿山企业固定资产的具体使用状况,对固定资产的使用部门进行监督管理,确保固定资产处于完好使用的状态;将矿山企业的所有固定资产进行统一的分类、编号并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台账,开展固定资产的验收、调拨、报废、封存以及启用等业务处理;固定资产管理部门还应制订固定资产的修复计划,并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的盘点,追究违规处置与破坏固定资产行为的责任,确保矿山企业的固定资产处于良好的状态,并不断地提高黄金矿山企业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

(二)强化黄金矿山企业固定资产的协调管理黄金矿山企业的固定资产种类较多,涉及的部门也相对较多,因此为了确保黄金矿山企业固定资产的安全可靠,必须采取协调管理的方式对固定资产进行有效的管理,由固定资产管理部门负责综合协调,重点要求固定资产的使用部门强化对固定资产的管理,要求其应该按照企业的相关规章制度,做好固定资产的入库、领用以及内部变动处理等手续,在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建设或者是维护制度进行固定资产的维护。同时,在固定资产试用阶段定期对固定资产的在位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固定资产账实一致,并及时对闲置的固定资产按照审批手续以及实际情况进行闲置、报废或处置。

(三)合理购置并更新改造矿山企业的固定资产对于黄金矿山企业固定资产的购置以及更新改造,首先应该根据固定资产的使用以及管理部门的实际需求,并深入现场进行实际考察,进行固定资产购置的可行性研究论证,交由上级管理部门进行审批。对于矿山企业生产确实需要以及企业战略发展需要的固定资产,其采购应该按照矿山企业的物资采购流程进行采购。对于购置的固定资产,应该严格按照相关的验收以及领用手续,由矿山企业的技术部门负责验收,并同时制定相应的固定资产管理档案,登记台账后方可投入使用。

(四)加大黄金矿山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监督检查力度针对黄金矿山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严重滞后的问题,应当强化对于黄金矿山企业固定资产的监督管理,尤其是对固定资产购置、维修以及报废环节的管理。应该定期地统计、整理、分析黄金矿山企业的固定资产情况,进行全面的盘点与清查,重点对黄金矿山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中固定资产使用以及保管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措施。同时,在监督检查中还应当根据固定资产的使用年限以及实际状况,进行固定自查的价值重估,以准确地反映黄金矿山企业固定资产的变动情况,为固定资产管理策略的调整提供相应的依据。

三、结语

黄金矿山企业在生产经营阶段为了正常的开采生产,会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矿井的延伸以及机械设备的购置,因此固定资产管理项目内容非常繁多。黄金矿山企业的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应该根据企业的实际特点,制定系统合理的管理办法,完善固定资产管理体系,确保固定资产的安全可靠,进而充分发挥固定资产的价值,推动黄金矿山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作者:任娟单位:山东黄金矿业有限公司焦家金矿